close


蘿拉.李普曼  (Laura Lippman  ) ◎著 /  王欣欣 ◎譯 / 漫遊者文化出版



卡珊德拉曾經是暢銷回憶錄作家,試圖轉型改寫虛擬小說卻不順遂,眼看事業逐漸走下坡,她絞盡腦汁力圖振作,最後把腦筋動到昔日同窗卡莉歐普身上,二十年前卡莉歐普被控謀殺親生兒子,警方遍尋不到嬰兒屍體,卡莉歐普是唯一的目擊證人卻寧可服刑七年也不願說出真相。不管何時何地,卡莉歐普一向就是個不起眼的小角色,就像面對司法時她堅持行使緘默權一般,她的人生安靜的讓人幾乎忘了她的存在。然而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沉默的卡莉會有如此戲劇化的轉變,卡珊德拉深信只要解開這個謎團,就可以為自己板回一城重新登上文壇寶座,卻沒料到此舉竟徹底改寫了她未來的人生及過往的回憶…  


  一本回憶錄絕不可能是主角的獨角戲,卡珊德拉把自己的人生全然攤在書頁上任人閱覽,當然也把周遭親人、好友全都出賣了。她自認公平且真實的對待回憶錄裡的每個角色及事件,也贏得讀者的掌聲與信任,然而回憶錄裡的當事人可不完全認同。這也讓我想到一本回憶錄或自傳的誕生,作者要面臨的考驗不只是單純的讀者喜好,還得禁得起故事裡所有相關人士的檢視,感覺回憶錄比虛擬小說困難多了。卡珊德拉為了解開殺嬰謎團而重新回到出生地巴爾的摩市,透過各種管道與昔日同窗重聚,竭盡所能想挖掘出卡莉的秘密,卻意外發現一直以來自己篤信不疑的事,竟一個個在眼前崩落瓦解,原來自己也是活在謊言的世界裡。「同一個日子裡,站在同一個球場上,看著同一件事情,卻看見了完全不同的事。」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所謂「絕對」可言。


  謊言不會因為歲月的洗禮而成真,守著一個不能見光的秘密或一段明知全世界都不能認同的愛情,就如同自己給自己判了無期徒期,終生自囚在情感牢獄裡。真相或許是殘酷無情的,但真相卻也讓人如釋重負,卡莉的遭遇讓人疼惜,替她不值又覺得這樣過了一生真的很傻。《無期徒刑》彷若是一部以女性為主的小說,在書裡可以看到不同年齡及個性的女姓面對婚姻及愛情的挫敗,友情及親情,信任與背叛,內心的掙扎與外在的態度。其中我對卡珊德拉的母親「蘭諾兒」這個角色甚有感觸,(題外話,我覺得這名字好古典唷)她怨恨情感出軌的丈夫,卻不願戳破謊言而破壞女兒眼中的父親形象,而卡珊德拉竟然到了50歲生日前夕,才理解母親的痛苦跟無奈,整整遲了四十年耶, 人生有幾個四十年啊?母女倆打開心房對談的橋段令我為之動容。  


在美國,蘿拉.李普曼是銷售超過百萬冊的推理六冠王,而我僅僅讀過《貝塞尼家的姊妹》。沒有很強烈的喜歡或不喜歡,但似乎有股莫名的力量,吸引我一步一步踏進她所編織的文字網裡,非得讀完才甘心。這回新作《無期徒刑》一開始也給我相同的感覺,總覺得在外場繞了好幾圈就是走不進內場,但又捨不得中途離場,驀然驚覺原來早就在內場裡了。比起《貝塞尼家的姊妹》,《無期徒刑》給人感覺更平實,更貼近人心,給我的感觸也更深刻,是那種會讓人想再次回味,不會就此束之高閣被灰塵上色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