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田英朗     / <待補>     /   皇冠出版


在閱讀的路上能與書一見鐘情,是一種美妙的感覺,而在深入閱讀後還能維持初衷實屬難得,如果又能在書裡找到無數與自己生命相重疊的部份,那無疑是閱讀最大的滿足及樂趣。《家日和》同時擁有了這三項特質,叫我不愛它也難啊!猶記得初初讀了幾行簡介後第六感告訴我這絕對是我喜歡的菜。果不其然,深入閱讀後甚至有種感覺這小說彷彿是為我量身訂製的,我得誠實說它看穿了我好多心底事,也點醒了我好多想法,某些我一直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原來不過是自以為是,對夫妻相處之道也有了不同的體認跟看法。總歸來說,這是一趟既舒服又溫暖,而且受益良多的閱讀之旅!


《家日和》共收錄了六個家庭的故事,沉迷於網拍的資深家庭主婦;中年失業的丈夫意外發現自己具有家事天份,夫妻倆樂於角色對換,卻對旁人投來同情的眼光及關注感到困擾;因故分居的夫妻重新找回昔日的熱情及定位;對工作沒有定性卻充滿熱情的老公;苦悶家庭主婦一段既私密又短暫的幻想之旅及一位崇尚樂活卻得不到家人支持的鬱悶妻子。小說裡沒有華麗的詞藻及舞台背景,更不唱高調,就是六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家庭,巧的是主角的年齡層也與自己相彷。每每因為情節跟對話曾在自家或周遭上演過而會心一笑,隨著似曾相識的感覺不斷湧現,心底也不自覺的升起一股暖意跟感動。


屈指一算,結婚邁入第十六個年頭,擔任全職家庭主婦的角色已然超過十個年頭,雖然一度想棄守,擺脫全職主婦的頭銜,卻一直停留在 ,從沒積極行動過。一路走來,"家" 就是我的小小城堡,說實話我這個堡主當的是自得其樂,甚至可以說是如魚得水。(有句話一定得說,這一切都得感謝我那個任勞任怨,最親愛的老公!雖然我平常很愛練瘋話,不過這真的不是拍馬屁,是發自真心誠意的。)很幸運到目前為止還能捉住老公跟兒子的目光,沒讓自己淪為家中的流動傢俱或空氣,但是說真格的,成天在奶瓶尿片家事青菜蘿蔔裡打轉,如此狹隘的生活圈,實難從中得到成就感。網路的發達猶如家庭主婦的救世主,不需要刻意妝裝打扮,鍵盤就是通往全世界的護照,輕而易舉就能從中得到成就感,找回昔日的自信與光采,那可比花大把鈔票去拉皮塑身還有效呢!晴天》一文裡女主角的心情我完全能體會,因為我自己就是個沉迷於網路的家庭主婦,網路不只讓我的家庭主婦生涯變得既豐富又忙錄,一點都不無聊,還快活的很呢!!不過網拍倒是還沒試過,也許我也該試著把家裡不用的東西上網拍賣換點菜錢喔。


就跟來我家吧》一樣,我也掌握了家中大半傢俱擺設的主導權,而且從來不覺得有何不妥,看了這篇後環顧家中一圈,發現在共同擁有的這個<家>裡,我擁有自己的空間,放眼望去醒目的全是我的東西,而屬於先生的全被置於不起眼的角落,就像個爹不疼娘不愛的小孩般。雖然從沒聽老公抱怨過,但我想他心底一定跟男主角有相同的感受吧。突然感到不好意思並為先生叫屈,原來自己就跟女主角犯了相同的錯誤,雖然沒有她如此強勢,但本位主義太強還是讓我忽略了另一半的感受。嗯~ 現在領悟還來得及。


《妻子與糙米飯》是另一篇讓我感觸良多的故事,近幾年來樂活風盛行,打著環保的口號,生機飲食、有機食材,環保素材,只要經過樂活加持,身價立刻上翻了好幾倍,是真樂活或者只是變相的身份表徵?故事中的男主角真實的說出了長久以來我對樂活的感受及疑惑。


《家日和》是一部描寫夫妻互動、親子相處的居家溫馨小品,奧田英朗透過輕鬆又詼諧的筆觸,把夫妻相處的細膩之處刻畫的極為傳神,最特別的是結局的表現手法,讓人有種盡在不言中的感覺,看似輕描淡寫卻力道強勁的化解了即將引爆的夫妻衝突,這不正是夫妻相處的最高境界,幸褔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善用智慧經營婚姻家庭,幸褔就會源源不絕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