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唐漢 (Jenny Downham)著  /     待補  ◎譯    /    皇冠文化出版


                                              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死去。這是我的病,我的死亡,我的選擇。


        在人類的世界裡,死神一直是個不受歡迎的大人物,沒有人喜歡死神的微笑,甚至避之為恐不及,即便我們最終不得不與死神交手。每個人都


喜歡收到禮物,卻沒有人願意收到來自死神的禮物,即便這是一份無法退回不得不接受的禮物。16歲正是含苞待放的花樣年華,生命正待發光發


熱,青春正待恣意揮灑,而泰莎卻看到死神對自己微笑揮手。當死亡詔書握在手中,那已經不是一句"大不了一死! " 可以率性帶過,而是生命真正開


始進入倒數。當生命己然出現盡頭,沒有多少明天可以期待,你會如何抉擇?放棄一切裹著被子等死?或者把握最後時刻活得精采,證明自己真正


活過,然後了無遺憾的離去?16歲的泰莎選擇了後者。


        從12歲那年被告之得到血癌開始,泰莎的世界從此變色,白色單調的醫院取代了彩色的校園生活,該死的類固醇更讓泰莎從青春美少女變成又


胖又醜的怪咖。不懂死神為何挑中自己,更氣憤自己無力抗抵,泰莎寧願窩在家裡搞自閉也不想出門理會別人的同情與好奇。樂觀積極可以提升免


疫系統是屁話,用力摔門才能真正感到痛快!16歲這年正式被宣告生命只剩幾個月好活,然而生命有太多美好是泰莎還不曾經歷過的,不想讓有限


的生命留白,泰莎寫下了「心願清單」,包括做愛、嗑藥、做壞事、選定某天不得拒絕別人的要求、學開車、成名……不管心願會不會讓家人擔心


或令自己受傷,泰莎下定決心用自己的方式為16歲的生命句點塗上自己滿意的色彩。這份心願清單果真成為泰莎活下去的動力,然而泰莎卻沒有從


中得到預期的滿足與快樂,反而有種孤單的失落感,泰莎已經得到自己想要的卻不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亞當的出現讓泰莎的生命出現不同的契


機,真愛的魔力讓泰莎卸下武裝嗅到幸褔的味道,泰莎知道自己毋需獨自面對死亡,也明白自己可以被愛也可以愛人,她要重新攝合爸媽,要看到


好友柔伊的寶寶出生,要擁抱弟弟。在寫給每個人的遺書後,泰莎終於為自己畫上生命最美麗的句點,帶著微笑放手離去。


         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泰莎的死會是故事的結局,也準備好了面紙一大盒,然而出乎意料的一滴眼淚也沒掉。<16歲的最後心願>雖然是以死亡串


場,但卻看不到嚎啕大哭激情的場景,或許是因為女主角是16歲的女生,作者筆觸間有種少女特有的浪漫,任性又帶點輕狂,看似不在乎卻是細膩


情感表達,讓我完全沒有想 哭的念頭卻有一種深刻溫暖的感觸。要一個16歲的女生平靜接受死亡是一件極其殘酷的事, 生病讓泰莎被迫早熟,然而


卻沒剝奪屬於青春的叛逆與任性,乍看泰莎的心願清單,有些真令我咋舌,也數次為她捏一把冷汗。然而轉念間,泰莎畢竟只是個十六歲的少女,


你能期待她有多少宏偉的心願。當死亡車票已打上打上日期劃好位,還有什麼好顧忌的呢?從這個角度出發,泰莎的最初心願其實是可以被理解


的。泰莎的媽媽從畏怯女兒的病情到接受,泰莎的爸爸從擔憂放不下到釋懷,而泰莎自己從最初對生命的不妥協、憤怒不平到最後的坦然面對,用


最後的生命重新凝聚家人愛。不管是愛情,友情,親情,書中所有角色的情感轉輒都令我感動不已,為他們大力鼓掌!我尤其喜愛泰莎寫給所有人


的信,沒有悲傷而是開朗平常的語調。而作者對泰莎瀕死之際的描寫也很特別,剎那瞬間成永恆,沒有沉重的死亡陰影籠罩,天空很藍,幸褔圍繞。


        閱畢我思忖著,在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我最想要做什麼?老實說這已經是個老掉牙的問題,而我從來也沒有給過自己確切的答案,我猜在沒有真


正看到死神的微笑,永遠都無法敲板定案吧。我其實也不在乎,重要的是把握當下,珍惜眼前的幸褔,而當下我真的~真的很幸褔,這就夠了!


感謝泰莎一家人讓我再次感受生命的美好!


我希望埋在這棵樹下。樹根將穿透身體的軟體織,徹底吸乾我。我將化成蘋果花,春天就像五彩碎紙般落下,飄到家人的鞋子上。他們可以把我放


在口袋中,將我粉嫩的柔軟花瓣灑在枕頭上,幫助他們入眠。---泰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