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卡卡 ◎ 繪圖  /  趙靖雲  ◎故事 /  貓頭鷹出版 


這是一隻貓咪對飼主的真情告白,也是代表所有物共同的心聲,牠們都曾與飼主有過相知相惜的甜蜜時光,如今牠們最想問問親愛的主人,「你還愛我嗎?」


 


話說那天從綠衣天使手中接過一封不同於一般試讀本份量的信件,納悶中打開一瞧,OMG~竟然是繪本!書封上穿衣鏡裡一個低頭微笑的小女孩,手指撫摸著趴在自個兒膝蓋上,一隻表情滿足的黃色貓咪。簡單的線條,柔和的色彩,人與貓之間的情感表露無遺,溫馨的畫面讓我盯了好一會兒,才甘願翻開下一頁。


 


閱讀之初,我以為這應該如說貓的壞話,讓你全程笑到飆淚的貓咪書。或者如帶著貓咪去旅行裡的黑貓NORO,與主人幸褔暢遊歐州遊記,可沒想到敲了隻大烏龜。接下來的短短幾分鐘內,情緒有如搭乘雲霄飛車般,扶搖直上歡樂的雲端,再來個會令人嚇破膽的急轉彎,最後一路往下墜,直到最後淚水在眼眶中打轉。


 


每回看到動物受虐的新聞,或生活周遭隨處可見遭主人遺棄的竉物,心疼不捨之餘,更多的是憤怒與納悶,究竟是什麼理由讓牠遭到遺棄或受虐?不經謹慎思考、輕率的決定飼養竉物是不負責的行為,也是對竉物最大的傷害。我總以為物就如同小孩,沒有權力選擇誰當牠的父母,只能被動的接受命運安排。有些竉物很幸運可以得到主人從一而終的疼愛;可有些飼主卻是愛牠的時候甘願當奴,悲傷歡樂與共。熱戀過後倦了、有了新歡,或者任何種種因素即視而不見,甚至棄之如敝屣。然而不管有幸或不幸,物們總是毫無保留、全然付出真心,從不奢求主人是否會回報對等的愛。


 


繪本以貓兒為主述,從一開始人貓親暱互動的畫面,隨著小女孩生活重心的轉移,貓兒也逐漸遠離主人的視線,直到完全消失在畫面,獨留一句「現在,你還愛我嗎?」。剎那淚水在眼眶打轉,對我而言,那已經不僅僅是隻貓兒對主人的提問,也是父母對久未回家孩子的呼喚。闔上書後我立刻播了電話給爹娘。


 


《你還愛我嗎?》是台灣貓奴界長工妙卡卡的療癒系新作。第一次認識妙妙卡是在《說貓的壞話》裡的推薦序( 正確來說應該是妙家貓兒基米的不推薦序)那是全然不同的畫風跟逗趣的筆觸,人貓互動間可以看出為何妙卡卡可以位居貓奴界教主!(簡直被貓騎上頭了嘛!)


 


繪本最大的魔力在於,三言兩語就能輕易打動人心,瞬間撩起讀者情緒,而且不分年齡一網打盡,《你還愛我嗎?》完全做到了!不管目前你有沒有竉物、即將考慮飼養,或者你有曾經很愛卻久未聯絡的親朋好友,《你還愛我嗎?》絕對可以感動你!讓你憶起相遇的初衷及曾有的快樂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