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蒂斯.布希奈爾 ( Candace Bushnell ) ◎著 / 楊沐希 ◎譯 / 皇冠出版   


 



聽到「凱莉」這名字你大概沒啥感覺,畢竟這是菜市仔名,隨便喊一聲可能會出現一拖拉庫凱莉大喊有,但如果是【慾望城市】裡的靈魂人物凱莉那可就不同了,不管男人女人鐵定瞬間豎耳定焦。我雖然不是不追會死的忠實觀眾,但看過得集數也不少,一直很好奇以「人類性愛學家自稱、自信犀利凱莉女王,在還沒踏進慾望城市前究竟是啥樣,這本書正是大爆料來的。


 


17歲的凱莉自認是落難地球的外星公主(嗯~我也常常這麼認為),一心想逃離家鄉一圓作家夢,沒想到花了整個暑假埋頭擠故事,卻被沒眼光的紐約學院兩三下就給三振。作家夢碎慘兮兮,連丘比特也來亂不知道是恍神還是該配眼鏡了,周遭姐妹淘相繼中箭,唯獨凱莉被跳過閃過。就在擔心自己恐將成為世界最後處女時,令全校女生瘋狂的轉學生塞巴斯汀竟然衝著自己笑,OMG~終於等到幸褔來敲門的凱小莉開心到爆!無奈愛情總是沒有想像中美好,麻雀好不容易變公主卻只能當個裝傻陪笑的應聲蟲,不過是談個戀愛為何搞得累死人?更要命的是白馬王子竟然是隻癩蛤蟆,還是劈腿癖患者。


好吧~愛情不可靠至少還有友情足安慰,正當凱小莉想大喊友情萬歲時,回頭卻發現麻吉正跟蛤蟆王子眉來眼去搞曖昧,天呀~這究竟是什麼鬼世界,友情愛情竟然同時出包!至於親情更別談了,自從媽媽去世後家裡完全走調,小妹從甜姐兒變身麻煩精,不時搞得全家人不得安寧。這世界好殘酷,凱小莉一點都不想困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小鎮裡平凡到死,她告訴自己總有一天她要展翅高飛逃離這裡,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寫出一本改變世界的書;總有一天她會擠身大蘋果城市裡最耀眼的作家行列,總有一天她要……。


這個階段的凱莉就跟同齡的青少年一樣,不了解自己的價值,對未來茫茫然,對愛情更是懵懵懂懂,坐困情感愁城與理智不斷拉扯。所幸凱莉有明確人生定位,我欣賞她對夢想的熱情及堅持,但她擇友的眼光有夠遜,塞巴斯汀實在是……~不說也罷。話說回來人生不就是如此,情感一路順通無阻或許是幸運但未必就一定是幸褔,成長總是要付出代價的,有些事情得親身痛過才能打破迷思看清真相。


既是【慾望城市】前傳,小說敍事風格自然是非常凱莉風,不時可以看到凱小莉對愛情及友情、兩性差異的見解及提問,有的講到心坎裡有的令人莞爾,有的則讓人哭笑不得,雖然不及紐約凱莉的麻辣犀利,但也算中辣了。其中我最喜歡「主張男女平等是一種生活態度。不諱言男女先天條件不同,要完全做到真平等很難,但在情感的天秤上絕對是平等的,要達到雙贏的情感飽足,而不是淪為情感的俘虜。


 不管是社會或校園生活,都存在著小團體文化,凱莉的高中也不例外,宛如校園版的階級生存戰。我個人認為小團體無所謂絕對好壞,但很容易因為視野侷限產生偏見,人生設限而錯過某些好風景,看看凱小莉跟糖娜女王的例子就知道。如果沒有那個意外機緣,紐約凱莉的人生可能就大不同,你永遠不知道生命的貴人何時會出現。


【凱莉日記】描述一個平凡高中女孩的逐夢成長路,那些關於愛情、友情、夢想、家人及生活的點點滴滴,沒有浪漫的童話情節,有的只是撕下糖衣後的殘酷真相。一定得失去自我才能成就愛情嗎?誰說談戀愛不能同時保有自我!為了圓夢你能多麼不擇手段?答案通通通在【凱莉日記】裡! 據說全美暢銷50萬冊,即將改編成電影,真好奇會找誰來飾演女主角,如果還是帕克,哇塞~ 那粉得塗多厚才能掩蓋歲月的痕跡呀?!除了凱莉外,莎曼珊是第二個我想了解成長背景的,嘿~~ 希望作者再來本莎曼珊日記好了,那肯定比凱莉更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