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珊.貝絲.佩弗 (Susan Beth Pfeffer) / 蔡心語 / 尖端出版       


 


【危城求生】是殞月之城系列的二部曲,故事緣於月亮被某個頑皮的行星給撞離了軌道,災難海嘯狂掃全球,天地瞬間變色,末日無預警悄悄降臨。同步的時空背景及類似的災難場景,二部曲的鏡頭則拉到世界金融中心紐約,即便是這個世界頂級大蘋果也難逃天災蹂躪。


 


生命驟變前,17歲的艾力克斯,在家人及私校同學眼中都是個異類,因為喜歡上學,也因為家窮。他賣力工讀只希望能拿到全額獎學金,順利進入喬治城唸大學,夢想有朝一日可以成為首位具有波多黎各血統的美國總統。如今出遠門的父親與臨時被醫院召回值班的母親生死未卜,在海軍服役的大哥又失聯,這個家獨留他跟二個年幼的妹妹。身為目前家中最年長的成員,就算天塌下來艾力克斯都得一肩扛起,即便自己也只是個半大小小的孩子,也得被迫當大人;就算向來在家只負責整理自己的房間,從沒碰過家務,為了替父母照顧兩個妹妹,也為了存活,無論如何得硬著頭皮投入這場戰役


 


        浩劫當前,世界一片混亂,有錢有勢的權貴階級相繼出走,就連珍貴的博物館藏遠比人命重要,只能任由留下來的人自生自滅,要不開驕傲與道德良知力抗死神,要不放手等死。於是街頭暴動及大規模集體自殺事件頻傳,整個紐約市橫屍遍野宛如死城,昔日充滿歡樂生氣的洋基球場更淪為停屍間,艾力克斯前往認屍的橋段,讓我瞬間淚奔,忍不住存疑究竟活下來或死去哪個較幸褔。為了換取食物,艾力克斯四處闖空門、在街頭搜刮死人財物、對著命危的小寶寶見死不救、踩斷老人的手等等,也曾狠下心來把妹妹送去修道院,然而這一切的努力最終抵不過傳染病的威脅。


 


或許是為了續集做準備,也或許末日就是這麼一回事,走到哪都一樣,這集的災難場景描述及主角們的遭遇及求生之道,與首部曲有諸多情節雷同之處,但這並不會減低閱讀樂趣,我依然深受三兄妹間的親情及艾力克斯與朋友間的情誼感動。災難前,艾力克斯認為14歲恩娜是個善解人意的可人兒,而老是與他不對盤的12歲茉莉就是個被寵壞的老寶寶。一路走來,三兄妹在情感上互相扶持,雖偶有各自堅持的想法及意見相左的時候,但最終都能化解,逐步顛覆了各自在彼此眼中的形象,學會欣賞彼此的優點。看在我眼裡,這三個孩子超齡成熟的表現或許是環境使然被迫成長,但是那份過人的求生意志及大無畏的勇氣確實是很多選擇一躍而下的大人比不上的,也向世人見證了唯有愛及堅持才能在逆境中燃起希望之火。


 


在亂世末日裡,信仰及情感慰藉往往是堅持的動力,比起上集,這集的宗教氛圍更加濃厚,沒有親人在身旁的三兄妹跟教會互動頻繁,也得到很多心靈及實質幫助。三人始終相信在聖母的仁慈庇蔭下一定會找到生路,尤其是恩娜,直到最後一刻都相信會有奇蹟發生,很令人心疼,但也因為有明確的目標才能堅持下去。我相信信仰的力量,但回歸現實即使你能從中得到精神寄託,但仍得面對肚皮問題,看到艾力克斯面臨信仰衝突,一直為沒能照顧好妹妹自責及為了換取食物不擇手段的罪行痛苦不已時,穆洛尼神父說:「只有聖人才能在這種情況下繼續愛神。……他從未見過十八歲的聖人,也不相信現在會出現。」我的媽喂~好不容易止住的淚水又瞬間潰堤。


 



我總認為末日小說絕對不是以突顯人性的黑暗面,或者強力塑造絕望死寂的末日氛圍,讓讀者陷入完全的恐懼及失望的情緒當中,尤其是一本青少年小說。在【危城求生】一書裡,作者很符合我的期望,她沒有刻意去描寫災難現場及人性陰暗面,而是專注在正向的情感及自我思考上,讓青少年讀者在絕望中看到希望,感受到人性的良善光輝與生命力量,重新思考親情及自我存在價值,蘇珊.貝絲.佩弗讓我們相信在末世裡弱肉強食或許是必然定律,但人性及道德卻未必是蕩然無存的,只要堅持信念就能贏得扭轉混沌未來的機會及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