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理子 ◎著 /  詹慕如 ◎譯 /  博識出版

 



小六的理紗是個超級愛吃零食的小胖妹,她非常討厭上學,因為臭同學老愛拿她的身材開玩笑,笨老師也只會敷衍了事,什麼忙也幫不上。爸媽離婚後,理紗跟著媽媽搬回外婆家。媽媽希望理紗可以在新學校交到好朋友,理紗可沒像大人那麼笨,她才不想回去學校被捉弄,窩在家裡看電視吃零食多快樂,可媽媽卻有意見老是囉嗦個沒完。理紗覺得自己真無辜,誰叫爸媽離婚,媽媽每天忙工作,根本沒空陪她。某天母女倆大吵一架,理紗一氣之下把媽媽的手機藏了起來,無意間卻發現了天大的秘密,原來哆啦A夢的時光機是真的,也因此認識了雪子-一個來自昭和十九年、比理紗小一歲的女孩。


 


兩個小女生藉由手機,分享了彼此的心情、喜好及生活。天天零食吃到飽的理紗好驚訝雪子經常連正餐都吃不飽,更別談什麼點心,那簡直是稀世珍寶。理紗提議不如交換點心吃,沒想到平凡無奇的巧克力竟能讓雪子開心到流眼淚,而雪子的珍貴點心,不只口味獨特驚人還有神奇的魔力。理紗第一次知道可以為別人做些什麼,原來是這麼快樂,她希望可以給雪子更多幫助,在分享及付出的過程中,無形中很多想法及行為也隨之改變,原來食物是珍貴的,有飯吃是一件幸褔感動的事,新同學也不全是討厭鬼。


 


【秘密點心】是日本文壇長青樹、素有「女渡邊淳一」封號的林真理子創作的第一本青少年小說。初為人母的她,透過溫暖細膩的口吻,淺明的文字及明快的節奏,述說了一則令人心動、深刻的成長故事。雖然是寫給青少年看的故事,從理紗與媽媽的互動及彼此的心結,引發我諸多教養省思。理紗不能理解父母為何要離婚,更不知道那是媽媽在自己面前不能言說的痛處;忙於工作的媽媽無暇關照女兒的心情,更沒有深究嗜吃零食及不愛上學背後真正的原因。因為不了解而誤解,母女倆常在言談間不經意就傷害了彼此,媽媽原本善意的關心淪為一連串討人厭的疲勞轟炸,這也再次提醒我在跟孩子相處時要謹言慎行,切勿行為論,絕不能輕忽言語的殺傷力。


 


生長在物資缺乏的戰爭時代,對雪子而言,點心不只是點心更具在特別的意義,反觀從不知道飢餓滋味的理紗對食物只有口感沒有感動,這是另一個讓我深思的問題。現代父母往往因為工作忙碌疏於經營親子關係,或者想彌補自己童年的物質缺憾,會盡力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因為物質生活上過多的選擇及自由,再加上獨生子女或手足不多,孩子不懂得知足,也不知道要分享,更遑論愛物惜褔當我們責備孩子不懂得珍惜感恩時,卻沒有想過付出及分享、珍惜及感恩都是要透過學習及親身體驗的,而我們是否剝奪了孩子學習的管道及機會。把眼光放遠點,當孩子從小習於物質享受,出了社會如果沒有足夠的消費能力維持相同的物質水平會造就什麼後果,我以為這就跟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教養邏輯是一樣的。


 


記得有回出遊因為地處偏僻,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早餐店,一夥人坐定開始點餐時,同行友人的小學兒子堅持要吃菜單上沒有的麵食,當場耍脾氣哭鬧,媽媽好說歹說不成最後只好尋麵去,花了大把功夫買來兒子堅持的鐵板麵,男孩卻只吃了兩三口就不吃了。當著眾人面,媽媽尷尬的幫兒子解釋,這孩子就是這樣,想吃什麼就一定要吃不到,但常常只吃幾口就不吃了,沒辦法啦~ 接下來一路上孩子要求買這個買那個,媽媽一律照單全收。事後當媽媽跟大夥抱怨孩子很難管教時,我不好明說但心裡感觸良多,是媽媽長期的縱容養成的惡習,媽媽有求必應,孩子如何能學會珍惜食物愛惜物資。


 


理紗與雪子跨時空的秘密友誼令人動容,為了幫忙雪子,理紗從刁蠻公主逐步走出成長陰霾,交到好朋友,也變成開朗貼心的小天使,心頭不禁升起一股暖意。另外,雪子所處的昭和十九年,也就是西元一九四四年,那年父親正七歲,與雪子年紀相仿,想起初次聽父親提起那些在我看來不可思議的童年往事,當下的反應跟理紗聽到雪子的故事差不多,只可惜我沒法穿越時光嚐到父親的點心,不過這也讓我在閱讀中彷若走進父親的童年,多了份難得的親切感。【秘密點心】是一本非常適合親子共讀的小說,我跟孩子著眼的角度不同,也各自從故事裡得到認同、想法及感動,但結論都是這本書好好看! 【秘密點心】是一道美味的閱讀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