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里斯.克里夫Chris Cleave ◎著 / 趙丕慧 ◎譯 / 皇冠文化出版


 



從芝麻綠豆小事到攸關生死大事,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結果不是得到就是失去,然而不管當下如何抉擇都沒有永遠的對錯與好壞定論。【GOLD】正是一則關於「選擇」的故事,由柔伊、凱特一家三口(奧運金牌國手的先生傑克,及患有白血病的女兒蘇菲),與倆人共同的教練湯姆主演。


 


19歲那年,柔伊、凱特與傑克在英國精英展望計畫中相遇,一起接受選拔、培訓,並同時進入國家代表隊。柔伊與凱特都懷抱奧運金牌夢,在自由車競速的世界排名上倆人分居前二名,既是朋友也是競敵。2004年雅典奧運備戰最後一年,凱特因為女兒蘇菲的到來選擇放棄出賽,最終只能隔著螢幕窩在客廳裡參加一人沙發奧運,看著柔伊一舉奪下奧運金牌。不同的選擇讓倆人的人生出現分歧,永遠不認輸的柔伊陸續贏得四面奧運金牌,而女兒為重的凱特則多次與奧運擦身而過。2012年倫敦奧運即將到來,這也是凱特運動生涯的最後一場奥運非把握不可,她期待自己與柔伊都能進入奧運決賽。不料就在倆人蓄勢待發的同時卻出現變數,讓凱特再次陷入夢想、親情與友情相互衝突中,不知是否該不顧一切爭取最終出賽機會,或者再次選擇放棄? 而只靠勝利存活的柔伊又會如何抉擇?


 


選擇自由的柔伊,她的人生字典裡從沒有「失敗」兩字,童年的陰影是她擺脫不了的惡夢卻也是源源不斷的戰鬥來源,唯有不斷的贏人生才有意義,可如願以償得到財富及掌聲,卻甩不掉孤單。我得坦言並非理性讀者,個人的價值觀及個性喜好常會左右閱讀情緒及對角色的觀感,作者成功的塑造了柔伊這個讓我咬牙切齒,卻又不得不承認很真實的角色。柔伊的成長背景固然令人同情,我卻無法苟同為了贏不擇手段,甚至無視道德及友情的荒唐行徑。凡事算計,就算贏得了全世界卻只換來一具空虛的靈魂又如何,這樣的人生好累也好可悲!


 


凱特是個讓人打從心底佩服卻又不太能理解的角色。對多數母親而言,孩子絕對是位居人生首要排序無庸置疑,然而可以為摯愛捨棄夢想,卻不表示就此斷了渴望圓夢的熱情,即便孩子的健康笑容勝過全世界,但莫名的失落感總會在不經意時跳出來鬧場一下,凱特在沙發奧運上的獨白完全切中為人母在夢想與親情間的糾葛。教養兒女原本就不容易,更何況是照顧病童,更是一場耗費心力、又不保證能安然達陣的親職奧運。小說中花了大篇幅描寫凱特夫婦與蘇菲相處模式及互動,那種寧可孩子能像健康孩子般惹惱自己,也不願看到孩子病懨懨的複雜心情;那種為了讓親子間彼此安心得故作堅強的錐心折磨;又或者那種只能看著孩子日漸消瘦的無力感,讓人心跟著心酸透了。尤其看到年僅八歲的小蘇菲強忍著化療的種種不適,甚至故意使壞,只是為了不想讓父母擔心,讓人好心疼,而那句「媽咪的金牌對我很重要」更是讓我瞬間淚崩,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孩子不懂,其實他們一切都看在眼裡,什麼都明白。


 


凱特對柔伊的高度包容及諒解,是我一直無法理解,也不可能做到的境界。我以為真正的友情應該是互相的,而不是拿來任意操弄的。凱特怎麼能容許自己一再的被利用傷害,就算知道柔伊的心魔作祟,而自己是她唯一的朋友,凱特的肚量未免太大了,更別談柔伊根本不領情,還怪罪凱特整碗端走,有沒有天理呀~~只能說凱特真的太超凡。


 


GOLD】以自由車賽為故事舞台,深刻描繪出生命、夢想及情感的重量,如同前作【不能說的名字】,都是令人欲罷不能的精采小說。人生確實比運動困難多了,運動只要朝著目標勇往直前總有機會奪標,但人生卻是充滿了變數,我們只能不斷的做選擇,卻無法決定人生的走向,這讓我想起【不能說的名字】裡的一段話,「到了某個時候,你就是得回過頭去跟妳的人生面對面」。想清楚什麼才是生命中的金牌,不管如何抉擇都要能誠實面對自我,勇於承擔所有的結果,最重要的是從失去中找到正向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