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辻村深月Mizuki Tsujimura ◎著 / (待補) ◎譯 / 皇冠出版   


 


陰間與陽世是平行的兩個世界,亡者與生者永遠不可能相見,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事。除非,你能找到使者就可以和最想念的死者重聚。但是,彼此都僅有一晚的機會。所謂的「使者」,是死者與生者會面的窗口,使者只接受生者的指名委託,亡者是被動等候召喚的一方,但握有見面與否的決定權。【使者】一書便是在實現人類渴望與死者見面的設定下,展開了五則關於生與死、充滿人性矛盾及情感糾葛的深情短篇。


 


 五則短篇陸續出場的是四件委託個案及一名使者見習生的心路歷程,全書均以第一人稱的口吻書寫。分別是一名自覺人生無趣生命可有可無的自卑女子,想對猝死的偶像當面表達感謝之意;一名背負著家業繼承重擔,想與病逝母親見面解惑並尋求諒解的頑固長男;因為嫉妒臨起惡意卻造成摯友意外身亡,心懷愧疚的高中女生及一心想解開未婚妻不告而別的謎團,守候多年的痴情男子。最後登場的則是貫穿全場的使者見習生-從祖母手中傳承使者能力的高中少年步美。


 


死亡是人生必經過程,沒人逃得掉,但是要真正看透死亡何其難,尤其是面對摯愛離世。我們總想要彌補些什麼,總想要確定些什麼,或者挽回些什麼。如果能跟亡者再聚,無疑是最佳方式。但是真的見上一面就有勇氣得以面對往後人生嗎?或者只是更加深不捨執念?故事裡的四名委託人在與死者見面後人生都有了變化,但卻不全然是好結果。我反覆思忖或許這正是為何抱著非見不可的決心找上使者,臨陣卻又卻步的情緒糾結。


 


使者的概念有點像觀落陰,卻沒那麼晦暗陰森,在小說裡死者是以生前最健康完美的容貌與委託者在陽世會面,選定的見面地點還是在高級飯店。在這一點作者試圖說服我們,不管死者生前遭遇任何病痛折磨在死亡的國度裡都是安詳無羔的,而我願意選擇相信。相較於生者的忐忑,亡者現身時的開朗淡然,也令人感覺我們視為畏途的死亡,對亡者似乎沒有造成困擾或留下陰影,真正放不下執念的終究還是活著的人。死者答應赴約考量的不是委託對象是否是人世間的摯愛,而是最需要幫助的人,就像沙織答應見生前從未謀面的粉絲,只因想讓平瀨重燃人生希望。年輕時曾無知的認為這些與死者互動的方式及想像,無非都是活人自我滿足罷了,然而當認識的死人愈多,想法也隨之改變。不管是真是假,如果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如果可以讓自已相信離世親人幸褔快樂或成仙成佛,就算是活人無可救藥的任性也何妨。


 


除了使者主軸外,小說裡五段人生不獨特但貼近人心,當中有些正是我的困惑。我喜歡沙織小姐豁達的人生觀,「這世界不公平,是理所當然的,大家都很公平地遭遇不公平。」這樣想來也對,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找出一拖拉庫的不公平,不公平人人都有份,也沒啥好不平的。輝梨與土谷的故事讓我好揪心,真相很殘酷,但不明不白更折磨。死亡議題向來是小女子的死穴,閱讀前早有淚奔的心理準備,出乎意外的是這回面紙軍團沒機會上場。【使者】是一部有點惆悵傷感、絕對療癒卻不催淚的小說(對我而言啦~~),作者書寫情感的筆觸細膩溫潤,不訴諸悲情,而是讓死亡以光明正向的人性姿態現身,展讀有如沐浴在冬日陽光下,從心底緩緩升起一股暖意,既感動又溫馨。


 


闔上書很認真的想了一下,如果世上真有使者存在,我最想見到誰?如果哪天成為死亡公民時,有誰會想要跟我見面嗎? ~ 最好不要,那表示大家都很黑皮。回歸現實使者畢竟只是一個美好想像,活著的人與其寄望在使者身上,不如當下好好珍惜身邊的人,然後連過世親友原本可能擁有的生命一起加倍認真過日子。


改編電影的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