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兒.史翠德 (Cheryl Strayed ) ◎著 / (待補) 譯 / 臉譜     


 


這是作者雪兒史翠德的回憶錄,關於一個新手登山客獨自完成一千一百哩長途步道健行的感人故事。一段歷經三個月,從自我放逐到找回生命價值的重生之旅。


 


六歲那年,不堪長年飽受家暴的母親毅然決然帶著三名年幼兒女逃家。七年後母親再嫁,雪兒首次擁有正常快樂的家庭生活。二十二歲那年,向來重養生的母親被診斷出罹癌,全家人從天堂瞬間墜入地獄。母親過世後,雪兒試著代替母親的角色維繫親情卻徒勞無功,原本關係緊密的家庭變得四分五裂。她氣母親竟然活不到五十歲,不滿手足及繼父相繼淪為陌生人,恨透這個無情背棄自己的爛世界。少了母親人生無以為繼,夢想也不再有意義,活著只剩下不斷的外遇,沉淪在性愛及毒品,最後親手毀了自己跟婚姻。四年後,無意間看到太平洋屋脊步道的健行書,興起了改變及重生的渴望,決定用雙腳拯救無可救藥的人生。


 


太平洋屋脊景觀步道總長約兩千六百六十三哩,從加州的墨西哥邊境出發,沿著西部九座山脈的山脊,直達加拿大邊境。最初源自1926年退休女教師凱瑟琳的構想,六年後由石油富商兼熱情的戶外活動愛好者柯林頓及當時任職YMCA的羅傑斯接下接下實踐重任,一直到1993年始完工。孤陋寡聞如我,直到看書當下才知道這條盤踞在西部山脊上的著名巨龍,但也因此對作者的重生之旅有不同的看法。


 


雪兒預計從莫哈維沙漠出發,到達俄勒岡與華盛頓邊界,再横跨哥倫比亞河,最後抵達「眾神之橋」。對於一個完全沒有長途健行經驗的菜鳥獨行客而言,無疑是一大挑戰,光是出發前要扛起跟自己一樣重的怪獸背包就是個大難題,更別談上路後得同時面對大自然的威脅及身心折磨等殘酷考驗,一路上理所當然吃盡苦頭。過程中雪兒也曾數度想放棄直接打道回府,最後還是憑著信念堅持到最後,我得承認這份決心及毅力令人動容,但她冒然決定獨力挑戰長途步道旅行的舉動卻是太過衝動,尤其出發前完全沒有做足功課,登山靴不合腳,不會用冰鎬,搞錯汽化爐的燃料等等誇張行徑,帶著一整打的保險套更是令人傻眼,最要不得的是抱持著就算迷路也不打算求救、隨時準備好自我毀滅的心態,這實在不值得鼓勵。


 


這本回憶錄是作者在完成步道旅行後多年始動筆,目前她與先生及兩名子女同住。對於她完全無懼家人的眼光,坦然面對自我,毫無保留的在書裡揭露不堪的過往,我佩服她誠實的勇氣,也自覺該如實表達閱讀感受。或者是對作者某些想法及行徑不認同,相較於雪兒那些憤世嫉俗的怒吼,太平洋步道的原始風光、沿路相遇的熱情背包客、貼心的步道設置(補給箱、步道登記表等等)及登山常識更加吸引我。沒錯。這世界確實很無情,但任何人就算被全世界背叛也不等同有權力自甘墮落,傷害周遭人,更何況雪兒並沒有被世界遺棄。喪親之慟、手足疏離非親身經歷無法深刻體會,但一個成年人拿「成為什麼樣的人,不是我能決定的。」為自己的脫序的人生辯駁太沒說服力。


 



對於雪兒一家人漸行漸遠,內心有個小小想法。不管是弟妹或繼父都很努力想藉由尋求新的情感寄託,擺脫喪親陰影重新生活。雪兒的自暴自棄,對他們是一種無形壓力,推向悲傷的負面能量,他們並非不再關心彼此,只是暫時需要給自己一個遠離悲傷、足以喘息的療癒空間。



 


改變從心開始,始於足下。雪兒憑著勇氣,獨自行走在崎嶇起伏的無盡荒野,全身佈滿新舊傷痕,腳趾甲一片接一片掉落,然而悲痛憤恨也跟著慢慢釋放,最終如願找回初衷,生命豁然開朗。她不再是昔日自大混蛋,步道教會她謙卑恭敬,倒楣的健行客搖身一變步道女王,而這些充滿血汗的回憶都將成為日後面對生命挫折的大勇氣。人生不可能永遠順遂完美,墮落沉淪怨天尤人無濟於事,最要緊是找到重新站起來的力量,雪兒真正找到了。闔上書,雪兒終於抵達目的地,享用霜淇淋時的那幕一直停留在腦海裡,在那畫面的上方,還有雪兒在天上的母親含笑看著重生的寶貝,而我也跟著嘴角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