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田舞葉◎著  /  王蘊潔◎譯 /  皇冠出版


【日本愛情小說大賞】得獎名家最動人的作品!
日本亞馬遜書店讀者★★★★★感動至極推薦!


                                                             我不想回頭看從前,百般懊悔,,


                                                             我也不會埋怨相處的時間太少,


                                                             因為與你共度的每一分鐘,,


                                                            都是我一生中最棒的回憶.....


 


      神谷藍是一家女性雜誌社的編輯,工作量大到超乎常人可以想像,超時工作對藍來說,是一件理所當然的


事.藍的男朋友浩介是個從事自由廣告撰稿的soho族,就像時下典型的都會女子般,藍每天打扮的光鮮亮麗


去上班,放假時,不用趕著早起,還可以咨意跟浩介一起旅行.


某次編輯會議上,為了要挽救日漸下滑的雜誌銷售量,總編決定推出竉物特輯,於是藍生平第一次踏進竉物


店,無意間知道竉物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就在得知四個月大的黃金獵犬因為賣不出去將面臨安樂死的命運


時,藍決定不顧一切收養里拉,即使她跟浩介倆人都沒有養狗的經驗,即使狗的味道很臭,很吵,有很多狗毛跟


口水.為了給里拉一個較舒適的生活空間,他們搬到了充滿鳥叫蟲鳴,綠意盎然的郊區,兩人世界變成了三人


小家庭,升格為里拉媽的藍 ,工作量一如往昔,因此照顧里拉的工作大半落在浩介的身上,日子就這麼看似幸


褔,美滿,忙綠中進行著,不過故事當然不會如此順遂,就在藍的工作出現新契機時,與浩介的平穩感情也出現


危機,同時面臨成就工作與情感壓力雙重拉扯下,身心俱疲的藍惱海裡曾經閃過一個念頭,"如果沒有里


拉...",而里拉似乎也聽到了藍的心語.....


         對我來說,海報上的狗狗身影總是比有體溫的狗狗來得親切,容易親近.想當然爾,我從來沒有養過竉


物,很難想像臨睡前的最後一眼跟一早起床的第一眼,與自己四目交接的是一雙明亮而清澈的褐色狗眼.


更難體會藍把頭埋在里拉身上,里拉在藍身上流滿口水的感受.( 我應該沒有這麼大的勇氣跟黃金獵犬擁抱


在一起)倒是文中描述的假日狗公園,讓我想到幾次去中興新村時,總會看到類似的狗聚會,那畫面很有趣,一


大群的狗爸爸,狗媽媽追著狗兒跑,大談狗經,狗寶貝們互相追逐嬉戲....


        也許是因為從沒有跟竉物生活的經驗,看這本書時,我總會不自覺的把里拉想成真實的孩子.對於藍的


執著,我其實有點不認同,甚至覺得有點自私.藍習慣每天下班後,有里拉的熱情迎接,習慣接受浩介無條件的


體貼,愛,藍也習慣只抽空撥出短暫,匆促的時間陪里拉,藍習慣了生活中浩介跟里拉所有的包容.而里拉就像


一個純真的孩子,總是孤單的等待忙綠工作的媽媽回家,再多的玩具,再漂亮的房間都比不上媽媽的一個擁


抱,大手牽小手的快樂.即使這個家庭面臨破碎,里拉依舊堅持留下來繼續等待藍,只因為與藍第一眼的相遇,


里拉從此認定藍就是她永遠的里拉媽.而等待總有盡頭,當里拉生命之燭即將燒盡之前,藍才猛然驚醒錯過


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但是終究改變不了事實.


誰都無法預測生命什麼時候會走到終點, 也都無法算準幸褔何時會從指縫溜走.當幸褔成為一種理所當然


的習慣時,就如空氣般漸漸視而不見,甚至遺忘了它的存在,非要等到幸褔真正離去時,才會悔不當初,為什麼


我們總是學不會教訓呢?


里拉的醫生說, " 對狗來說,一年和一分鐘都一樣,問題在於如何和自己最喜歡的人渡過充實的時光,這才是


最重要的事. " 對於人來說,何嘗不是如此. 當我們為自己的忙碌找很多理由時,不知不覺已經錯過了孩子的


童年...


      同樣是描述竉物與人的感情,"只要一分鐘" 跟"我在雨中等你"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閱讀的心境也大不相


同,進入里拉與藍的世界裡,感覺有點像走進日本的偶像劇,唯美的場景,漂亮的人物角色,有點感傷,又有點


浪漫的劇情,我想這個故事應該滿適合拍成偶像劇吧.


" 你跟得上我的腳步嗎? "


"我跟得上."


"我們可以永遠走在一起嗎? "


" 我們會永遠走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