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石一文   ◎著  /   王蘊潔  ◎譯  /  皇冠文化出版



 

六年前當43歲的啓吾同時決定離職、離婚並揮別待了1/4世紀的東京回到博多老家,他的人生也從炫麗逐漸走向平淡。曾經是頂尖業務高手,卸下光鮮亮麗的白領族光環轉換跑道,如今卻守著一家門可羅雀的蘇格蘭酒吧-「羊毛毯」。孓然一生的他早以習慣與寂寞為伴,對婚姻、愛情、社交不再有所期待,對未來更是充滿著不確定感,人生就這麼走一步算一步。然而平靜無波的日子卻被一通來自東京的電話給打亂了。原以為昔日同僚妻子-美奈是為了正處於官司纒身的先生求助於自己,可沒料到美奈卻希望啓吾可以暫時收留她,並完成她多年來的心願 - 一個屬於倆個人的愛的結晶。對一個即將迎接知命之年的男人來說,這可是一份天上掉上來的禮物。不過啓吾卻斷然拒絕這份荒唐之請並希望美奈可以儘快回去東京。言談中,美奈向啓吾傾訴婚姻的無奈及苦澀,不禁讓啓吾回想起六年前第一次遭到自己拒絕時曾說,「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啓吾的心有些許動搖,他捫心自問,其實這六年來多次想起美奈,總為當初一走了之,棄她於不顧而感到懊惱萬分。如今再次重逢,他們之間是否有可能再續前緣,啓吾再次陷入道德與情感兩難中....


相對於啓吾對未來不確定,得過且過的生活態度,美奈對人生始終保持高度熱情,對未來有明確的人生規畫,即便婚姻生活不順遂。她無懼道德感的束縛,對愛情主動積極。而這些開朗熱情也逐漸感染及啓迪了啓吾,讓他對於人生,對於愛、婚姻有了不同的體認。



人類在做壞事時,往往可以壞得比自己想的更加徹底;想要做善事時,無論再怎麼努力,都很難做到真正的善。



         人到中年對於夢想還會有多少熱情及動力,昔日的豪情壯志在現實及歲月的摧殘下還能有幾分期待。啓吾的人生不就是時下一般人的寫照,傾全力為公司打拼,犠牲了家庭生活,最後卻落得遭到公司背叛的下場,只能黯然退下職場。帶著雄心壯志打算開創事業的第二春,最後夢想被現實消磨殆盡,看清了事實真相卻也無力或無心改變現狀。當啓吾受挫於每況愈下的生意,美奈說︰「無論是哪個行業,做生意的訣竅就在於能夠對客人付出多少。所以,如果你對目前店裡的狀況不滿意,代表你還沒有在工作上充份發揮你的勤快。」,而看到美奈以啓吾父親托夢為由,建議他在專賣蘇格蘭酒的店裡新增日本酒時,我忍不住噗嗤一笑,不知道這夢境是真是假,或只是為了說服啓吾的婉轉說辭,可以確定的是生意果真大有起色。而美奈對於自己即將展開的人生及事業的規畫,著實令人佩服!對於做生意,顯然美奈比啓吾更有獨到眼光及遠見。



        作者在書中多次強調所謂「心靈相通」,「 當自己想要為對方做的事,和對方希望為自己做的事相同時,就代表倆個人的心是相通的。」我倒認為默契是需要透過後天養成的,就算一見鐘情,沒有重覆的心靈交流何來心靈相通?普羅大眾最愛玩的猜心遊戲,卻也常是導致爭執與不滿的最大元兇。「如果我是你..」,「如果你是我」,事實上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何苦猜來猜去,期待用猜心來考驗彼此的愛情真是令人不解啊!


《如果我是你...》是我首次接觸白石一文的作品,對於人性刻畫部份讓我印象深刻,但對於美奈的行徑卻有些許不解。如果夫妻彼此相愛,還是有其它替代方案可以解決問題,不孕不致成為婚姻的絆腳石;如果彼此已形同陌路,勇敢如美奈為何會甘願六年來默默承受丈夫不斷外遇,而不願快刀斬亂麻結束婚姻?丈夫搞外遇,妻子去找別人生孩子,如此執著維持一個有名無實的婚姻究竟有何意義?美奈不願跟丈夫公誠佈公說清楚,反而要啓吾代自己去說明白?說實話我腦袋瓜子還真是一堆待解的問號,或許這就是為何看別人的婚姻總是霧裡看花!難不成這是作者希望與讀者來個心靈相通,另一個猜心遊戲嗎?嗯~ 希望下回重讀時會想出令我滿意的答案。


P.S  這本書某些橋段屬於限制級,相信我,絕對是兒童不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