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冥王星是太陽系最小行星,1930年2月18日由美國天文學家湯保發現。2006年8月24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議(IAU)投票通過,冥王星因為與海王星的軌道重疊而遭除名,被降級為矮行星。你曾想起冥王星嗎?還是早就忘了它的存在?


 


兩年前父親被酒精吞噬,對顧旻與母親暴力相向,不久母親離家而顧旻三個月沒說過一句話。在校園裡顧旻同樣是個沒有表情及語言的木頭人,不在意同學的捉弄及嘲笑,唯一的朋友是班花季向葵。一個不時在自己傷口灑塩的朋友,一份建立在利用性質的友誼。顧旻覺得自己就跟冥王星一般渺小、孤單、光線微弱,她總是可以聽到冥王星在耳邊呢喃。然而冥王星縱使逐漸被世人遺忘,卻有衛星卡戎不離不棄永遠相伴,可林森終舊不是自己的卡戎。


 


17歲的單影是家中獨生女,卻是個爸媽不愛、老師不疼、同學孤立的女孩。父親出差、母親外出,單影總是一個人看家,一個人蜷縮在漆黑的衣櫃裡,藉由衣服及音樂溫暖自己。在校園裡,總是形單影隻的她唯一的好朋友韓迦綾,卻是對她呼來喚去,甚至不惜踐踩她的自尊,極盡利用之能事。單影一直活在不屬於自己的世界裡舉步維艱。因為沒有勇氣抗爭,只能選擇妥協,用麻木面對惡意,直到顧鳶走進她的生命。「一起努力活下去,試著去求證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幸褔。」二個背道而馳的生命就此相互束縛。顧鳶讓單影擁有足以面對全世界敵意的勇氣,她不再沮喪也可以逐漸感受到生命的暖意。然而明明已經把幸褔握在手裡的單影卻無法開懷。她懷疑幸褔底下究竟是憐憫,依賴還是真愛?顧鳶真的會是自己的卡戎嗎?或者自己只是顧旻的化身?如果勉強隨你一起旋轉,就註定永遠背光。於是單影決定….


 


《再見.冥王星》描述二個同樣擁抱孤單的靈魂,也同樣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卡戎的年輕女孩。沒有通俗青春文學慣有的熱情與開朗笑聲,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淡淡的哀愁,一種關於成長的苦澀及提問。對於早以遠離17歲很久的我而言,小說裡有很多觸及內心的話語及似曾相識場景,也有令我心疼與不捨,當然也有不少讓我完全不能理解的青春情事。17歲是個多愁善感的年紀,遙想當年自己對愛情有無限慒憬,就算分手都覺得是浪漫。對家人有更多期待,總覺得家人不懂自己。即便在校園裡有貼心死黨,總覺得心裡某個角度永遠被孤單占據。如今想來當年就如同單影一樣,偏執讓自己覺察不到幸褔其實一直在身邊,跟別人相比何其有幸。「如果我擁有幸褔卻毫無覺察,那麼幸褔就不復存在。如果我能夠心懷感激地面對一切不幸褔,那麼,那又是另一種幸褔了。」


 


看到極度缺乏自信及安全感的單影,不停質疑到手的幸褔,天呀!恨不得一槌敲醒她,再補上一句「大笨蛋!」再者,單影與顧旻對好朋友的認定也讓我完全無法理解。一再的被自以為是的好朋友出賣、欺負、利用,又何苦忍氣吞聲死守不堪友情?好吧!這又讓小女子想再敲她第二槌。大嘆有些傷害及處境真的是自己造成的。一味的拒絕關懷與溫暖,卻再三的讓自己被傷害,當然就跟幸褔無緣相遇。不管伸手與放手,都需要勇氣。


 


冥王星雖然渺小,並不等於不存在,如果你堅信它存在,它就是最大的發光體。冥王星其實並不孤單,如果你相信卡戎與它相戀,最終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守護星,永遠相守相依。我相信而且幸運的找到自己的卡戎!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