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德里克‧戈登 & 布萊恩‧威廉斯 / 肖毛 / 核心出版


你可曾想過地表的盡頭是什麼嗎?小學時我曾經好奇如果一直往下挖究竟會看到什麼,於是極力說服同學一起挖掘。幾個小女生趁著下課拿著鏟子在校園偏僻的防空洞附近挖呀挖,除了破瓷片跟幾個瓶蓋外啥也沒發現。某天幾根大骨頭出土,只見其他人驚慌失措一哄而散,搞了半天原來我以為不過是狗狗的傑作,可她們卻咬定是死人骨頭,紛紛退出挖掘計畫,一個人挖掘實在很無趣最後也就不了了之。後來無間意讀到一則關於直入雲霄的空中城市後,我就常幻想也許地底下或雲層外真有另個未知的城市。<隧道>正是描述一個14男孩勇闖邪惡地底城市的冒險奇幻故事,我誠實一點,這故事跟我童年想像中的夢幻城市完全不一樣,驚險、刺激、加上可怕,好里加在當年沒有繼續挖下去。( ~~你會不會想太多了呀! )


位於倫敦的海菲爾小鎮上,14歲的威爾跟考古學家父親伯羅斯博士同樣酷愛挖掘。日前父子倆才聯手成功讓一座被封鎖及遺忘多年的地下墓穴出土。威爾自己從去年開始也獨自在「四十四號坑」隧道埋首挖掘,兩公尺高寛的地底隧道是他引以自豪的戰果,維多莉亞女王時代的果醬罐、香水瓶、十九世紀的手工圓花釘等等全是戰利品。最近威爾更決定讓唯一的好朋友賈斯特加入他的秘密挖掘工程,在倆人通力合作下赫然發現一間磚牆上刻滿哥德字母的八角形教堂,這可是創世大發現。威爾急於想回家跟父親分享,卻發現父親在跟母親大吵一架後離奇失蹤。不等警方龜速調查,威爾決定跟好哥們賈斯特組成少年偵探團主動出擊。詭異的是隨著父親人間蒸發,陸續出現的不可思議事件,威爾覺得絕對不是如警方所言單純的離家出走。


起先是通往神秘地下教堂的入口通道莫名被堵住,接著終日離不開電視的睡衣母親竟然開始梳妝打扮還決定就醫治療,卻對父親的失蹤漠不關心,就連家裡總管兼瑪麗亞的妹妹麗倍嘉也不緊張?威爾與賈斯特趁黑潛入父親任職的博物館找到工作日誌,「……這件事也許會有危險,可我必須去做。我必須揭開祕密,假如我的理論正確,它們就會重見天日!它們必須這樣。……我將被世人銘記!」該死的是記載著重要理論的那頁卻被撕毀。會隨周圍光線發光的神秘球體究竟從何而來?光天化日威爾跟賈斯特竟然被父親工作日誌中描述的「沒血人」追趕,幸而躲過一劫。而最讓威爾震驚的是發現父親隱藏的秘密隧道。威爾直覺所有真相一定就藏在秘密隧道裡,於是他與賈斯特不顧一切往隧道前進,沒想到卻意外闖入一個神秘的地底城市,再次遭到「沒血人」攻擊,可這回沒能幸運躲過,不只雙雙被軟禁,還遭到不人道的刑求……


17世紀時馬蒂諾爵士帶頭開創位於地底的城市「隔離區」,如今由邪惡組織「斯提克斯」實行高壓統治,對於企圖想逃離的隔離區居民及誤闖的地表人施以重刑,就算逃到地上也會無限期追捕。誤闖禁地的地表土人威爾能否再度與父親重逢?或者即將與賈斯特葬身隔離區?自稱是威爾的親人突然現身,離奇失蹤的海威爾居民沃金斯淪為隔離區奴隸,雜貨店克拉克兄弟檔,就連妹妹麗倍嘉……,這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



      


<隧道>是由二位作者共同創造,總共有四部曲,包括二部曲【深溝】、三部曲【地核】及四部曲【反撲】。一場單純地底尋父之旅卻意外揭開不為人知的邪惡國度,因為厭惡地表人肆無忌憚的破壞地表,邪惡組織「斯堤克斯」發動絕地大反攻,因而引爆了地表世界的大浩刧。整個故事的架構、劇情的張力及角色佈局充滿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不只深具娛樂效果,也蘊含對濫用地球資源的地表人警惕意味。精心營造的詭譎氛圍及緊湊的節奏更是不留給讀者一絲喘息空間,幾場驚險的對峙及逃亡的橋段看的小女子腎上腺素直飆手心直冒汗,兇猛殘暴的潛行者彷若在眼前撕牙裂嘴狂吠讓我頭皮直發麻,而挑戰人體極限的黑光滋味,一直讓我聯想到電椅極刑。威爾的勇氣跟永不放棄的決心令人佩服,別說是14歲男孩,就算是41歲都難保有這種過人的勇氣。而小男孩凱寧願重回隔離區也不願在地表上生活,倒是觸動對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有不同的想法。闔上書思緒卻停不了,好想知道即將前往地球核心「深溝」的威爾命運如何…….天呀!我等不及想把其它三部曲一次啃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