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普通家庭.jpg

 

凱文威爾森Kevin Wilson ◎著 /劉泗翰◎譯 / 皇冠文化出版

 

  對范家姐弟來說,人生可不只是如戲,而是貨真價實就是戲。家,當然不是講理的地方,但也不是可以放心說真話的地方,正確來說范家是公開的表演場地。范家人與其說是同血緣的一家人,更貼切的說法是用藝術命脈維繫的范氏行為藝術劇團,范氏夫婦是藝術創作人、執行總監兼演員,兩個小孩安妮跟巴斯則是名為『小孩甲』跟「小孩乙」的藝術道具。身為父母的藝術幻想媒介,姐弟倆不管何時何地永遠搞不清楚身處真實還是鏡頭下的楚門世界,范氏夫婦扮演的范家父母還是帶著面具的演員?

 

 

  范凱雷跟范凱蜜是行為藝術夫妻檔,擅長在公共場所製造荒謬混亂的場景,再透過攝影機觀察群眾最真實的臨場反應。范凱雷堅信偉大的藝術都是艱困的。為了追求極致藝術,夫婦倆無所不用其極,就算得傷害自己或侵犯他人在所不惜。升格為父母後,為了證明小孩不會謀殺藝術,范氏夫婦把小孩也納入藝術創作裡,將家庭跟藝術緊密結合。為了討好父母,一對兒女二話不說乖乖配合演出,但更多時候是被父母丟進完全未知的情境下。多年後,各自離家的姐弟因故重回范宅,父母卻選在此時離奇失蹤,警方初步研判遇害機率大,安妮跟巴斯卻懷疑是父母精心策劃的表演…。

 

 

  很特別的小說,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感受大異其趣。先說范氏夫婦好了,雖說藝術是自由心證,但范氏藝術完全顛覆以往我對藝術離不開美的制式認知。范家父母如實傳達了藝術應該是不設限超然的,甚至跳脫道德倫理及禮教束縛。好吧,恕小女子沒有藝術慧根,頂多只能把惡意遺棄、放火、自焚又或者當眾開槍射擊這種令人瞠目結舌的實境人性演出看成「創作」,實難跟藝術劃上等號,納悶藝術本意究竟是為人們帶來幸褔還是招來不幸。坦白說,我還真同意范家姐弟的看法,認為范氏藝術根本是藝術偏執狂在胡搞,所謂的必要犠牲怎麼看都只是滿足夫婦倆盲目而強大的自我欲望。話說回來,翻開藝術史,藝術家哪個沒有顆異於常人的腦袋瓜子呀。

 

 

切換到父母模式,從家庭面向著眼的話,這家庭豈止非普通,簡直詭異到不行,稱得上恐怖小說無誤。在我看來,范氏夫婦美其名為激發藝術天份,實為留下身心傷害及價值觀混亂。雖然不懂欣賞范氏藝術卻頗能體會姐弟倆想要逃離原生家庭的心境。就算安妮跟巴斯最終明白親子間確實存有愛,即便真能認同為了成就藝術,人生跟親情皆可抛,但如何能忍受人生一再被擺佈,只能當個沒有自我的活動道具,一輩子活在被扭曲的世界裡。范家小孩在終於受夠演不停的瘋狂父母後選擇各自離家,與父母劃清界也決心不再踏入范宅。但當人生遇到困境時不約而同又回到了范家。耐人尋味的是極力想要擺脫成長陰影的范家小孩,安妮後來當上演員而弟弟巴斯則成為小說家,嚴格說起來二種職業可都跟表演性質類似。不管是小孩或父母都沒有親子配對選擇權,就算切得斷有形的家族互動也切不斷深遠且無形的人格影響及親情羈絆。與其花時間全盤否認原生家庭,不如把精力用在善解及接納中尋找自我。沒錯,或許這話太過超凡但絕對值得努力。

 

 

   如果不談藝術話題,也撇開自我及親職教養層面,單純就故事角度來看的話,【非普通家庭】算是一本輕鬆好讀的另類娛樂小說,就像觀賞一齣充滿諷刺意味及黑色幽默挾微量推理的荒謬劇,閱讀時笑聲不斷、偶爾掉下巴、有時認同有時忍不住吐嘈翻白眼,闔上書時不由自主哼唱「我的家庭真可愛………父母都正常……。」一曲唱罷又心虛忖度,范氏藝術之所以受歡迎突顥了人性矛盾心態,自己不想當楚門卻樂於旁觀他人最真實的反應,死道友ok,死貧友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