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狄帕克 ‧喬普拉 ( Deepak Chopra )◎著  /     蔡心語  ◎譯    /    貓頭鷹出版


 


        小時候因為奶奶信奉基督的緣故,印象中除了基督天主外,甚少接觸其它宗教.而廟宇對我而言不過是另一種觀光景點. 每到假日我會上教堂禮


拜,不是因為宗教信仰,純粹是因為聽牧師講完聖經的故事,唱完聖歌後,接下來就有得吃有得玩,教堂對孩童時期的我而言是另類的兒童樂園, 想當然


爾我對十字架的了解遠比木魚來的多了.還記得小時候上佛光山,對頭上頂著有如一顆大釋迦的大佛印象深刻,當時我猜這位大佛一定是因為有著


一顆釋迦頭才被稱為釋迦牟尼佛的吧? (ㄟ~佛陀應該不 會跟個黃毛小ㄚ頭見怪吧?!)  奶奶往生後, 原本只敢在外面拜拜的媽媽才開始化暗為明,再


加上婚後婆家的信仰,我因此漸漸的接觸到其他的宗教. 一向把佛書,聖經當成小說來讀,並不排斥宗教叢書,然而對佛陀的悟道過程老實說並不是很


清楚,只大略知道釋迦牟尼佛是佛教創始人,出家前是個印度王子, 有妻小, 在菩提樹下悟道. 當看到《凡人佛陀:從塵世到不朽的悟道之旅試讀活


動時,本著不願錯過任何一本好書的宗旨,再加上試讀文宣上「如果你是王子,你會出家嗎?」,當下決定報名.然而報名後不久便開始猶豫這會不會


是本枯燥無趣的傳教書,自己會不會太衝動而踩到地雷,算了~既報名 則安之!! 如果真可以從中得到領悟,哪怕只有一絲一毫,還是值得的. 就在收到


試讀本後,意外的大兒子竟然比我還入迷,閱讀進度遠遠超過我,甚至在我們要出遊時還特地提醒我,要記得帶出門.一本講述佛陀的書會吸引一個國


一生,可以想見至少這不會是本枯躁無味,艱深難懂的書,一定有其迷人 之處.


         故事一開始,釋迦國王淨飯王征戰沙場的同時,其夫人在趕赴娘家待產的中途產下一子,取名為" 悉達多" ,即「成就一切願望的人」.為了將悉達


多王子塑造成為跟自己一樣驍勇善戰的統治者,淨飯王將王子禁錮於宮中,並將所有衰老病死摒棄在宮外,讓王子遠離人間的苦難. 然而百密終有一


疏,某日溜出宮外的王子親眼目睹了那些被國王遺棄的老人跟病人,在這個有別於華麗皇宮,充滿殘疾, 破敗,飢餓的遺忘之邦裡.悉達多王子第一次聞


到了腐爛的屍臭味,更震驚於原來自己也終會面臨衰老病死.真實世界的殘酷讓王子陷人天人交戰.為了尋求內心平靜,擺脫人間苦難, 王子決心脫掉


皇家服飾,化名為喬達摩, 拜師修法,當一名完全棄絕俗世的托缽僧.在陸續追隨過幾個老師, 自我不斷精進, 通過殘酷的生理試煉 ,終於在苦修多年後


擺脫恐懼,欲望,業障,體悟萬象皆空,證得無上道法.


                                            如果人一輩子都得受苦,直到苦難終結的一天,悟道才有意義。
                       如果苦難無法終結,所謂的上天、神祇、天堂、地獄、罪惡、救贖、靈魂等等也都無意義。


        《凡人佛陀》分為三部曲,悉達多太子時期, 喬達摩沙門時期, 及最終的悟道成佛. 作者將史實與想像結合,透過平實的筆觸,跳脫傳統嚴肅難懂


的教條, 改以小說的風格呈現.不僅拉近讀者與佛陀的距離, 讓佛陀不再是高不可攀的神; 佛法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道,而是平易近人的人間佛法,退


去神秘的宗教外衣, 即使對佛法毫無慧根,平凡如我 , 也能從中得到些許啓示, 享受閱讀的樂趣, 這是本書最迷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