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莉絲.卡司特 ( P. C. Cast ) & 克麗絲婷.卡司特 ( Kristin Cast ) ◎ 著 


郭寶蓮    ◎譯 /    大塊文化出版


 


以往吸血鬼給人的刻版印象就是晝伏夜出見光死,紅眼尖牙外加一臉比麵粉還死白的彩妝,專靠吸人血維持美麗順便吸收會員,看見十字架跟大蒜就落跑,每回出場一定得搭配陰森恐怖的景場加配樂,沒人想跟吸血鬼打交道,至於跟吸血鬼談戀愛簡直是頭殼壞掉了。不過自從換了造型師-史蒂芬妮.梅爾後情勢完全改觀了,《暮光之城》一書裡作者將吸血鬼大大變身,改走唯美路線,用浪漫重新包裝,果然成功的將吸血鬼推上世界舞台成為萬人迷,更掀起一股追鬼熱潮,尤其是女性同胞們。讓我訝異的是平常不愛看書或看到磚塊書就高舉白旗的姐妹們竟然不約而同紛紛成為愛德華的粉絲,瘋狂的程度簡直令我傻眼。(好啦! 我承認我也有被愛德華煞到啦!)


 


黑夜已選中汝,汝之死即生。黑夜召喚汝,當聆聽夜后的悅耳聲音。


汝之命運在『夜之屋』等待汝。


 


真是見鬼了!16歲的柔依從沒想過耍點小叛逆就會變成吸血鬼。自從三年前媽媽改嫁給一頭虛偽的沙豬後,柔依的少女生涯正式進入黑暗期。垃圾繼父老愛跟自己過不去,成天忙著扭腰抬大腿活像複製芭比的姐姐跟迷上三角部隊的侏儒醜小弟跟自己也不對盤,連媽媽都被垃圾繼父下蠱嚴重失去自我忘了自己是三個孩子的媽。柔依苦悶的指數幾近破錶,偏偏躡蹤使者又找上門來,額頭上烙了個藍色的弦月記印,表示收到轉學通知。也就是說柔依取得雛鬼的資格,必需進入夜之屋接受吸血鬼培訓課程,如果蛻變失敗就會永遠死掉,這下連在學校唯一的姐妺淘都自動閃邊了,眾叛親離加上沒有選擇餘地,柔依只好認命當鬼去。


 


異樣不是變態,嗜血不是變壞


黑暗不一定是邪惡,光亮不必然是良善


 


在《夜之屋》一書裡吸血鬼依舊走氣質風,但是更加文明人性化。新時代的吸血鬼可不像老祖宗們沒事就躺在棺材裡納涼搞自閉,得通通上學接受正統教育去,君不知許多演藝界的明星,以及傑出的藝術家、詩人、小說家,可都是吸血鬼一族。想要出門逛大街也行,只要做好事前防曬就不怕陽光了。吸血鬼還是嗜血,這是基本教義不能違背,不過不再強迫中獎,只飲自願捐血及冷藏血,當然你還是可以選擇直接吸人血啦,如果你想讓某人無可救藥的愛上你。另外,吸血鬼可是很注重養身的,盡量不碰垃圾食物,至於大蒜這種會造成口臭但是會增強免疫力的食物一定要吃。吸血鬼到底都學些什麼呢?原以為自己背到家的柔依進入「夜之屋」後發現這裡簡直是貴族學校,圖書館、健身房、餐廳、女生宿舍、所有軟硬體配備足以媲美五星級飯店。至於課程方面就更酷了,吸血鬼社會學、咒語儀式、擊劍馬術、戲劇文學等等課程,重點是沒有討人厭的幾何學。不過你可別以為可以在學校輕輕鬆鬆混個幾年就可以取得吸血鬼文憑,雛鬼得通過嚴格考驗後才能蛻變為真正的成鬼。


        


         請幫助我保持冷靜,堅強面對迎頭而來的一切挑戰。


             讓我學習妳隱藏在一葉一石裡的訓示。


請幫助我追尋純淨思想,帶著助人的善念來行動。


請幫助我心懷悲憫,但不至於悲苦難當。


 


妮克絲是黑夜的古老化身也是吸血鬼女神,而柔依是她親自挑選的雛鬼。柔依身體裡流著古代女智者和長老的神奇血液,具有看透當代世界的洞悉力。不同於一般的雛鬼,第一次參加月圓儀式的柔依就感受到風火水土靈五大元素,這份獨特的能力讓柔依贏得好人緣,有一票死忠的好友,更有學長愛慕的眼神,卻也遭來「黑暗女兒」敵視的眼光,甚至在聚會裡惡整她,不過柔依可沒那麼輕易就被板倒。不久校園裡因為雛鬼相繼猝死掀起一陣波瀾,接著在黑暗女兒的聚會裡,柔依那個完全人類的前男友竟然誤闖守護圈遭到惡靈攻擊,而柔依發現自己居然渴望血,而且擁有勾攝人類男孩的能力……


 


《暮光之城》重新改寫了吸血鬼,讓人有種戀愛的甜蜜感。《哈利波特》則引領讀者進入魔化世界,回到昔日愛幻想的年紀。而融合了吸血鬼與魔幻元素的《夜之屋》,更加入創新元素而獨樹一格。書中描寫的校園生活、愛情、友情、成長的苦澀,配上詼諧的青春對白,既寫實又深入人心。甫一上市即登上美國今日報、華爾街日報等排行榜暢銷百萬小說,更盤據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逾80週,《夜之屋》實力不容小覷,中文版上市後鐵定又會引起另一波吸血鬼高潮。我真覺得吸血鬼高層應該頒「功在鬼國」999純金獎座給《暮光之城》的史蒂芬妮.梅爾及《夜之屋》的卡司特母女。不過話說回來西方吸血鬼都能轉型成功,我們東方的僵屍先生也該考慮改變造型,或許也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變成萬人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