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顏   / 艾菲爾  /   明日工作室


 


衝著「武俠」二字,向來對電子檔試讀裹足不前,竟然一連來個雙響炮。這回沒出動列表機,早已做好腰酸背痛的準備。結果你猜這麼著?連著啃完二本書竟然腰不疼背不痛,敢情是沉浸文字國裡完全忘我了,啥書這麼神奇呢?不就是趙晨光的<清明記> 跟盛顏的<三京畫本>囉!<清明記>讓小女子哭花了眼,而<三京畫本>則打通任督二脈,同時過足了武俠及愛情癮!


故事發生在北宋末年,出身江南世家的崔逸道偕同愛妻及女兒前往遼國尋藥引金蓮,途中莫名遭到契丹人伏擊並搶走襁褓中的女兒夜來,從此下落不名。契丹少年蕭鐵驪父喪母改嫁,某日無意間從狼穴裡尋獲一女嬰,遂將她以昔日被母狼叼走的小妹觀音奴命名,兄妹倆孤苦伶仃,相依為命,六年後落腳西夏,觀音奴卻無故失蹤。


觀音奴即是夜來,一場陰錯陽差的復仇計讓銜著金湯匙出身的江南女娃搖身一變成狼崽(夜來與母狼相處的橋段竟讓我想到泰山,嘿~ 真不搭),一個契機,讓她重回人間卻成為契丹娃。一個意外又差點變成嗜血人魔的青春聖品,一場比武大會促成觀音奴認祖歸宗,契丹美少女又變回名門閨秀,如此不凡的成長過程卻也刻畫出觀音奴這個小說靈魂人物的氣質。她清新脫俗,聰明慧黠,有如野生的那伽花般無拘無束地開放,更集眾人竉愛於一身。鐵驪與她有著亦父亦兄的深厚情誼,他把觀音奴看得比自個兒生命還重要,二次出手相救為自己引來殺身之禍亦無怨無悔,那種溢於言表的兄妹情最是讓我感動,而鐵驪誓死守衛家園的情操及親手處理母親後事的片段硬是讓我眼眶泛紅。而另一個與觀音奴生命牽扯的男子是深情含蓄的耶律嘉樹,小說中對他的成長背景著墨不多,只道武功高強,深黯窺視及操控人靈魂的術法,與崔家有不共戴天之仇,至於仇恨從何而來卻沒言明,真是釣足讀者胃口。他處心積慮想要扶養夜來不成,卻單戀上仇家之女,糾葛於愛恨情愁的痛楚與絕望中。撇開仇恨心不說,我還滿欣賞嘉樹這個角色,唯一不解的是他與觀音奴在樹林間比試的橋段感覺有點詭異,不太懂作者的用意。至於觀音奴的未婚夫沈皓岩,溫柔倜儻卻是個大醋桶。


「世間最殘忍的事,不是從未得到,而是擁有後再失去。」


盛顏不愧是當代武俠界的寫情高手,不管是親情或愛情,濃而不膩,看以輕柔卻是情深,令人為之心動。小說中除了扣人心弦的情場戲外,邊城的壯麗,江南的秀麗,多變的沙漠異象,作者對於景色的描寫很是出色。而武俠小說的主秀武打場面,除了傳統的比試過招更加入了奇幻的元素,上邪大秘儀、冰原千展炁、紫瑰海散等等令人耳目一新,最終暗血城裡惡德之門更是具有警惕及重生的意味,閱讀其中讓我不免跟著自我檢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說中處處可見作者對史地及民俗風情的考究及用心,尤其是契丹的民族習性,真的是大開眼界。


該如何形容<三京畫本>給我的感覺呢?除了喜愛外,更有一種驚豔的感覺,不管是抒情敘述景,盛顏的文字時而如行雲流水,清風拂面令人舒暢;時而如萬馬奔騰,令人熱血沸騰;時而詭譎多變,令人猜不透。<三京畫本>書如其名,彷彿是一本優美的江湖畫本,盛顏跳脫傳統的寫作手法,開啟了武界全新的風貌。當武俠小說不再只是瀰漫著濃濃的江湖味,想必會讓吸引更多人加入武俠行列,讓閱讀群不再侷限於武痴吧!「幸褔如同罌粟,既然已經嚐過滋味,又怎麼可能淺嘗輒止。」不管你是不是武俠迷,<三京畫本>都值得一讀,絕對會令你愛不釋手,但是你得小心一旦中了聖顏的劍毒可難解囉!


p.s 小說封面插圖好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