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寒     /   大塊出版                      


 


初聞書名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腦中浮現第一個想法,哇~ 跟這個世界談談,感覺好嚴肅。瞄了一下故事簡介,似乎沒想像中無趣,可說實話也沒感受到強大吸引力。再看此書被韓寒視為迄今最滿意的作品,更不用談還榮登 2010年中國暢銷書排行榜榜首,可這還是沒能打動我,真正最後撩起閱讀癮頭的其實是韓寒這個人。對我而言這是個完全陌生的名字,可瞧一眼網頁上作者的簡介金光閃閃,說會閃死人一點也不誇張。


現年28歲的韓寒身兼暢銷作家、音樂創作者、職業賽車手及時事評論家,部落格瀏覽人次突破四億。2010年更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再上網搜尋一下,關於韓寒的網路文章多到嚇死人,就連維基百科上的寒韓描述也是落落長,這會我的好奇心完全被引爆了。好奇直言不諱的韓寒要對世界談什麼,用什麼角度談?是哀怨的口吻?還是嗆聲?我也好奇28歲的韓寒眼中的世界和40歲的我認知的世界有何不同。這個理由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但足以讓我不想錯過這本書,就算到頭來踢到鐵板也值拼一回。至少下回聽到韓寒,不再是鴨子聽雷吧。


故事緣於一段公路旅程。1988指的不是年代,是一台拼裝旅行車的出廠年份。男主角獨自開著1988上路,打算要去接剛出獄的友人,也就是1988的再造父母。告訴他,好手藝,1988從來沒有把我撂在路上。這一路上邂逅了應召女娜娜跟她未出世的胎兒,原本只想讓娜娜搭個順風車,沒想到就此變成三人行。這一路上閒來無事兩人東聊一點,西扯一點,訴說著彼此的人生故事。男主角叨叨絮絮說著關於成長、愛情、友情及工作的挫敗,生命裡第一次的信仰崩塌、第一次為政治付出慘痛的代價等等,當然不忘提到偶像丁丁哥哥。至於娜娜呢,談她的生活哲學,她的工作堅持,也談她的遠大夢想。在這條公路上,倆人你一言我一語,回憶過往的人生,為生命重新下註解並尋找出口的同時,赫然發現原來倆人的生命早有交集,而這交集自此愈滾愈大,難解了。


笑中帶淚一鼓作氣讀完這本書,一開始對韓寒談世界的角度及語調有點意外,漸漸習慣了反而覺得談世界就該這麼帶勁。透過韓寒獨特的視角,帶著戲謔的文字口吻,述說二段看似荒謬卻又不凡的人生,骨子裡突顯的卻是世界的現實及殘酷。看到似曾相識的場景一再出現,那畫面真實的讓人想罵髒話,真實的讓人發笑,卻也真實的讓人不忍卒讀,有那麼一刻驚覺自己笑聲的背後夾雜著竟是一股沉重的嘆息聲。闔上書實在不想承認,但又不得不承認韓寒筆下的世界跟我眼中的世界還真沒啥不同。


「這個世界就是由詐騙犯組成」可不是嗎?令人不解的是有些人就甘於被騙;可有些人無辜被騙了卻也討不回公道,只能無奈咒罵了事;有些時候卻是明知騙很大還是得無奈跳火坑。「你懂得越多,你就越像這個世界的孤兒。」可說到底我們就無法做個帥性自在的孤兒,最終也只能苟延殘喘的緊抱世界大腿。「開導的都是別人,自殺的都是自己」打死我也不相信老是扮演張老師的J,至情至性的動人話語猶然在耳,最後卻是用自殺結結自己。向來無法認同自殺,總是振振有理的責備自殺者,那一刻我卻啞口無言。溫水真能煮青蛙嗎?我們會在逐漸溫暖的鍋子裡,帶著笑容停止呼吸?還是在鍋蓋砰的一聲扣住鍋子前,安然無恙的跳出來?曾經我也堅信邪惡不能壓倒正義,最後卻發現現實往往才是定義正義與邪惡的幕後黑手。


世界跟現實說穿了是同穿一條褲子長大的好哥們,永遠分不開的,絕不可能活在世界裡卻不想跟現實碰頭。當你自以為摸清現實時,歲月磨刀石卻是把現實愈磨愈鋒利,可最終你還是學會刀下生存哲學,就算躲不過,也懂如何療傷,說阿Q也好,說可笑也罷!人生嘛,也許無法全然自己作主,總是有些不識相的人摻一腳,壞了原本的構圖但也可能意外豐富了版面。總之不管你滿不滿意這幅人生畫,既然看不順眼也甩不掉,不如就接受它。換個角度,總有辦法找出自己滿意的風景,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看書前我可沒想過跟世界談,但韓寒給了我靈感,跟著1988上路,讓我也興起跟世界對談的念頭。可我沒膽放聲對著世界公開嗆聲,只得悄悄在心底挪了個空間,找來二張舒適的懶骨頭,跟世界來個密談。至於談什麼?既是密談,就留給我自己,不過可以想見的是那畫面絕對很勁爆,既是密談就不用裝淑女搞氣質,那我要說的可多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