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菈‧紐馬克 ( Elle Newmark ) / (待補) / 時報出版


傳聞一本記載著永生不死、煉金術和愛情神藥等等秘方的拜占庭古書流落於威尼斯某處。流言很快狂掃整個水都,從總督、教皇、十人議會、貴族至市井小民,人人都想擁有它。開挖聖馬可的遺骨、殺人、重金懸賞等等,為了搶先找到古書各方人馬無所不用其極。難以想像一則未經證實的流言就能讓整個威尼斯草木皆兵,揭穿陰謀家的假面具,讓人性表露無遺。


 


孤兒路西亞諾從沒想過一顆石榴,竟讓他的命運出現出人意料的轉折,讓他從街童搖身一變成為總督御廚的徒弟。費加洛大廚視他如子,不只教他料理的方法及食物的奧妙,更教他人生的道理。大廚讓路西亞諾脫離貧窮挨餓的生活,卻也讓他一腳踏入錯綜複雜的旅程,步入一個充滿陰影的秘密的人生。


 


總督御廚費加洛向來以古怪著稱,他對食材有異於常人的堅持,舉止也總是神神秘秘的。傳聞大廚的花園裡種植著種種怪異的植物,比如名為愛之蘋果的毒蕃茄,比如毒胡蘿蔔,廚子們不只膽顫心驚,更是敬而遠之。大廚認為食物能操縱人心及思想,而路西亞諾也確實多次親眼目睹大廚用料理化解危機及改變身心的魔法。當整個水都都為古書瘋狂時,路西亞諾當然也不例外,只要知道愛情神藥的秘方就可以得到暗戀許久的法蘭西絲卡青睞,詭異的是似乎唯獨大廚對古書沒興趣。跟在大廚身邊學習的路西亞諾漸漸發現廚房裡有些不對勁,為什麼大廚老是有絡繹不絕,學有專精的訪客?大廚顯然有不為人知的秘密。路西亞諾相信大廚一定擁有可以改變人們情緒的可疑食譜,而所有的秘密似乎就藏在大廚私人上鎖的廚櫃裡,於是他決定鋌而走險……。


 


故事舞台就設在向來給人浪漫遐想的威尼斯。15世紀末的水都就如同書中諾西亞諾所言,「威尼斯從來都是袐密誘惑和詩人幽思的完美場景。」透過艾菈‧紐馬克帶有詩意的細膩筆觸,古老水都風華躍然紙上。既是跟廚師有關的故事,食物當然位居要角,而作者用文字烹調美食的功力果真一絕!看著大廚端上一道道美食,力透紙背的香氣每每讓我猛吞口水,真的~真的~好想吃一口。看到大廚多次用料理化解危機,小女子忍不住驚呼,哇~食物真的有改變人心的魔力!


 


「如果我能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頓的這句話正足以代表大廚及當代廚師代代相傳、誓死守護的秘密,也是整部小說的中心思想。大廚在路西亞諾身上一再的展現智慧,也不斷驗證知識的力量。我很喜歡大廚與諾西亞諾互動的每個橋段,大廚句句精闢睿智,讓我有如沐浴春風,受益良多。而大廚對教會的種種提問及見解,小女子更是一路點頭如搗蒜。再者,大廚對諾西亞諾的耐心,對生活的熱情及對信仰的堅持,也再再令我感動。唯獨讓我無法釋懷的是那個年代女子無法自由的人生困境。闔上書我思忖諾西亞諾何其有幸在那個年代能夠擁有如此人生導師,而活在當下的我們又何其有幸能夠正大光明成為知識的受惠及傳承者。


 


<神藥>是一個廚師的回憶錄,描述一個流落街頭的孤兒變成大廚的心路歷程。<神藥>也是一趟美食之旅,帶領讀者一窺料理的魔法世界。而最最讓我驚奇的是<神藥>還是一道豐盛的哲學饗宴,一帖人生良藥。<神藥>讓我經歷了一次多重享受的閱讀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