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傑 / 明日工作室


對主角阿傑而言,世界上最可悲的事莫過於以愛情為出發點,最後卻用法律來綁住愛情的婚姻,人帥多金的他寧可背叛愛情,也不想蹲婚姻苦牢。於是在結婚當天,在眾目睽睽下,無視新娘絕望的眼神及潰堤的淚水,他拔腳狂奔成了名符其實的落跑新郎。誰知成功逃離婚姻追緝,得到了自由,卻就此逃不掉良心的煎熬,變成一個徹頭徹尾的「爛人」。爛人不需要真愛,只要蒐集你情我願一夜貪歡的速食愛情;爛人也不需要理智與道德,只需要跟著獸慾本能,在酒池肉林裡盡情享樂就好。


 


阿傑絕口不提讓自己變成爛人的那件事一同狩獵的哥兒們也都視為地雷話題。他自認為如果再次遇見前未婚妻,肯定可以氣定閒情的微笑寒喧,沒想到卻不如想像中率性灑脫。在好奇、納悶、愧疚及痛苦驅使下,爛人多了個跟蹤狂身份,想盡辦法窺探前未婚妻的生活。透過不斷的偷窺及蒐秘,爛人發現原來自以為看透愛情及婚姻價值,其實對愛一無所知,是個超級自私的大混蛋,一個真正的愛情懦夫。他從沒想過自己的任性及自私造成的傷害更是遠比他以為的還要深遠。


 


【灰色愛情】透過平實的語調,描繪不同的都市愛情故事。一個不想被愛情及婚姻束縛的情場浪子,在付出慘痛的代價後,覺悟並回頭審視人生,學習付出。一個自以為找到真愛的單身女子,在遍體鱗傷後,終於看清愛情真相,找到真愛。一個為了證明愛情存在的已婚女子,用賭氣試圖挽回愛情,卻賠上婚姻及真情。一個不求回報,用包容及關心為自己贏來幸褔人生的平凡男子。一個終於決定放過自己,不再自欺欺人,苦苦等愛上門的女子。一個為愛甘願捨棄財富,回歸平淡生活的專情男子等等,人間劇場裡的愛恨情仇輪番上演。小說的情節及佈景很熟悉,無非就是我們身邊經常會上演的戲碼及場景,故事轉折也非常的八點檔,所有看似不相干的人事物該死的全湊巧撞在一塊了。


 


愛情經常是文人筆下的創作題材,因為它令人捉摸不定,難以理解。然而我以為真正難懂的不是愛情,而是變幻莫測的人心,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總是太執著、太傻氣,也太自以為是,習慣用猜忌、愛慕、怨懟、妒嫉、浪漫、佔有、寂寞等等各式顏料不斷為愛情上色,唯獨漏掉現實顏料。就因為覆蓋太多色彩讓愛情變成灰色的,再也看不清楚愛情原色,不管是自欺欺人的莉亞、為愛輕生的蕾雅或為愛賭氣的艾瑞兒,都讓我覺得不值,愛情真的沒有那麼偉大,真實世界裡可不是每個人都有蕾雅的幸運,能有重新的機會,就算阿傑沒有上演落跑新郎記,難保不是另一場婚姻悲劇的開始。


 


我真的是打從故事一開始就討厭死主角阿傑了,對於他只想享受愛情甜蜜,不願付出,一副愛情世界任我行的態度嗤之以鼻,唯有不敢誠實面對自己,沒有足夠勇氣承擔感情,才會質疑愛情及婚姻的價值,阿傑心裡最完美的情人其實是自己「如果你沒有勇氣,做到牽著老婆的手,一直到老還相伴,結個屁婚啊!」這話讓我笑了,我相信每對新人在決定結婚當下,都是有勇氣相守到老的,只是往往後繼無力罷了。浪人阿傑恐懼婚姻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他選擇結束愛情的方式及時機點差勁到極點,如他自己所言,爛到可以列入金氏世界記錄了,就連最後大徹大悟後想出的贖罪及留下生命中最美好回憶的方法都讓我覺得太荒謬,活像單細胞生物,天真過頭了。除了男主角外,他的一幫酒肉朋友也讓我很感冒,他們默許好友的荒唐行徑,同流合污,等到出事後再來補槍,根本是損友,爛人一群!(怎麼愈寫火氣愈大,剎車)


 


我們都嚮往得到真愛,渴望擁有完美的愛情及婚姻,然而何謂真愛,完美的婚姻及愛情標準又是如何?我始終覺得真愛沒有絕對答案,完全是自由心證,愛情的顏色更是順心境改變,至於愛情及婚姻完不完美,也只有當事人自己才知道。在【灰色愛情】裡沒有神話愛情,也沒有夢幻婚姻,卻是傳遞了現實世界中愛情及婚姻的不完美,像只照妖鏡,照出最真實的愛情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