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斯汀.哈本 ( Justin Halpern )    /  林步昇 /  大家出版         


以老爸為主角的傳記看過不少,內容大多是中規中矩,即便吐嘈老爸也是含蓄。現實生活裡就算真的認為自個兒老爸鬼扯蛋,但基於禮教,頂多私底下碎碎唸罷了,膽敢如此明目張膽的用【我的老爸鬼話連篇】當書名的大概只有作者賈斯汀了。坦白說乍見書名時嚇了一跳,好奇究竟是怎樣一個鬼話連篇的老爸,也好奇賈斯汀這份過人的勇氣從何而來?總歸一句話,這個書名取得真吸睛,完全激起我渴望閱讀的細胞。


「你為什麼要拿球砸別人的臉?......這樣喔,那他活該被砸,嗯,老師不爽是他家的事,我不會怪你。」





故事緣於29歲的賈斯汀失業、失戀加上無窩可蹲,無奈決定暫時回去投靠老爸,得到收留許可證後,把客廳充當個人工作室,開始過著跟退休宅男老爸成天相對看的日子。七十三歲的老爸誠實坦率兼固執,有話直說不屑言語包裝,往往語出驚人,出口成髒,堪稱毒舌派掌門人。一開始賈斯汀把老爸的牙慧當成MSN離線訊息,引起廣大迴響,隨後在朋友的建議下改成在推特記錄,沒想到瀏覽人數一夕爆增,老爸成了當紅炸子雞,出版社,電視製作人,記者全都陸續找上門了。這下紙包不住火,賈斯汀挫著等,只得硬著頭皮冒險如實呈報,沒想到老爸的回應是:「干我屁事?別人怎麼看我是他家的事。你愛出書就出書,我只有兩個原則:不准找人來採訪我,還有,你賺的錢自己留著。我他媽的自己有錢,不需要你來養。Wow~老爸的回答真的有夠酷!


「記住,這只是個考試,如果搞砸了,不代表你人生就玩完了。但話說回來,請盡量不要搞砸,這考試還滿重要的。」


小說分為十四個章節,每章節以一句濃縮的老爸格言破題,描述家庭成員互動小故事,再加上夾雜著成串髒字的老爸珠璣集,一路讀來有如享用了一道用爆笑、傻眼、佩服、無言等等多種情緒食材烹調而成的大雜燴,最特別的是出版社還貼心為中文讀者來個【髒字考】。別懷疑,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就是髒字實用教學篇!略過髒字考不談(其實我有很認真看,原來髒話學問大),書名雖叫鬼話連篇,內容可不全然是畫虎卵,老爸髒字掛嘴邊的說話風格確實令人不敢恭維,但辛辣露骨的作風下蘊藏的為人處事哲理可受用了從彼此互動中也可以感受他對孩子那份不言傳的父愛,書介上面稱老爸是「流氓版蘇格拉底」著實太貼切!


「大家都夾著尾巴想落跑的時候,最容易看清楚一個人的真面目。至少可以看清楚……」


老爸除了自有一套處事原則,跟孩子相處更是超級另類,感覺上不太把小孩當小孩看,不來客氣摸頭那套親親教育,而是直接當成大人一般看待,直言不諱,讓你看到人生的真相,一針見血的實話很殘忍,但對付困境培養挫折承受力卻也最實用。瞧瞧誰家老爸會對第一天上幼稚的兒子說:「你覺得很可怕嗎?如果連幼稚園都把你嚇成這樣,我只能說你接下來的人生會很慘。


「作弊可沒那麼簡單。你可能以為很簡單,其實難得很。我敢打包票,你作弊的本事,一定比你照規矩來的功夫還要爛。」


老爸認為對的事絕對相挺到底,為了數學課直接找老師對談讓我印象深刻,我自己就曾經遇過類似情況,對老師的教學態度或方法有意見,但因為種種顧慮,不敢暢所欲言,最後雖然選擇尊重老師,私下自行找補救教學方法,但心裡就是無法釋懷。老爸對孩子做錯事不留情面,沒得商量的強硬態度,則是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賈斯汀因為假造實驗數據,被老爸當場捉包並撕毀作業,除了要求重做實驗外,得親自跟老師自首並在全班面前坦誠欺騙行為,老爸出狠招確也讓孩子深刻明白誠實及勇於承擔過錯的人生態度。聽到身為醫學科學人的老爸氣得大飆「你把整個科學界的臉都丟光了。你這是婊了愛因斯坦,還婊了所有人!」喔~~小女子下巴差點掉下來。


「很抱歉,如果你哥不讓你玩他的屁東西,你就不要玩。那畢竟是他的。如果他想當個不懂得分享的渾球,那也是他的權利。你當然也有權利去當渾球,不過建議你平時還是大方一點。」


【我的老爸鬼話連篇】是一本笑中帶淚的家庭小說,我很喜歡【絕對不可小看一塊錢的價值】,這篇真的很精采讓人感動。以一個旁觀者的立場來說,有這種毒蛇老爸其實還滿酷的,但如果真是我老爸的話,omg~毒舌就算了,髒字當口頭禪真的讓人不舒服,而且我很懷疑在這種氛圍長大的賈斯汀該不會也承接老爸的說話風格吧?這本書我讀得很開心,當中有幾則親子互動故事感覺挺溫暖的,唯一困擾的是幾次想要原汁原味分享老爸經典語錄,有些話還真的說不出口,所以還是各位自個兒看書感受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