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 & 理查普雷斯頓( Richard Preston ) ◎著 / 李靜宜 & 連正世 ◎譯 / 遠流出版


 


看過【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的讀者對麥克‧克萊頓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至於另一位作者普雷斯頓的【危機總動員】也是讓我印象深刻,光是這個強棒組合就讓小女子還沒翻開書眼睛已經先發亮。經典喜劇【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不管重播幾次總是能讓我笑開懷,類似的題材在【微境殺機】一書裡同樣有著一群被縮小的角色,可這回我可笑不出來。這群被縮成只有 二公分 高度的年輕科學家,沒那麼幸運在自家後院草坪裡漫遊冒險,而是被空降到危機四伏的原始熱帶雨林,歷經一場終極版的叢林殊死戰。


 


話說七位專精於生物及化學領域的年輕研究生在聽完納尼金公司的招募說明會後,應邀前往夏威夷生物實驗室,參觀該公司研發的奈米尺寸機器人,如何深入人工雨林採集不同的生物,作為開發新藥的研究樣本。起初參訪過程平和順利,哪知突如其來的一陣實驗室混亂,滿頭霧水的研究生夯不啷噹全被縮成迷人版,最後摔落在漆黑濃密的蕨類峽谷裡。身處微型世界,動植物體積相對變大,小樹枝變巨木,枯葉比床大,土蟎、線蟲看得一清二楚,至於螞蟻、蜘蛛、馬陸、甲蟲、黃蜂、鳥類等的死亡威脅就不用說了,除了蟲蟲危機外,還有地型、氣候因素,再加上如果沒能在短時間內回復原來體型就會死於傴僂症。就算幸運通過大自然考驗及時保住小命,還得面對來自同類的死亡追緝令,可想而知這群科學家想要逃出鬼門關可沒那麼簡單。


 


【微境殺機】是一部讓人欲罷不能卻又不忍太快看完,只得邊看邊提醒自己煞車的精采小說,熱帶雨林原本就是充滿神秘又深奧的故事舞台,再透過顫慄氛圍的營造及生動筆觸的加持,整部小說有如電影畫面臨場感十足。對七位微型人來說,這是一場需要體力、膽識、知識、智慧加上點運氣的戰役,雖然手無寸鐵,但憑著自身的專業知識及團隊合作,屢次在驚險中及時化解危機,好幾場人蟲激戰的橋段,讓向來自忖蟲蟲沒啥好怕的我,頭皮發麻毛都豎,看完的當夜竟然做了被蜘蛛軍團獵殺的惡夢,真要命~~。(這本書果真再次驗證數大未必就是美,往往還是恐怖的代名詞。)當然冒險過種中也不時上演赤裸裸的人性單元劇,老是自封為萬物之首的人類,從食物鏈頂端淪淪落到底層,面對自然界最原始殘酷的生存挑戰下所展露的野蠻本性。(沒錯~人類說穿了不過就是蛋白質罷了。)


 


乍看之下納尼金公司是造褔人群的企業,不過用膝蓋想也知道內情必然不單純,不然就沒戲唱了唄。(真相是小說看多了,愈來愈認同性惡說)萬物都是相對的,人類無止盡追求科技,然而科技其實扮演著救世主與撒旦的雙重角色,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同時,也能成為殺人武器,實不敢想小說裡的科技在未來實現時會不會將引發人類浩劫。有時想想不用等到大自然反撲,終有一天人類會栽在自己手裡。


 


小說裡展現的大自然生態及豐富的生物知識是最令我著迷的,我只知道夾竹桃的汁液有劇毒,不知道原來馬陸驚嚇後會分泌致命的氰化物,而螞蟻竟然會擺動臀部發出嘎嘎聲向同伴乞食,這部份很像在觀賞探索頻道。人類在自然界究竟扮演何種角色?我們究竟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克萊頓在前言裡提到,現代孩子缺乏跟大自然互動,大多無法清楚辨識自然界裡的植物與昆蟲,於是乎當我們教導孩子要重視環保,等於是要他們去保護一個他們一無所知的東西。這段話引發我一個從未有過的思維,很汗顏的是一直以來我只做親近大自然,卻沒有用心去了解萬物生態,對植物及昆蟲知識更是大不足。我真的得認真看待這件事,不能再拿腦殘當藉口,不然哪天也被縮小丟進雨林裡,鐵定只有等死的份。


 


新書宣傳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