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揚 ◎著   /  時報文化出版                    




   第一次知道葉揚是在時報短篇小說首獎作品<阿媽的事>。故事裡愛聽王子與公主童話故事、不會作菜卻堅持幫金孫帶心意便當的可愛阿嬤跟孫子的互動讓我又哭又笑印象深刻,之後的FYI,我想念你:葉揚短篇小說集】也頗有好感。收到小說的那個午後,想都沒想立刻從網路星球跳上愛情列車,一直到耳邊傳來鬧鈴聲才驚覺返回地球當廚娘的時間到了,再不跳車晚餐肯定沒著落。:DDD

 




  小說收錄了25則獨立的愛情短篇,每篇大約就一則廣告時間足可看完,當中沒有驚天動地的愛情糾葛,只有平凡微量卻令人難以忘懷的愛情況味。雖然世上每齣愛情戲碼都是獨一無二,但你總能從別人的故事裡找到些許自己的影子,或者對應到身邊某某人身上,跟著嘴角上揚、黯然落淚,或者無言以對。很難不去想換作自己該如何抉擇,也總會不自覺思忖如果再回到從前,所有一切重演還會如此堅持嗎?不可否認的在愛情國度裡,即便有美麗開場,就算真心付出細心呵護,也不保證一定能修成正果劃下完美句點,但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與愛情相遇,最終也一定會獲得真愛。而且,我真的。真的相信所謂今生真愛未必就限定單數。

       

       說到底人只會被自己困住,對於那些錯過的、逝去的、挫敗的愛情,要不深藏心底偶爾拿出來淺嚐回味,要不大哭一場後隨風飄散,如果一直留戀哀悼或者扛著人形模版不斷尋找替身只是為難自己,讓自己陷進愛情胡同裡,對彼此都不公平。老是寄情過去,心被回憶占滿就無法空出位置容納新感情,也只會讓自己看不到眼前的美好。

 




  關於愛情,誰都沒法真正講明白。只是想跟一號男子說,當一個人不再付出愛,永遠與愛絕緣才是最大的悲劇。很想問問自認很懂得愛自己的二號女子,當青春消失不再有本錢出賣愛情該如何?當你哪天真正倦了累了想擁抱真心時還能信任愛情嗎? 超想痛扁3號的先生,就算彼此一開始都是選擇現實背叛愛情又如何,殺人何需用刀?言語足矣。抱著做功德心態繼續走下去,只會加速彼此傷口惡化。

 

       愛情從來都是得不到的最美,沒有真正穿上腳行走,你永遠不知道鞋子耐穿否會不會咬腳。4號女子讓我想到F的故事,她以為找到大仁哥後,王子與公主會從此幸褔快樂,真相卻是大仁哥只會在後方為妳療傷,永遠無法在前線禦敵。很心疼5號女子,這樣的愛情不要也罷一點都不值得留戀,你該慶幸自己及早看清真相。

 




   每個婚姻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難處,往往也沒有所謂對錯。12號車廂的故事就像是J的翻版讓我感觸良多,站在妻子的立場定會覺得自己一路走來所為何來?落得這樣的下場太不值了!但我可以理 解 先生的感受,或許並不是不愛了,只是活到這把年紀,不再想繼續勉強自己去迎合別人,只要簡單快樂過日子。

 

       我真的很同情年老失修的白馬王子雕像,雖然我差點得內傷。Anyway ,在愛情的路上誰沒出糗過?!這也是我唯一跟孩子分享的故事,倆個兒子異口同聲說,這種事絕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直接說清楚就好,沒啥好怕的。嗯~希望真的有勇氣啦~XDDD




     25則故事小女子篇篇都有落落長的OS,不過全寫出來就沒意思,而且基本上個人覺得比起公開討論,這本書更適宜個人獨享,一個人靜靜的翻看愛情抽屜,細細回憶關於過去及現在進行式、那些屬於自己及別人的愛情故事,想想自己是否也那樣愛過(著)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