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查德 (LEE CHILD) ◎ 著  彭臨桂  ◎譯 /   皇冠出版 


 


    事情就從一封電子郵件開始,「哇~酷~李查德又有中文版新書要上市了,太帥了!Oh~Ya!Oh~Ya! Oh~Ya! Ya! Ya! 我要看! 我要看! 我一定要看!! 啦~啦~啦~」望著眼前的女人因為一封電子郵件而幾近瘋狂,男人搖搖頭一臉無奈,他知道他的惡夢"又"將開始,他可以想見接下來的幾天女人會碟碟不休的談論著李查德,有如魔音傳腦般自己的耳根將不得清靜;至於女人呢?只知道此刻她的眼裡只有傑克.李奇!


 


 星期五下班尖峰時段,人來人往的鬧區突然傳出連續槍響,現場立刻陷入一片混亂,五人頭部中彈當場死亡。警方據報立刻前往拉起封鎖線,大批媒體、救護車、消防車同時到位。負責偵辦此案的警探艾默森,根據目擊者指出子彈疑似從對面新建停車場射出。經過彈道比對及現場採集到的物證與指紋資料庫比對等等,不到一天時間,警方就鎖定目標並順利逮捕了兇手─現年四十一歲,美國陸軍退役的詹姆士.巴爾,打了漂亮的一仗。檢方打算將巴爾求處死刑,巴爾的妹妹想盡辦法要洗刷哥哥的清白,而巴爾自己只說了一句,「幫我找傑克.李奇」。


 


沒人想碰巴爾這個爛攤子,案子最後到了新開業律師羅汀,海倫手上,她也正是巴爾案首席檢查官的女兒。正當眾人為了找傑克.李奇焦頭爛額之際(找得到就不叫傑克.李奇了啦!),李奇卻不請自來出現在海倫的律師樓,並表明自己是來實現當年對巴爾的承諾。如果你以為巴爾這下有救了,那就大錯特錯了!李奇可不是來幫巴爾脫罪,而是來補他一槍的!這下巴爾可慘了,又多了個想置他於死地的敵人。檢方原以為可以輕輕鬆就把巴爾送上斷頭台,沒想到人在大牢的巴爾竟被打成重傷昏迷不醒。李奇要確定巴爾會接受制裁,得到應得的懲罰才會離開,卻發現整個案情疑點重重,犯罪現場及證據似乎太過於完美。身為正義的守護者,絕不能縱容邪惡,也不能冤枉好人,李奇得自己來解開謎團…….


 


當了十三年憲兵,李奇對警察的辦案手法及思路瞭若指掌,善用媒體牽制警方。而同樣軍旅出身的歹徒自認可以掌控李奇的想法,沒料到活在體制外的李奇就連思考模式也往往反其道而行,每每將警方及匪徒耍得團團轉,挫敗連連令人直呼過癮!即便與歹往正面交鋒,智勇雙全的李奇也總能以超乎常人的冷靜及矯健的身手擊退敵手。最後那場與敵人的大對決,李奇雖有同伴掩護,但不同於以往這回只帶了把舊刀,單槍匹馬就闖進監控設備齊全的敵營,簡直太神勇了,至於躲過熱感應攝影機的那招實在夠瘋狂。看到愛發牢騷的陸戰隊員跟死板的海陸隊員的互嗆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喂~ 生死存活關頭,我都快昏頭了,竟然還能如此鎮定真不愧是李奇。


 


《完美嫌犯》是李查德「傑克.李奇」系列的第九集,甫一上市就登上紐約時報排行榜第十名,成為李查德出道以來最賣座的作品。連續追了幾本,我發現李查德就跟他筆下的主角李奇一樣,是個令人又愛又恨,難以捉摸的麻煩人物。就跟神探李奇絕不放過壞蛋一樣,李查德就是不肯輕易放過讀者,閱讀時你知道自己得步步為營,仔細推敲字裡行間所隱藏的破案線索及關鍵,才能破解文字密碼。讓人氣餒的是你完全捉不住李查德的思路,你可以看得到李奇的每一個想法,但你就是捉不住李奇的下一個動作;你可以看到的敵人的所作所為,就是猜不出其中的關聯性,最後你還是只能乖乖的邊跟著李奇的腳步,邊露出讚嘆的眼神看著李奇制服壞蛋,大叫一聲,「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喔~真是太神了!」


    一個連「絕不輕易妥協」的李奇都不得不妥協及隱藏的軍事醜聞;一場因為商業利益引來的屠殺事件;一群該死及不該死的受害者;一則警界的醜聞;一場攸關自尊與動機、幻想與現實、有罪與無罪的攻防戰。《完美嫌犯》真的好看到無話可說,也讓李奇在我心目中的英雄角色更加屹立不搖,忍不住再說一句,我真是愛死李奇了!至於那個困擾小女子多時到底該由誰來扮演李奇的問題呢,我決定了就是李查德本人了!哇~ 哈~ 哈~~哈!闔上書本意猶未盡的同時,我開始期待李奇的另一場冒險快快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