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米.哈利(Jemes Herriot) ◎ 著  / 吳安蘭 ◎譯    /  皇冠


 


一開始以為是類似<只要一分鐘>裡深情守候的里拉,或是<我在雨中等你>裡睿智的恩佐,又或者是<巴別塔之犬>裡的蘿麗,總之就是描述狗兒與主人間的情感故事,催淚效果十足的小說。因為剛讀完二本沉重的書,心情實在不怎麼美,是該換個口味把快樂指數提高才行,可這書名實在太吸引我了,什麼樣的狗會只吠過一聲?不如偷偷看一眼再說,結果只看了引言就欲罷不能,原來這回不是一條狗,而是狗狗大集合,笑中帶淚的溫馨狗事一籮筐。


嚴格說起來我從沒跟狗真正相處過,以前家裡陸續也養過不同的狗兒,但因為從小對狗就有著莫名的恐懼感,即便是小小狗,我依然保持距離。雖然不養狗,但出門遇到狗兒的機會可不少,住家附近有條身材一棒的中型黑狗,遠遠見牠懶洋洋的趴在馬路邊打盹曬太陽,可是只要一有人車經過就跳起來死命狂吠,經常會嚇壞路人或機車騎士,每回經過總是戰戰兢兢,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慘遭狗吻,後來索性繞道而行。對面鐵工廠新來了條黃狗,晚上獨留狗看守,小傢伙初來新環境時,連著幾個夜裡總聽到牠哀號,那聲音聽起來真淒涼。早上送孩子上學後偶爾順道買菜,菜販養了條長毛大黃狗,跛著一條腿,走起路來一跳一跳的。長相有點可怕,卻總是安靜的趴在攤子旁,任憑挑菜的客人從牠身上跨過來跨過去,從不吭聲也不抬頭的,就連怕狗的我竟然也敢放膽從他旁邊經過。還有條小狗,每回見牠被飼主從四肢一把抓起來,過馬路的畫面總讓我聯想起「烤乳豬」。巷子裡有條黃金獵犬,常看到牠跳上跳下與小朋友開心的玩球,連著幾天不見狗兒身影,某天倒垃圾時不經意看到那狗兒的碗、玩具,全被主人拿出來丟了。


向來只從書裡或電影裡與狗培養感情的我,進入哈利的狗世界,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大開眼界,原來獸醫自家的狗兒對上門看診的狗病患也會吃醋喔。給狗兒子補過頭的誇張貴婦與她痴肥的北京狗吳把戲,一則狗兒瘦身實錄,讓我想到我家小妹那條胖的不像話的吉娃娃,初次見面的人總會被牠的體型給嚇到。一次棘手的接生事件意外讓哈利贏得美人歸,好個羅曼蒂克的故事,讓我心頭跟著泛起一股甜蜜。愛放屁的拳狗師西瑞克與優雅的女主人,風格迥異的組合,這故事則讓我笑翻了,難以想像連愛狗成痴的哈利都受不了,可見這屁威力有多強呀!話說回來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關於狗的屁事,看完書好奇上網查了一下,還真的有飼主為屁所苦耶。而另一個雙眼失明的獵犬阿挖與與患有憂鬱症的飼主相處的故事,想像阿挖在草地上快樂奔跑的畫面,彼此相互扶持的情感,令人為之動容,以前只知道導盲犬,從沒想過狗狗也會面臨瞎眼的困境。


作者吉米.哈利從小就嚮往成為一名狗醫師,如願進入獸醫學院就讀,畢業後在約克郡德祿的獸醫院服務,可看診的對象全是馬、牛、羊、豬,獨缺他鐘愛的狗,只好暫時將夢想擱心底。一年後哈利終於實現夢想,開了家專門服務小動物的獸醫院。一生閱「狗」無數的哈利,晚年時行醫生涯裡遇到的奇狗異事付梓分享,<只吠過一聲的狗>便是摘錄一系列暢銷名作中的五十則短篇。透過哈利詼諧幽默的筆觸,生動的刻畫出人與寵物間深刻的情感,特別的是每則狗故事還加上附註,有飼養建議及醫學常識,也有故事的後續發展,更不乏哈利的心情分享等,是一本兼具知性、理性及感性的小說。不管你是不是愛狗人士,不分年齡,這50則狗狗的故事絕對會讓你感動! 尤其適合青少年閱讀,應該列為指定必讀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