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石一文   ◎著  /   王蘊潔  ◎譯  /  皇冠文化出版              


小說共收錄了三篇作者不同時期發表的短篇,分別是與書名同名的<草上的微光>、<砂之城>及<花束><草上的微光>描述男主角洪治厭倦了必須忍受前途茫然的不安定感及眼前滑稽可笑的現實而工作,毅然決然離職並且暗自發誓五年之內不找工作,除非找到非要活下去或只能活下去的迫切理由。三年半過去赫然發現因為極度的無慾、空閒和放鬆,讓他失去了對時間應有的感覺,眼下的自己不過是台呼吸的機器,比螻蟻還不如。如果找不到生存的理由,活著也沒意思,甘脆一死了之。某日洪治跟同樣失去生命動力的女友在酒醉後一時興起決定攜手共赴黃泉。這篇是全書讓我最有感觸的一篇,原本想脫離社會尋找存在價值的洪治,卻反而失去自我,不禁令我再次思索人與社會的關係到底是主動或被動存在。「現代人的最大謬誤,就是經常把尊重自由,尊重個人,自我責任掛在嘴上,但在現實人生中,每個人都因為膽小而不得不為國家而活、為組織而活、為家人而活。」沒錯!我完全認同,人不該只為自己而活,同時也該為別人負責,如果找不到非死不可的理由,就該認真活下來。


<砂之城>描寫的是年過花甲的矢田泰治在文學界擁有崇高的地位,但真實人生裡卻是個迷途失敗的旅人。當他站在自我滿足的文學巨塔中往外眺望時,竟對自己一手建造的過往人生及文學價值感到心痛、悲哀,甚至充滿疑感。究竟要如何才能夠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拯救自己。這是作者非常喜歡的作品,故事裡對於文學價值有很多精采的對話,值得細細推敲。老實說我並不是個理性的讀者,無法將作者的真實人生與作品完全切割,對於作品的喜好通常會直接影響我對作者的觀感及認定。但不管作品內容真實與否,最重要的是忠於自己。一個背叛自己良心的作者如何取信讀者,當然我更無法認同把文字或言論當作操控人心、提升地位的工具。


<花束>描寫二名經濟報社記者聯手對抗體制,揭發政府為了粉飾太平,維持金融經濟假象而將已然根爛的銀行進行合併的醜聞。以日本歷經泡沫經濟瓦解後弊病叢生的金融體制及政府官員迂腐苟且的心態為背景的故事,不免讓人想到幸田真一的<銀行崩壞>,二者讀來同樣讓人熱血沸騰。繼雷曼兄弟引起的金融海嘯後,究竟該拯救大銀行或放任經濟崩潰,執政當局該勇於正視錯誤的體制,類似的題材讀來格外引人深思。


第一次閱讀白石一文的作品是<如果我是你>,對於他細膩刻畫人性及大膽的筆觸印象深刻,這回<草上的微光>給了我完全不同的感覺,驚訝於作者看似淡然卻一語道破的功力,不管是人物孤獨的內心獨白、對生命的疑慮及存在價值,總是能精準道出自己內心曾有的吶喊及困惑,從而產生一種認同感。記得上回在<如果我是你>心得末時寫道兒童不宜閱讀,這回我想說的是白石一文的作品是需要細細品嚐的,尤其是人生有了一定的歷練後,更能讀出箇中況味。小說很特別的是後記裡有作者的解說,讓讀者不只看到故事表象,更能明白故事底下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思想。<草上的微光>帶領讀者思考個人和社會的關係,開啟與自我的對話視窗,很值得的一趟思考旅程,也讓我對白石一文的作品愈來愈感興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