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鄧寧 (John Dunning) ◎著  / 王瑞徽  ◎譯 /  皇冠出版


「一本好書還是一塊嫩牛排,你寧可選擇那一樣?答案無庸置疑,小女子絕對捨得砸錢買書更勝於祭五臟廟,尤其是以「書」為主題的小說,更會讓我陷入瘋狂。我怕死老鼠可卻愛死<阿法的二手書戀>裡的阿法,恨不得可以一起在二手書堆裡打滾。多想跟<非普通讀者>裡不愛江山愛讀書的女王來個擊掌大擁抱。<書探的法則>正是一本以珍奇書為主題的推理小說,同時結合「書」與「推理」二大最愛元素,當然不能錯過。


故事就從書探之死開始講起。話說書探鮑比陳屍街頭,警探詹威獲報前往調查,逐一訪查死者經常出沒的書街後,意外得知鮑比生前曾獲得一批價值不斐的珍奇書。本身也是藏書家的詹威研判極有可能因而引來殺機,循線進一步追查卻一無所獲。案情懸而未決,詹威卻因為另案被控施暴,在媒體及上級雙重壓力下被迫停職,因緣際會讓詹威決定棄警從商成為珍奇書商人。


詹威親手打造書店,營運漸上軌道後,偶爾也出外四處獵書,每年還會跟警界同事碰面聊天,生活作息變的規律,唯一心繫遲遲破不了的鮑比案。某日詹威終於受邀參觀神秘女書商麥金莉的藏書,當晚返回書店時卻發現書探彼得跟書店女雇員雙雙遭到殺害,詭異的是店內書及金錢都沒短少。三個舊書買賣業者接連喪命,是否都跟鮑比致死的珍奇書有關?或純粹巧合?究竟是什麼書價值高到讓人不惜殺人? 這回詹威不能坐視不管,他決定親自出馬,就算沒有警徽也要查明真相。


<書探的法則>描述書探如何為書著迷,為書落寞,甚至為書犯罪的故事。所謂書探,就是獵書者。通常是適應不了真實世界,或是任何別的行業都做不起來的人。人人都可以成為書探,只要你對書有獨到的眼光。至於珍奇書指的是絕版書,而作約翰鄧寧本身正是一名珍奇書商。透過自身的經歷及深厚的文學素養,帶領讀者一窺珍奇書不為人知的奇特世界,並忠實呈現買書人、書探與書商間微妙的關係。


既是以珍奇書為主題,小說中不乏提到古往今來大量的小說,對於一個書痴來說有如一腳踏入寶庫,處處充滿驚奇,簡直可以用熱血澎湃來形容。不騙你,光是一開始的書序就讓我對珍奇世界嘖嘖稱奇。最最精采的是作者對暢銷書及珍奇本的市場價值提出大膽的個人見解,其中不乏史蒂芬‧金熱賣的大作,看的小女子是冷汗直流,金爺看了不吹鬍子瞪眼才怪呢。除了驚奇外,另一個感受是交心。小說中有很多對書情感的描述,句句說進心坎裡,我是點頭如搗蒜,那種感覺彷彿遇到知音。


「一本兩毛五的海明威平裝小說讀起來和價值五百元的首版同樣精采。」我雖然愛書,可就跟凱洛一樣無法理解首版書的意義。闔下書後我思忖處於e世代的當下,當電子書逐漸取代紙本書後勢必會對珍奇書造成巨大衝擊,不過說實話我還是愛紙本的溫度。


一般人總認為圖書館是好書的聖殿,把書捐給圖書館是回饋社會,我也如是想。可作者卻不以為然,質疑一般圖書館沒有足夠的能力保存好書,把書捐給圖書館,無疑是將好書推入火坑。這話雖然顛覆傳統,卻也值得深思。


     我超愛這本小說的,閱讀時不斷提醒自己放慢速度,就想要慢慢享受。作者約翰鄧寧不只文學素養深厚,說故事的能力也令人大大佩服。突如其來的大逆轉,完全出乎意外,震撼之餘不禁直呼好過癮啊!其實這本書早在去年12月中就看完了,卻跨年才開始動筆,就是希望能用一本五顆星的好書另類慶祝建國百年,博得好采頭,期望一整年可以連連被好書砸!


2011如果你還沒發現好書,<書探的法則>絕對是首選!天呀~我愛死這本小說了,大推~~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