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潔西卡.布洛迪 ( Jessica Brody ) / 鄭淑芬 譯 /  八正文化


 


剛結束為期一週的假期回到家,面對滿屋子待整理的行李及家事猛招手,小女子視而不見,不只完全不想動手整理,還說服自己也許有人會偷做喔,我應該留點表現機會,不如就先選本輕鬆的書,假裝躺在藍天白雲裡(其實是鹹菜乾外加灰塵堆)繼續開心放大假。於是在一堆待讀書中,【部落客,救救我!!】雀屏中選。原因無它,小女子正是個不折不扣的部落客,有人發出SOS,豈能見死不救!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肥,完全是15歲的布魯克林人生最佳寫照。哎~說來說去都要怪那隻臭蜥蝪,布魯克林怎麼也沒想過一時的判斷錯誤竟得付出永世不得翻身的代價!話說兩歲時,自己決定要去追那隻綠蜥蝪,誰知道會離開登山步道跌入癈棄的礦坑內。就這麼莫名奇妙上了頭條新聞,成為揚名全美的「布魯克林寶寶,掉入礦坑的小女孩」,不只傳媒緊追不捨,連總統都來電關切,還差點改編成迷你電視影集,更慘的是布魯克林從此變成災難磁鐵,走到哪都擺脫不了麻煩精的爛封號。多年來爸媽老是說自己做錯決定,但布魯克林從不相信,因為「爸媽說的話什時候對過了?」可事實卻不然。


自從在一場週末狂歡派對中「意外」把房子給燒個精光,被銬上手銬送進警局,最後判處二百個小時的社區服務,得到養老院唸童書給瘋老太婆聽。接著電腦、手機全被父母沒收,被禁足到四十歲,還得被迫到工地當苦力。這還不夠慘,連最好的朋友也來湊熱鬧,選在此時背棄自己,全校同學更當她是隱形人。當人生已經不是一個慘字足以形容,也讓布魯克林再次確定自己真的患有「決定障礙症」,老是搞不清楚狀況。好吧!即然這種老是會作出錯誤判斷的症頭,是無藥醫的絕症,為了不再次犯錯,最好的辦法就是決定權交出去。交給誰呢?嘿~ 嘿~ 嘿~  e世代當然是交給部落客囉!沒錯~ 布魯克林決定把所有人生選擇題透過網路投票方式來決定。把人生決定權委外是聰明還是笨蛋之舉?網路投票結果就代表絕對真理,絕對錯不了嗎?那可未必!布魯克林真能恪守對部落格讀者及自己的承諾嗎?走著瞧!


「爸媽說的話什麼時候對過?」嗯~~ 15歲時我或許會立馬舉雙手贊成,不過當年齡以15的倍數成長時,不得不承認「我吃過的塩比你走過的橋還多」這話不無道理,不管是老爸老媽的智慧取勝,或者說幸運押對寶,總之爸媽說的話對的機率往往比較高。這可不是因為小女子升格當娘字輩才這麼說的,而是以身試法實驗多次的結果。對於布魯克林一跌成名,我還滿同情的,不過我更同情布魯克林的爸媽,真是難為他們了。基本上我不覺得布魯克林是衰神附身,尤其是她對夏恩女神的盲目崇拜,簡直毫無道理,看不下去數度想拿磚塊敲醒小妮子的豆腐渣腦。回頭想想,大人們一味追逐流行,極力想透過主流價值肯定自我,跟布魯克林還真沒兩樣。


「為什麼我覺得自己的人生一點道理也沒有?」別說布魯克林寶寶不過活了短短15年,我腦袋瓜子轉了四十年也沒悟出什麼人生的道理,倒是明白人生說完美太沉重。要面面俱到討好每一個人的結果,往往是失去自我,不開心收場。父母的期望合該父母自行負責,同樣的也不需要拼命追趕或超越手足,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去複製別人的幸褔或成就。


布魯克林寶寶人生大問哉,正值15歲的你或回想15歲的你,是否也有相同的吶喊?


「為什麼我的人生這麼困難?別人的人生似乎就很容易?」


「為什麼好像我是唯一一個沒辦法做出正確決定的人?」
「既然不論我怎麼做都注定會輸,那反抗又有什麼用?」
「為什麼我覺得自己的人生一點道理也沒有?」


【部落客,救救我!!】是潔西卡.布洛迪的最新小說,先前已發表的四部作品我全拜看過。不管是以兩性議題為題材的忠誠系列兩部曲、或者是以青少年族群為訴求的【如果,這是天意】及【部落客,救救我!!】,幽默筆觸中帶著犀利,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閱讀起來輕鬆愉快,唯一的困擾是你很難一個人安靜讀到完,除了不時哈哈大笑外,我常常是邊看書邊急著跟家人分享感受,而且意見很多,像連珠炮嘴巴就是停不了。對於潔西卡不只能大小讀者通吃,還能同時正中不同族群讀者下懷著實欣賞,特別是她的YA小說,我喜歡用雙重立場去閱讀,當年愛跟父母唱反調想法對立的我跟如今身為母職,想盡辦法拉近親子關係的我,思考親子角色對換後不同的想法及作法,這是我之所以喜歡閱讀這類小說的最大理由,總是能激盪出親職新思維,而不只是回憶年少笑笑帶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