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各布斯(A. J. Jacobs ◎ 著 / 黃芳田  ◎譯 / 遠流出版          


      


   

        

          2009年閱讀《我的聖經狂想曲》時得知小賈即將推出狂想曲第三彈,致力成為全世界最健康的男人,當下列入追蹤書單內。爾後每回在書架上與小賈相對看時總不免犯嘀咕,"呀~你的健康狂想曲是搞定了沒呀?有夠慢!"隔年讀完《我的白老鼠狂想曲》後繼續碎唸了三年又二個多月。收到書稿第一個念頭是,天呀~終於等到了!



  


  四十一歲的小賈就跟多數人一樣,知道健康很重要卻總是裝不熟,樂當彌勒佛對鮪魚肚視若無睹,直到度假中途泡湯,從海灘遊客變成醫院房客,歷經生死驚魂記後才終於下定決心正視健康問題。小賈擬定的極限健康大作戰,包括從胃、心臟、耳朵、屁股、免疫系統等五臟六腑全掃,針對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逐一檢視來個徹底大改造。為了要從頭到腳都健康,小賈火力全開努力搜集健康資訊,管它正統或偏方,集各門派學說大成,效仿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以身試法全都試就對了。首先呢,當然是從飲食開始改革,從分量及品質著手,拿鮪魚肚開刀。


 


承認吧,很多時候肚子一點也不餓,就只是該死的嘴饞(本人嚴重懷疑電影配爆米花加可樂、下午茶文化等等都是被阿度仔教壞的)。潛意識知道要控制食量卻總是非飽不可(不談養生之道,撇開過食造成的併發症不說,吃太飽其實是累死人活受罪)。哪裡有美食哪裡鑽,台灣頭吃到台灣尾,最好吃遍全世界。減重要不永遠明天說,要不邊喊重邊堆熱量積木。說好要吃原味卻離不開重口味愛死油炸物胡椒塩灑通海。開水永遠不及手搖杯來得可愛。總之,沒錯。我們真的吃下太多該死的食物了!


 


減少熱量實驗裡最驚人的莫過於品味冥想。小女子是這麼想的,一旦練就此神功,哪還要辛苦控制熱量,不用挨皮肉苦動刀縮胃,免驚菜價漲,如果再也不用三不五 時跟牙 醫師搏感情就更讚了,思來想去好處多多,不如我也來試試。冥想二十分鐘後完全沒輒,不想還得出門幫老公買鐵牛運功散,決定放棄。唉~要不我真有個石舌頭,就是這根本是神人境界。


 


關於健康飲食部份,該吃什麼?如何吃?吃多少?素食好還是葷食佳,小賈遍訪各路專家後逐一道分明。現代人似迷過度迷戀健康食物及依賴所謂的健康食品,只要打著有機口號就跟健康劃上等號、標榜養生防癌抗老肯定多吃無害,有道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問題是真有助健康或只是行銷手法?諷刺的是我們以為有機無毒,以為素食比肉食養生,蔬果素食卻不時被驗出有農物殘留或含有害添加物。再看到這句「並沒有確實數據證實有機食物會延長壽命」就更令人傻眼了。如果我跟J說,維他命水的含糖量跟可樂差不多,她肯定會當場昏倒。


 


不可否認的,適度運動有助健康,但能持之以恆真正落實運動生活當真不容易。為了追求極致健康,不愛運動的小賈克服了健身中心恐懼症,跑步、舉重、游泳全都來,也嘗試了穴居人鍛練法。嗯~光是想像五個男人赤腳裸胸在公園跑步丟石頭爬樹,四腳朝地攀爬就讓我笑翻了。我的媽喂~昆蟲炸成天婦羅或許不錯吃,但直接搗爛了當飯吃好噁呀!小賈的運動體驗深得我心呀,我自己也幾乎天天運動,但並非熱愛運動,全是因為健康考量非動不可,尤其跨過四十大關後游泳圈充氣速度可驚人了。我不只想看著兒子長大,更想髮白齒搖時還 能跟 先生手牽手散步時,不要有輪椅小三湊熱鬧。


 


追求克服病菌篇裡,小賈太座認為這個社會太沉迷於衛生了,結果讓大家都變免疫小花,這點我同意也不同意,戶外沙池我會讓小孩進去玩,但室內球池就要考慮了,讓小孩趴在人行道上舔掉落的冰淇淋則絕無可能。我入住飯店是不會自備床單跟枕頭套,但是非得在枕頭上舖件自己衣服才行,浴 衛就算 先生一定會親自動手刷洗,我還是會自動導入無便模式,繼續在廁所蹲馬步。跟小賈一樣,我也覺得健身房是病菌溫床,一群人同時在密閉空間輪流使用健康器材,汗水交流很恐怖,基於相同疑慮,蒸氣室也在我的拒入名單內。照茱莉衛生思維想來,我似乎也算病態。


 


我真是愛死小賈了,他總有辦法讓我笑到肚子痛(只要一想到讓屁升級的整形手術就笑不停),心情好得不得了。我得說這回小賈的極限健康計畫依然很瘋狂,但比起前三本熱銷大作親民實用多了,看完後發現本人該檢討的壞習慣可真多呀。小賈說這本書句句屬實,目的在提供健康訊息並博君一笑,並非醫學教科書。言下之意,相不相信,要不要跟進選擇權在讀者身上。就跟所有讓人眼花撩亂的健康資訊及各路專家說一樣,個人認為有一好就沒兩好,不偏門才是王道!而且我完全同意過於執著於某種類型生活或飲食習性,反而會讓人生失衡。所以呢~親愛的老公,既然你沒興趣加入快走族,也懶得跟踏步機搏感情,單車跟登山都因故停擺,那就只能繼續一起鄭多燕啦,明早可別忘了喔~


 


專頁網址: http://www.ylib.com/hotsale/DropDeadHealthy/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