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 ◎著 / 陳靜妍 ◎譯 /  大塊文化出版   



      故事從一個小女孩失蹤開始講起。寒冬裡難得的好天氣,安德斯一家三口決定踏雪出門造訪美麗的固瓦岩。在眺望群島的明亮燈塔內享用完野餐後,六歲的小瑪雅再也沒耐性聽父母講古一溜煙跑下燈塔。這小島周長不過 一百公尺 ,小小孩能走多遠呢?沒想到幾分鐘後走出燈塔的夫妻倆卻遍尋不著女兒身影,難以置信的小瑪雅就這麼憑空消失在一望無際的雪白冰層。


 


  喪女的安德斯,人生再也無以為繼只能靠著酒精度日,最後連婚姻也掛了,獨自在記憶與淚海裡載浮載沉。二年後,安德斯再次踏上傷心地度瑪雷,少了摯愛的妻女,「破厝」名副其實成了破厝,原以為可以重拾家的感覺,卻只被該死的回憶海嘯給淹沒。某個暴風雨的半夜,被冷醒的安德斯發現瑪雅在餐桌上留下訊息。要不是自己腦糊出現幻覺,就是有人惡整,又或者瑪雅真的存在?最終安德斯決定相信瑪雅正與自己隔空傳訊。可詭異的事可不只這一椿,失蹤多年的童年玩伴突然現身小島,見鬼的是對方竟然還是當年少年款。同儕中公認的大美女想盡辦法把自己搞成大醜女。再加上島上陸續發生縱火案及離奇怪事,安德斯漸漸發現度瑪雷很不對勁……


 


  作者細膩描繪一個失去孩子的父親,從極度絕望到重燃希望的內心世界,就算所有人都放棄,不在乎被當瘋子,拼了命也要證明女兒存在的信念,正中小女子死穴,讓我一路揪心數度鼻酸。對任何一對父母而言,讓孩子從自己眼前消失,那種無比的自責及傷痛是永遠放不下的。如果小島上的死人都能整欉好好回來,沒理由小瑪雅不能回來?換作我,也會如是想,就算違背常理也值得一試。安德斯直到親身面對小瑪雅的恐懼才有所覺悟,這也讓我認真思考,也許我們之所以走不進孩子的內心世界,並非無門而入,而是根本從未認真去察覺孩子的肢體語言,輕忽孩子的恐懼及需求。


 


  關於島上不可言說的秘密讓我聯想到中國民間故事-河神娶妻。不知道當初作者原意如何定位大海,但整個故事給我的感覺,所謂的魔鬼交易,只是島民一廂情願的認定。大海從未與人類交易,也從未使壞,更不曾以仲裁者自居對特定人士發出絕命追殺令,說穿了那些失蹤的島民是集體意識下的犠牲品。讓島民無處可逃的恐懼,不是因為得知大海的秘密,也非大海的詛咒,而是人類心魔使然,敗在人性的貪婪、自私及無知。


 


    《靈異港灣》是作者的第三本長篇小說,結合現實人性及超自然元素,關乎愛情、友情、親情、歷史醜聞及陳年恐懼等,是倫德維斯特自認最好的著作,而首作描寫吸血鬼故事的《血色童話》則是最好的故事。正巧我也只看過作者的這二部作品,坦白說,我不知道好故事跟好著作有何差異,但可以確定的是兩本同樣讓我入迷。《靈異港灣》雖然被定位為怖恐小說,卻沒有讓我有頭皮發麻的驚悚感,反而強烈的感受到一股由對極度渴愛與絕望凝聚而成的巨大孤獨感,而這是先前讀《血色童話》同樣有過的深刻感受。另一方面則是對人性黑暗及情感羈絆的無限感傷及感嘆。大海確實善變卻從未主動招惹人類,一切全是妄想收買大海操控大自然的人類自作自受,與之相比,人類才是真正邪惡無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