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你之前》封面

喬喬.莫伊絲Jojo Moyes ◎著 /葉妍伶◎譯 / 馥林出版

 

那天,窗外綿綿細雨沒停過。室溫15度。嗅著咖啡香氣裹在袖毯裡正準備享受美好時光,猛然想起曾在臉書看到編大淚河潰決,暗忖以小女子的哭點肯定三兩下就棄甲,拉過面紙盒不忘跟一旁的老公預告,然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慢滑進書裡。試讀本共計389頁,意外的在378頁附近眼角微微濕潤外,全程沒落下半滴眼淚(為什麼能清楚記得頁數呢?晚點說)【遇見你之前】是關於一段美好戀情及兩段逆轉的人生故事。

 

35歲的威爾出身上流社會熱愛挑戰極限,原本是愛情事業兩得意的人生勝利組卻因為一場意外造成四肢癱瘓,終身只能困在輪椅上忍受病痛折磨及隨時可能接到死亡詔書。同時失去尊嚴、健康及行動自由,事業沒了戀情告吹,讓向來一帆風順的城堡王子威爾一心只想結束悲慘人生。

 

26歲的小露除了穿著品味與眾不同外,「平淡無奇」是個性及人生的最佳寫照。任職六年的咖啡店無預警歇業後,扛家計的小露不得不另覓頭路。陸續失利最後在求職中心轉介下應徵看護工作,沒想到沒證照及實務經驗卻幸運錄取。雖然工時長主子超難搞大宅冷冰冰,但看在錢的份上也只能硬著頭皮努力幹,原本以為只要熬過六個月合約期就好,無意間卻發現原來自己有比看護更艱難的任務,無論如何得幫威爾找到活下去的理由。

 

 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兩個完全平行的世界產生動人交會,一個是走不出無形世界,一個是受困有形輪椅,小露不懂威爾為何一心尋死,想盡辦法想激起威爾的求生意志重燃人生熱情,威爾則不理解四肢健全的小露為何能怡然自得安於平庸人生,拼命想說服小露離開井世界。王子與麻雀從一開始互不理解、逐步破冰到最後建立默契並跨越主僕關係擦出愛苗,改寫了彼此的生命。雖然是觸及死亡議題卻不沉重也不悲情,閱讀時之所以沒落淚或許是先前來自彼德森先生(【男孩裡的小宇宙】主角之一)的勇氣及對尊嚴死亡的信念,再加上近期陸續接觸相關議題,讓我更能站在威爾的立場理性思考。

 

  同意尊嚴療護輔助死亡叫無情,更甚者被冠上謀殺,對當事人及家屬很不公平。我以為如果完全不考慮生命的意義,不站在病患本人立場無視意見,只是感情用事地高喊無論如何也要活下去才是自私。一味要病患正向思考只是因為旁人需要相信整件事也有光明面,這未嘗不也是本位主義,對病患來說很殘酷。任何人都可以說只要有足夠的熱情及勇氣,人生就沒有極限。也可以毫不負責任的放送就算四肢癱瘓只剩一口氣也要無懼病魔認真活下去。又或者告訴患者只要堅持下去,苦難終有一天會成為祝褔。但旁人再多的愛及鼓勵,再多的感同身受充其量也只是想像,無助減輕當事人無時無刻的痛苦折磨,憑什麼替別人決定想法,叫人應該要如何活下去,要為了何人何事艱難活著。

 

   我樂於見到威爾能改變心意,卻找不到反駁非死不可的理由,只能等著被說服為何非活不可。也不認為自己有權決定小露該不該為威爾圓夢,雖然很不捨但我同意納森說的,「他想活下去,我才希望他活下去。如果他不想,逼著他繼續過著這種生活,不管你或我多麼愛他-我們只是剝奪了他選擇的權利。」真正的勇敢,不一定是拚命活下來,生命的價值及尊嚴不該單指生存也包括死亡!

 

   當然,故事不全然在尊嚴死亡議題打轉,愛情、親情及友情也是賣點。我很喜歡小露這個角色,雖然服裝品味令人不敢恭維但勇氣可佳,也喜歡他們的家庭氛圍,特別是小露爸爸總能讓我發笑。我很欣賞納森,至於愛威爾的程度就不用提了。我太小看這本書了,原以為只是王子與麻雀的愛情老梗劇,沒想到這麼有料。關於生命,關於愛情,關於人生,感謝威爾跟小露幫我上了一堂課,我是帶著暖意及滿足笑著闔上書的。你未必要認同,但可以換個角度思考生命。

 

     喔~忘了說為何能明確記得頁數呢,因為一旁的老公突然發覺蟲包(這位仁兄老愛戲稱全身裹在毯子裡的老婆像蟲包)異常安靜恐瞬間淚崩,只好上演老萊娛親戲碼,使出搞笑功力想藉此分散注意力,可惜老婆非但不領情還打槍。真歹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