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5264392-1402818505  

薇比克.羅倫茲Wiebke Lorenz ◎著 /賴雅靜◎譯 /  讀癮出版出版

         38歲的瑪麗清晨醒來發現自己手握切肉刀置身在乾硬黏稠的暗黑色血泊當中,空氣中殘留著金屬腥味,男友派屈克的咽喉被砍了數十刀慘死一旁,詭異的是瑪麗絲毫沒印象曾動手殺了摯愛,究竟是這麼一回事?就算記憶真的會騙人,但這回未免也玩太大了,竟然連殘影也沒半點,只留下一堆直接或間接直指瑪麗百分之百犯下殺人罪的證據。

 

  瑪麗可以清楚記得成長過程及如何從一名單純的幼教老師、幸褔妻子跟快樂媽咪,痛失愛女及婚姻後被悲傷內疚淹沒,最後被妄念綁架淪為帶有攻擊性意念的強迫症患者,到遇見真命天子派屈克重拾幸褔的生命歷程,卻壓根想不起來如何變成一名冷血凶手。嚴格來說瑪麗並不確定自己有沒殺人,也許真如法肯哈根醫師所言,人類遇到精神上無法承受的事情時會自動啓動保護機制消除記憶。如果「想做並不代表做」,又該如何解釋兇案現場竟會一幕不差重現瑪麗的腦中劇場?

 

  一道以強迫症為湯頭,結合驚悚懸疑推理,用心理分析細火慢熬的功夫煲湯,作者一口氣把讀者吸入故事裡的功力令人激賞,讓我再度破戒熬夜啃完的小說。女主角一出場就已經入住療養院,作者藉由瑪麗的內心獨白及每回跟主治醫師面談的診療過程中逐步帶出瑪麗的人格特質及還原兇案發生前的整個事件,逐步讓讀者相信瑪麗是被自己的意念背叛,特別是加上同院裡瑪麗與多重人格或精神分裂症等病友互動的催化。但另一頭又巧妙的讓瑪麗的前夫適時出場力挺清白,甚至祭出主治醫師的私人想法這張大紅牌企圖動搖讀者信念。正當讀者相信真相就是這麼一回事時忍不防又來個大轉折,直到最後才驚覺原來打從一開始就完全落在作者的算計中,羅倫茲藏得可真好,了不起!

 

  強迫症原名強迫性經神官能症,屬於焦慮症的一種,位居世界上最常見精神疾病第四名,也是經常被低估或忽略而不積極尋求治療的疾病。症狀嚴重患者會摧毀工作能力、人際關係,甚至是生活自理能力。女主角瑪麗正是重症患者,在不斷受到妄念困擾時,恐懼加上內心折磨及現實考量下,瑪麗選擇略過專業醫療直接求助網友。認真想想這也是現代人的通病,也許是為了省時省事或某種不能言說的堅持,遇到疑難雜症先上網再說。孤狗大神也許可以賜你無敵的力量,卻不是萬能的天神,過於依賴網路盲目問病求偏方的方法暗藏著未知風險,看不透站在雲端的是守護天使指引還是惡魔在招手。

 

   瑪麗的強迫症起於喪女之痛,因為未能及時接送女兒下課造成憾事。「女兒會死是因為我把別人的孩子看得比她更重要。」單是這句話就讓我喉頭一緊瞬間紅了眼眶心痛久久不散。即使所有人都認定是場該死意外,錯不在瑪麗,也沒有人怪罪,卻無法撫慰一個親眼目睹女兒慘死眼前的母親內心龐大的悲慟及憤怒自責,再回頭看看療養院裡的個案,發病背後也都有個沉重故事。令人遺憾的是伴隨著女兒死去,幸褔甜蜜的婚姻也劃下句點。喪女及失婚的雙重打擊,身旁又沒人陪伴及傾聽情緒壓力終於引爆。唉~直到這幾年我才慢慢懂得為何原本相愛緊密的夫妻在失去孩子後會形同陌路。

 

瑪麗在職場前後遭遇的困境也是我一直在思考及檢討的,這年頭同理心至上,但很多時候卻是無限上綱也不對等的,一味的站在自己的立場要求別人同理自己,卻忽略站在對方的立場同理別人。當我們義正嚴辭指責別人沒有同理心及正義感時,換作自己,所謂的理所當然最後還是敗給現實人性。

 

  【全都藏好了】是一本以事實病症為基礎的虛構小說,作者在提到創作來源及理念時說到,「我自己曾在20092010年間罹患強迫症,完全康復後,意識到可以拿這個疾病作為一個犯罪故事的迷人主題。我想創作一部驚悚小說,同時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不為大眾熟知的疾病。」我要舉起大姆指說,薇比克.羅倫茲,你做到了!【全都藏好了】不僅滿足了推理閱讀癮,也讓我更加認識強迫症不只是怪癖,也不單純只是重覆某種動作或生活儀式的表象行為,而是輕忽不得的心理疾病。病情嚴重的話,不只剝奪患者的自由造成身心傷害,強迫意念更會陰險地指向我們最愛的人。從瑪麗及病友的故事來看,比起疾病這件事,人性的險惡更加令人不寒而慄。

 

  這本書我會毫不猶豫給五顆星,列為推薦必讀清單內。因為極度不想破壞閱讀樂趣寫文時一直好掙扎甚至想直接參考小兒子說的,這本書真的~真的~很好看。但這樣太沒說服力了,而且「少囉嗦看就對了」這種話也只適用在自家人。說實在的,除了精采絕倫不看可惜外,我也想不出更好的說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