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片葉子落下來" 是廷廷昨天從學校帶回來的書,翻開第一頁寫著


" 獻給~所有曾經歷生離死別的孩子,與不知該如何解釋生死的大人" 很有震撼力的一句話,讓我有股想


趕快往下看的衝動.


作者透過一片很害怕死亡的葉子在經歷四季的變化,看盡同伴陸續凋零後,最後逐漸了解生死的意義,也接


受了死亡其實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死亡也有著正面的意義,埋入土裡的枯葉最後會成為大樹的養份,以另一


種姿態重獲新生,就如同書裡提到的~


"面對不知道的東西,你會害怕.這很自然..但是春天變夏天的時候,你並不害怕.


夏天變秋天的時候,你也不害怕,這些都是自然的變化,為什麼要怕死亡的季節呢??"


 


        這本書當然是跟著學習單一起回來的,學習單裡有個題目:


 " 如果你的時候到了,明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最想要做什麼事情??


 廷廷的答案寫著, " 跟親愛的朋友說再見!! " ( 這跟為娘的想法有點像,當一切都放下時 )

piggy覺得這個想法滿美的,不管未來是否會實現,至少是個很正面的想法.


不過小宇哥哥看了弟弟的答案,可有意見了!!


宇," 不是有一句話說~身邊的每個人都是你親愛的朋友~ 那你跟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道再見,還沒全講完你


就掛了!! "  (厚~ 我就知道吐嘈大隊又出動了?真受不了ㄋㄟ )


媽," 廷廷~ 你的答案跟媽媽想的一樣耶!! 媽媽覺得這個想法很棒!! 如果我的時候到了,我會抱抱我最親


愛的廷廷,哥哥,爸爸,......來不及說再見的就把想對他們說的話寫下來用email寄出去..."


廷," 嗯~ " (廷廷緊緊的抱著媽媽)


媽," 你覺得這本書好看嗎?? 是一本怎樣的書啊? 好笑? 好玩? 可憐? "


廷," 很好看! 不過看完會有一點點難過..媽媽,其實大家都會死,只是看你什麼時候死,不過,真的有長生不老


的藥嗎?? "


媽, " 當然沒有長生不老的藥! 即使真的有長生不老的藥,你吃我也吃,那這個世界上只有生,沒有死..地球上


會愈來愈多人口,喔~ 好擠~ 好擠~如果只有你長生不老,想想看~ 你認識的好朋友,親人全死了,只剩下你一


個人,會不會很無聊啊?? 就像是放學時跟好朋友說再見,明天你們又會在教室見到面;同樣的,死了只是跟朋


友暫時道別,你們會在下一個地方又碰面的!!但是如果你一直不出門,你就不會在下一個地方跟朋友相遇 " 


廷, "嗯~ 大家都嘛是從媽媽肚子生出來,然後長大,變老,然後就死掉.不過有些人還沒長大就死了!!大家都會死掉,死亡只是換個地方再見面。 "


宇," 媽媽,你們倆個不要再講死啊死的..快4點了啦,快點準備東西,去公園了啦!! "


廷," 可是我有一點累,不然不要去了? "


宇," 不是有一句話說~換一樣工作就是最好的休息~ 走啦!! 累了就需要休息啊!! "


媽," 哇~ 哥哥,你最近好有學問喔! 這句話說得好,等等~我先寫下來.."


廷," 對喔~ 昨天爸爸有幫我把腳踏車調高,今天我要去公園騎看看...."


走囉~ 走囉~ 去公園玩球,騎腳踏車囉~


 


後記: 在公園裡,我又把這本書重頭看了一遍,人們為什麼害怕死亡? 是因為"未知"!!


 從沒有人,或任何資訊可以告訴我們死亡後的世界,而偏偏這個未知的世界又需要獨自去面對的,


跟著好朋友手牽手一起去探險是開心的,刺激的,有期待的.但是當你"必須獨自"去探索從沒有人造訪過的密


地,又或者是在毫無心裡準備的情況下,被迫上路的..


對於沒有期待,不是自願,也不是在掌聲跟祝褔中揚帆的旅程,當然也就不會帶著笑臉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