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 長路 ( The Road )


作者: 柯曼‧麥卡錫 (Cormac McCarthy )


譯者: 毛雅芬


出版社: 麥田


        故事開始於世界崩裂,萬物凋零, 天地變色,沒有藍天,沒有綠地,萬籟俱寂,世界一遍黑魆冰冷, 放眼


四周,了無生命蹤跡.少數悻存的人類為了抵抗飢餓,不惜自相殘殺,烤嬰屍,吃人肉,人性泯滅,活著的意義彷


彿只剩下苟延殘喘.就在這個時候,小男孩出生了, 一個從未見過藍天,綠地,美好世界的孩子,一生下來就得


被迫面對冷酷無情的世界.當孩子的母親終於因為極度絕望而選擇結束生命時, 沒有哀慟的道別,只有留下


淡漠跟二顆子彈做為離別贈禮,這個世界從此只有父子彼此依靠.父親相信方海岸是唯一的生機,為了


尋找回憶裡曾有的幸褔世界,也為了讓孩子看到故事裡的海洋,父子倆鎮日與死亡,飢餓,人性,孤寂對抗.然


而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父親除了竭盡所能不讓孩子目睹人性的殘酷,希望保留孩子善良的天性外,更隨時


教導孩子要當個好人,堅持信念,擁抱希望,勇不放棄...


 


         不同於以往閱讀的通俗小說,<長路> 沒有前情提要,沒有年代,事發地點不明,人物也全沒有名字,情節


更是簡單,但是作者對景物的銳利洞察力,深沉洗鍊的文字風格,加上譯者的精心雕琢 ,即便故事篇幅不長,


卻很有感染力,讓人很難不置身其中,在背脊發涼的同時,又能感受父子間濃濃的親情.跟著文字走,你會不自


覺放慢閱讀速度,思考父子間那一句句簡單卻又意義深遠的對白.


"曾經擁有"之於 "未曾擁有" 到底哪一個較幸運呢?? 男孩的母親寧願捨棄至愛,選擇投奔死神的懷抱.並非自


己恐懼死亡,而是沒有勇氣面對那一刻的到來.一個母親可以隨時為孩子擋死,卻無法承受孩子在自己眼前


淪為魚肉.是我把你帶來這個世界的,但是我卻無法給你一個安全寧靜的生活,更無力帶你遠離這片死寂.如


果可以重頭來過,我寧願你從來不曾踏上這人間煉獄...我試著揣測男孩母親當時的心情,但卻讓自己的心情


變得很悲痛...還好男孩的父親並未步上妻子的後塵,即使自己身染重病,還是願意為了孩子堅持下去.


 


       收到"長路" 試讀本時,我剛讀完"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還沉浸在蘇西的美麗天堂裡,床頭


邊尚有三本書等著品嚐,在我考慮接下來要進入那一種人生時,腦海中浮現了先前在網路上看到有關<長路


>故事簡介的一小段文宣, "為了你,在這個早晨醒來 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勇敢的事" ,於是我告訴自己," ok!!


就是你啦!!",然而萬萬沒想到因為這個決定,讓我接下來的幾天裡,彷彿由天堂跌落入無邊無際的地獄裡,沉


重的感覺久久揮之不去.當人類毫無節制的耗盡地球資源時,也許哪一天,作者筆下的長路會真真實實的出


現在我們眼前. 末日到來,我們是否具備足夠的勇氣可以堅持到最後? 你會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至愛? 


Cormac McCarthy 並沒有給故事一個完整的結局,但卻給了讀者無限的思考空間.


 


        一個人一生只能選擇一種人生際遇,但是進入書的國度裡卻可以品嚐千千萬萬種人生; 每個人一生中


得到的感動或許有限,但是進入書的國度裡,感動卻是無窮無盡的,如果你還再猶豫接下來該讀那一本書?


< 長路> 絕對是一本不可錯過,值得閱讀的好書!!





   


《長路 THE ROAD》已改拍成電影,預計下個月由美國開始上映,


書中的父親角色是由Viggo Mortensen(魔戒-亞拉岡)飾演,附上劇照及連結供您參考:


     


連結可看大圖:


 http://www.imdb.com/media/rm1374131200/tt0898367?slideshow=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