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茱莉亞‧法藍克 (Julia Franck ) ◎著  / 闕旭玲出版社 ◎譯 /  商周出版


         二次大戰結束後幾個月,一位年僅七歲的小男孩被母親遺棄在火車月台上, 終其一生男孩不知


被遺棄的理由,他一直在等,等一個合理的答案 , 一直沒有等到, 一直無法原諒母親,最後帶著


傷痛離開了人世間,而男孩的女兒希望幫親撫平這道傷疤,於是開始找尋相關資料,終而發現狠


的背後竟是如此悲傷,無奈,心酸的故事.


「其實, 從一開始我就知道, 我並不想替她做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也不想對她做任何道德判斷, 我只


想寫, 想說故事, 想盡我所能, 嚴謹而詳盡地說故事.」作者在自序裡這麼寫道.


讀完"午間女人" ,一向最不能忍受一個母親不管任何理由抛棄稚子的我,這回卻無話可說,不忍苛責.


夜深人靜的書房裡,我彷彿聽見一聲沉重的嘆息聲,分不清楚是來自海蓮娜或是自己的?


         海蓮娜的母親在歷經四個兒子相繼夭折,再加上對丈夫從軍的不諒解,不見容於當時社會的身


份問題,...種種打擊導致精神失常,從此封閉自我,活在自己的黑暗孤獨世界裡,遺忘了自己還有二


兒 .對於海蓮娜跟瑪塔, 母親選擇冷漠以待, 甚至無視存在. 不管小海蓮娜如何努力,總是得


親的肯定.得不到母愛的海蓮娜只能跟唯一的姐姐互相依靠取暖,相濡以沫. 在深愛海蓮娜的父親


過世後,姐妹倆懷抱著希望投靠住在柏林阿姨,不久海蓮娜遇見生命中最初也是唯一的摯愛, 嚐


有生幸褔甜美的滋味,卻沒想到幸褔的火花僅僅只是曇花一現.一場交通意外讓海再次


入悲傷的深淵裡,不想掙扎也無力掙扎,就此隨波逐流 ,用冷酷沉默緊緊裹住那顆破碎不堪的心.  



彷佛陷入悲傷的流砂裡, 試圖掙扎的結果,只會讓你愈陷愈深. ...海蓮娜或許希望悲劇可以就此


休止符, 只要她堅持到最後一刻,不回頭看彼得的眼睛, 她跟孩子就不會被傷淹没, 可以從絕


深淵裡解脫. 然而結果終究不能如海蓮娜所願,就像一道永遠無法抹滅的傷口,只是更加傷痛.


同樣是不被期待的來到這個世界,彼得跟母親海蓮娜的童年一樣,他們共同的心願都是" 願意付出任


何代價,只要母親能看自己眼". 這樣的心願讓人心疼,不捨. 海蓮娜並不想成為跟母親一樣的心瞎,


但我從她的身上卻隱約看見海蓮娜母親的影子, 那道烙在自己身上的傷痕,又再次烙在兒子的身上.


        瑪塔在父親的告別式裡問牧師說, 「您了解上帝嗎? 您了解祂為何要我們受這苦嗎??  」


猜這個無解問題不只瑪塔想問,海蓮娜,彼得, 海蓮娜的母親,讀者都很想知道,在這樣一個 戰火肆虐


動盪不安的年代裡,悲劇總是不停的上演著,什麼時候才能真正落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