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琴恩.卡洛葛帝斯 (Jeanne Kalogridis) ◎著 /  張定綺 ◎譯 /  貓頭鷹出版


                                              ★★★感謝貓頭鷹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達文西的經典代表作《蒙娜麗莎》,一幅舉世聞名的肖象畫, 看過畫的人無不被畫中女子那抹淡


淡微笑深深吸引,那深藏於微笑下的故事牽動所有觀畫者的心,渴望有透視眼能一眼看穿那抹微笑.為了揭


開蒙娜麗莎神秘的面紗,500年來藝術史學家多方考究猜測,穿鑿附會,各自解讀下卻讓蒙娜麗莎引發更多


遐想,也成為作家筆下最好的寫作素材.而這回 Jeanne Kalogridis 又將從哪個角度去解讀並賦予蒙娜麗


莎新生命呢?抱著一顆好奇又期待的心,打開出版社寄來的包裹,第一眼被厚達400多頁的試讀本嚇了一跳,


大約盤算了一下時間,距離繳交書評的時間只有短短一星期,扣掉周末的出遊計畫,有點擔心自己是否


能在限期內與蒙娜麗莎共舞人生. 事後證明我真的多慮了,從開始閱讀後,一頁翻過一頁,欲罷不能,直到讀


完最後一個字,我竟然只花了二天. 哈!! 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出版社只給一周的試讀時間,一周就夠了!!


 <我,蒙娜麗莎 >絕對擁有讓讀者想要一口氣閱讀到最後的魔力.


        故事以15世紀末文藝復興時代人文薈萃的藝術重鎮佛羅倫斯城為舞台, 羊毛商的女兒-蒙娜麗莎11歲


的生日願望不是華麗的禮服,卻是一張天宮圖. 母親答應要求並請來了教皇御用占星師,極度好奇又不准在


場聆聽的麗莎於是趁占星師離開前衝上前攔住...


『.....我預見你陷入暴力的循環,流血和欺騙層出不窮。是別人動的, 但必須由你終結。』


『你有四顆星落在火象星座』


『你脾氣火爆,像座熔爐,能鑄出正義之劍。我在你的星座裡看到一樁暴行,那是你的過去,也是你的


來』占星師最後抛下的這幾句話,為整個故事埋下了伏筆,也吊足了讀者的胃口.


         故事場景拉回西元一四七八年,百花聖母大教堂正舉行彌撒大典,當教堂鐘聲響起時,統治者羅倫佐.


梅迪的胞弟朱利安諾卻慘遭刺客刺殺身亡. 傷痛欲絕的羅倫佐.梅迪為了幫胞弟復仇,不惜血濺佛羅


倫斯的另一金融巨頭,帕齊家族.故事至此,佛羅倫斯也淪為家族世仇,政治角力,宗教鬥爭,愛恨情仇,權利慾


望的火戰場,而無意卻深陷戰場的弱女子蒙娜麗莎,為了守護摯愛寧可選擇吞盡所有的屈辱,委曲求全,而在


戰火中苟延殘喘的麗莎,卻也因此意外揭開了那段不為人知的也不見容於世的身世之謎....


        蒙娜麗莎與朱利安諾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固然可歌可泣; 精緻的藝術作品,上流社會華麗的服飾,美酒


佳餚,輝煌的豪宅令我眼花撩亂; 但那包裹在宗教外衣下的貪婪人性也令我氣憤難平; 而那一個套一個無


止盡的陰謀更是每每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閱讀時心情就跟著劇情起伏跳動,而這當中有一個角色讓我很好


奇.薩魯瑪,索卡西亞人,名義上雖是麗莎母親的奴隸,但主樸關係卻如親密伴侶般,薩魯瑪不只照顧麗莎


母子倆生活起居,在麗莎母親去世後更成為麗莎重要的精神支柱,薩魯瑪終其一生都是為了麗莎母子而活,


甚至到臨死前因為怕麗莎看見她的恐懼而別過頭去,那種超越主樸,親人關係,完全奉獻的情操著實令人動


容,當下,竟然不自覺的紅了眼眶.


          眾所皆知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的搖籃,舉凡詩歌,繪畫,音樂,雕刻,建築等在藝術史上占有舉足輕重的


地位,是所有藝術愛好者都想一睹風采的藝術殿堂,可惜我尚未朝聖過,然而透過Jeanne Kalogridis細膩的


人物刻畫,鮮活的個性描寫,讓這些以往只存在教科書,畫廊的歷史人物,達文西 , 波提且利  ,米開朗基羅, 大


文豪羅倫佐.梅迪 ,宗教改革家 薩伏納洛拉修士 ,柯西莫等彷彿全都活生生的出現在讀者眼前. 不得不佩


服Jeanne Kalogridis高超的寫作功力跟豐富的想像力,雖然事知知道是一部寫實參半的歷史小說,但卻找


不出絲毫破綻,環環相扣的情節,流暢合理到讓我相信自己真的看穿了蒙娜麗莎那抹神秘微笑.


下回當我再次凝視《蒙娜麗莎》時,我們將會相視微笑.


 


 『報復不是什麼崇高的目標。只會重新掀起過去的痛苦與仇恨。


因為很久以前犯下的錯誤,我們陷入今天的困境,應該避免犯相同的錯誤。』-- -達文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