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圖書館裡的貓 (The Small-Town Library Cat Who Touched the World )


作者 :  薇琪.麥戎 (Vicki Myron  )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 : 皇冠出版


這是圖書館貓館長杜威一生的故事, 也是作者薇琪的人生傳記.       


       史班賽公共圖書館位於美國中部愛荷華洲的史班賽市,薇琪是這小鎮唯一的圖書館館長.就跟其他圖書


館一般,史班賽圖書館也有為了方便民眾在非上班日還書所設置的還書箱,如果你以為還書箱裡就只是書的


臨時收容所,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除了書外,垃圾,石頭,雪球,喝剩的飲料空罐,偶爾還會傳出炮竹聲響..(原來


不是只有台灣人會這麼做喔?  ) 某個大雪紛飛的早晨薇琪例行從還書箱裡搬出大量的書籍整理歸位, 卻在


書堆裡發現一隻發抖的小貓, 貓咪悲傷的眼神,頓時融化了薇琪的心,決定收養貓咪,讓牠成為圖書館的一


員,並取名為杜威(DEWEY).  這隻有著橘色長毛,金黃色大眼睛的小虎斑貓彷佛有一種神奇的魔力能感應


到誰需要牠,也永遠不吝於陪伴,給人溫暖,歡樂 .杜威很快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不久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


的大批粉絲.


                             找到自己的位置,知足常樂,善待每個人,好好的過生活。


                                  好的生活不在於物質,而是愛,而愛最是可遇不可求 。         


        貓咪杜威就跟" 我在雨中等你" 的恩佐一樣, 擁有哲學家的靈魂, 不同於恩佐安慰丹尼一家人, 杜威關


愛的格局更大, 牠的到來為當時正處於金融風暴陰影瀕死的小鎮注入活力.因為杜威,重度殘障的小女生空


洞無神的眼出現火光,並發出了生平第一聲.因為杜威,不管是孤單的老人, 失業的青年, 寂寞的孩子,被生活


壓垮疲憊不堪的大人,無話可說的親子鴻溝..杜威總有辦法讓所有遺忘笑容的人重新記起笑容的美好,撫慰


每個孤單無助受挫的心靈,每個人都愛杜威,沒有人抗拒得了杜威的魅力 !!


        小說之美就在於無限想像, 透過文字想像畫面, 即使是多麼懼怕動物的人,都可以與動物零距離接觸,感


受動物愛,在想像的國度裡,杜威確實讓我感動萬分.但退去想像的面紗, 我實在無法輕鬆面對踏入圖書館時


杜威跟我招手說,哈囉~ , 杜威躺在我的膝蓋頭陪我看書, 杜威躺在影印機上,表格盒裡呼呼大睡,杜威在我


的肩頭上喵喵叫.我得說實話我可能會從此害怕走進那間圖書館.  


        <圖書館貓杜威> 是作者薇琪回憶與貓兒子-杜威相遇,相知,相守的故事,薇琪是小小杜威的救命恩人,


因為薇琪媽媽的全力支持,杜威不致成為流浪貓,意外串起小鎮居民的歡笑,成為史班賽圖書館天王,最後更


揚名國際.然而薇琪自己的人生並不順遂, 丈夫酗酒,離婚,弟弟媽媽相繼癌症過世, 哥哥自殺,摘除子宮,乳房


切除,大腸激躁症,甲亢,嚴重的偏頭痛,凍人..慢性病痛長期纒身,人生考驗一關又一關,而杜威總是一路默默


相陪.薇琪的人生因為這個意外的訪客,修補了母女間長期的親子鴻溝, 實現自己這輩子最大的夢想-幫女兒


挑選婚紗,最後更陪伴杜威度過生命的最後一刻.相對於杜威樂觀開朗無私,薇琪面對挫敗的婚姻, 人生的陰


霾所展現的堅強韌性更吸引我的目光,令人佩服,深刻感動. 


相信我,不管你是不是愛貓人士, 或是像我一樣害怕四隻腳的動物, 杜威的人生哲學跟薇琪的人生故事都值


得一讀.  


杜威官方網站 : http://www.deweyreadmorebook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