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 非普通讀者 (Uncommon Reader  )


作者: 亞倫.班奈 (Alan Bennet )


譯者:陳建銘


出版社 : 漫遊者文化


     


        喜歡閱讀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如果這瘋狂戀上閱讀的當事人是白金漢宮年屆八十的伊莉莎


白女王那可就茲事體大了!!  故事要從一台巡迴圖書車說起, 平常甚少在宮中走動的女王,某天無意間發現


一台每周三從西敏市開來停駐在宮裡的巡迴圖書車, 女王平常雖然也看書,但談不上喜歡.基於禮貌,女王隨


手挑了一本書.還認識了當時也在場看書,在御膳房當差打雜的小廝-諾曼. 沒想到這無心插柳的舉動卻帶領


女王進入閱讀樂園, 讓女王從此迷上看書這檔事,還把同樣愛閱讀的諾曼升格為文書侍郎,專門負責幫女王


跑腿選書換書.話說自從親身領略閱讀的樂趣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等好康之事豈能自己獨享,於是女王


開始推己及人,逄人便問," 你最近看了哪些書? " ," 我自己正在讀什麼書呢." 女王不只指派家庭作業,甚至


還會隨堂抽考,搞的底下臣子個個人仰馬翻,一個頭二個大,皮繃的可緊了.女王的所有話題都離不開書本,


而所有跟看書沒關係的,舉凡主持國會開議典禮, 接見外賓, 親近視察人民..全變成枯燥無趣的例行公務,女


王甚至練就在馬車上邊看書邊跟民眾揮手的好本領呢.


               文學就像一個幅員無比遼闊的國度,縱使我在裡頭怎麼馳騁,也永遠到不了它的邊界.


       書本從不臣服於人,它總是平等對待所有的讀者.在閱讀的天地裡,卸下女王的光環,隱身於書頁中,埋名


於字裡行間,純粹當一介普通人是女王所懷念,渴望的感覺. 女王從一個忐忑不安,全盤接收書本的閱讀新


手,逐漸開始懂得分辨,判斷書本,並在閱讀過程中加入自己的意見,書寫閱讀筆記,最後形成自我的文學評


論,這使得女王對閱讀更得心應手也更具信心,更加勤於閱讀.故事就這麼結尾嗎? 當然不. 有天女王對閱讀


又有新領悟,人一旦死亡,不管身份地位如何,最後都會被世人遺忘,能將自己的聲音永遠留傳世上的方法,唯


有寫作.於是女王不再甘於只當一名貪得無饜的讀者,她有更崇高的理想,而白金漢宮勢必又將掀起另一場


風暴..


     一向守本份,對穿著打扮有著超高標準的女王因為迷上看書,  不再注重打扮, 遲到早退,還把皇室搞的


天翻地覆,這鐵定是狗仔隊很有興趣的話題, 會造成點閱率很高的熱門八卦吧!! <非普通讀者>不管人物或


主題都很吸引同樣有著閱讀重症的我. 雖說閱讀是一種孤獨的自我行為, 但是可以同人分享閱讀的喜悅更


是美妙, 我完全可以理解女王迫不急待逄人便分享書本的心情 .有時候讀到一本好書真的會讓人癈寢忘食,


不顧一切只想一口氣看到最後一頁,管他今晚吃麵或吃飯,就算天塌下來也得等我看完書再說. 


一本書會勾引出另一本書,那種感覺,彷彿隨時隨地一轉身都能碰見一扇開啓著的門;一旦想看書,每天的


時間不知怎地總嫌不夠長.女王的這段話看的我是點頭如搗蒜, 直覺句句說中心坎裡.這回真的是遇到知音,


是個大有來頭的知音呢! 


          <非普通讀者>是一本趣味橫生的輕小說,花短短的閱讀時間換來大大的滿足, 算是物超所值吧 !! 不


過閱畢卻有種給自己惹來另一個大麻煩的感覺, 那書中提到的好些書名,作者我都不清楚, 有點手癢,好想全


找來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