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独白するユニバーサル横メルカトル)


作者:平山夢明


譯者: 高詹燦  


出版社: 小異出版 


建議以下讀者請勿閱讀:


愛亂叫的膽小鬼
無幽默感的道德主義者
沒勇氣挑戰新領域的人
嚴謹的素食主義者
很喜歡吃蛋包飯的人


建議以下讀者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書:

有豐富想像力的人
想挑戰心臟與胃壁承受度的人
天性樂觀積極的人
把恐怖片當作小菜食用的人
懂得分別小說與現實生活的人

          又是一本有閱讀警告的小說!! 哎~不就是本恐怖小說唄, 哪來這麼多閱讀禁忌啊?!  就愛搞得神神秘


秘的. 不過,既然小編這麼有心,我好歹也得捧個人場,辜且看看吧.  嗯~我不是愛亂叫的膽小鬼, 也不是素食


者, 幽默感呢,還算可以.至於蛋包飯嗎? 談不上喜不喜歡. 不過呢~常把恐怖片當小菜倒是真的,綜合以


上,我應該夠格閱讀此書吧!! 二話不說, 立刻報名!! 很幸運的入選了, 然後我決定帶著他一起上墾丁趴浪


去. 足足花了二個晚上,當恐怖雲霄飛車終於停下來了時, 這才了解小編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這真的不是一本適合帶出遊的小說, 它絕對會壞了你出遊的興緻(搞不懂,我是腦袋壞掉了, 還是哪條


神經突然打結,才會帶著它出遊);  如果你平常有睡前閱讀的習慣, 奉勸你千萬別選這本書, 以免自找麻煩,


笑入睡不成, 卻惹來惡夢連連. 當然就更別妄想把它拿來代替睡前牛奶或安眠藥, 它絕對沒有助的功


效!! 日本當年度公認最具爭議性、引爆最熱話題的作品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由素有「寫實


怪談的超級巨星」名號的「平山夢明」大師執筆. 擅長營造驚悚氛圍,直搗人性黑暗面,殘暴虐殺, 變態血


腥,無一不試圖挑戰人類的身心極限, 慘不忍睹,頭皮發麻,但又有股即使瞇著眼睛也要看到完的欲望.


      「平山夢明」這個名字對我並不陌生, 在拜讀過其另作《他人事》後,印象深刻到想忘都忘不了.而這回


同樣令我烙印腦海的《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是由八個短篇集結而成.(這就是我為什麼選它帶出


遊的理由,因為短篇嘛..沒想到大失算!! )


〈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這算是這本小說的前菜, 口味還算清爽. 故事由一個熱愛城


鎮卻深校園凌霸之苦的少年跟一名流落街頭, 被社會遺棄的老人相遇開始. 因為同病相憐讓他


們成為忘年之交,但少年如終不懂為何老人會自己所熱愛的城鎮裡遭到熱情的鎮民冷漠,沒人性


的無情對待.少年的父親曾經說過凡事都有它的原因, 少年很想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老人淪落如


此.一次偶然的偷窺, 一個微小的惡意, 竟讓原本處於受害角色的少年轉而變成加害者,而這一切


為解開心中的疑惑...




〈Ω的聖餐〉--他曾經是數學研究生,一心想解開讓全球數學家為之瘋狂的「黎曼猜想」,卻因為酒


駕事件淪為黑道小弟, 他不需要上街頭血拼,只需好好服侍一名重達四百多公斤,少了鼻子,耳朵,外


表如剝了皮的大象,擁有超大食量,專吃屍體的歐米茄. 偶然間發現歐米茄滿腹經綸的秘密,就在歐


了卻心願自殺後,他自願接替歐米茄的位置,變成另一個吃人獸,無怨無悔. 這篇感覺沒那麼血


腥, 話說這黑道的事哪是我們這種小老百姓能懂的,咻~ 原來黑道是這般處理屍體的喔~ 還真的一


乾二淨,完全不留痕跡呢!!


〈無邪的祈禱〉--一個同時遭受校園凌霸,及家庭暴力的無助女孩, 她希望母親可以跟她一起逃離


牢籠, 渴望母親能撫平她的悲慟.然而篤信宗教的母親,卻認為這一切都是前世的造業, 只有在今世


償還業障, 才不致輪迴. 無力反抗世界的女孩相信唯一的救贖是連續殺人魔,她衷心祈禱殺人魔可


以殺光所有欺負她的惡人,包括她自己. 這是閱讀感受最為深刻的一篇, 我尤其不能認同把消極接


受身心暴力視為消業障的說法.我是邊看邊在心裡咒罵, 恨不得殺人魔趕緊現身把壞人全都大卸八


塊,再踹他個好幾腳洩忿!!


〈操作制約的肖像〉〈蛋男〉是帶點科技味道的故事, 在〈操作制約的肖像〉一文中,人類是一


種容易犯錯的生物,為了抑制人類因為一再重蹈覆轍而走向毀滅地步,於是發展出一套斯金納學說,


以操作制約來導正人類不合邏輯的行為,一切都在斯金納部掌控中,唯獨對"藝術"束手無策,於是徹


底鏟除愛好藝術的「墮術者」變成為當局首要任務.而〈蛋男〉描述的是喜愛吃水煮蛋的連續殺人


魔與女探員談判的過程, 讀這篇時惱中不時浮現電影<沈默的羔羊>裡冷血殺人魔彷彿能穿透人心


的銳利眼神, 巧的是閱讀當下口中正吃著茶葉蛋,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蛋男上身....




〈不該來的熱帶〉則是一則很有意思的叢林冒險故事.暌違18年父子再度重逢,相約深入位於不知


名的叢林裡一個擁有私人軍隊的法外治權獨立國家, 伺機獵取首腦的項上人頭以換取一億元賞金,


在這個機四伏的熱帶深林裡, 遍佈毒蛇猛獸,肉食泥鰍. 男人工作之餘不是休息聊天,而是玩起生


死遊戲, 猜拳贏的人為腦袋即分家而欣喜若狂;猜輸的人則為無法享受腦漿爆流的快感而懊惱.


媽啊! 這到底是什麼鬼地方啊? 還好只是虛構的故事,差點嚇死我. 而急轉直下的結局更是完全出乎


意料,有點回不了神呢.


與書名同名的〈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篇裡,一名原本擔任救護員的男子同時繼承了


親遺留下來的地圖集,與連續殺人魔的名號(作者真的愛連續殺人魔呢! ) .故事就藉由這本標示著藏


屍地點,沾滿血漬的地圖娓娓道出父子倆所有的罪行,並且有意無意的指出自己才是真正幕後的主


導者.


最後一篇〈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也是最令我毛骨悚然,噁心反胃的一則,


一個專門利用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消滅人性,有強迫症的拷問專家,遇上一個面貌殘缺,主動上門想


要尋求浪漫的妓女. 砸斷手指, 剪腳趾, 斷肱骨, 削鼻子....我還是不要再繼續描述下去了, 免得又反


胃,總之滿清十大酷刑與這相比,不過是小兒科罷了.  女主角最後當然是慘死,但也從此改變了


拷問專家的一生,他不再逃避夜夜造訪的拷問惡夢,而決定與惡夢一起腐朽,為了更接近惡夢,甚至刨


出了眼珠...


        我其實對恐怖小說並沒有特別鐘愛, 也早料到閱讀心情,但總是抵不過好奇心的驅使, 我猜這就是恐怖


小說的魅力吧,讓人又愛又恨,厭惡又逃不開!! 卸除驚悚的外皮, 恐怖小說真正讓人覺得難以下嚥的反而是


面對赤裸不堪的人心, 看到虛無冷莫,崩解的人性才是最令人驚恐顫慄的!! 佩服作者駕馭文字馳騁在闇黑世


界的功力外, 我真的好奇這些恐怖大師的腦袋裡是否異於常人, 這些邪惡靈感到底從何而來? 好奇~ 真好


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