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莉亞‧恩尼斯坦 ( Maria Ernestam )著  /     李佳純  ◎譯    /    三采文化出版


      我漸漸了解媽媽永遠也不可能愛我,我們倆只有一個人能毫髮無傷從隧道另一端走出來。在我七歲的時候就決定那個人會是我。


        在伊娃56歲生日派對時收到一份來自小孫女的禮物,一本上面有一隻貓坐在玫瑰花叢而且正聞一朵花的日記本. 伊娃認為這是一份誠實的禮物,


自己也該誠實以對, 將長久以來埋藏心底的秘密跟日記坦白. 於是伊娃提筆在日記本的開頭寫下 --我七歲時決定殺了我的母親,直到十七歲才完成我


的決定。小說開場白的這句話成功的擄獲了讀者的好奇心, 埋下了我想一探究竟的欲望種子.是什麼樣的深仇大恨讓一個年僅七歲的小女生興起弒母


的念頭, 這個惡意整整持續了10之久.而巴斯特的耳朵又是這麼一回事?


        並非每個孩子都是在期待跟祝褔中降臨到人間,也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得到父母的關愛.媽媽要伊娃學會欣賞自己, 因為她不欣賞伊娃. 伊娃很愛


媽媽,竭盡所能的討好媽媽,然而不管伊娃如何努力,始終得不到媽媽關愛的眼神,肯定的鼓勵. 在伊娃面前, 媽媽從不吝嗇對女兒的刻薄,冷漠的眼神,帶刺


嘲諷的話語.伊娃甚至懷疑自己不是媽媽親生的.某日,家裡來了一個新媬姆,伊娃第一眼就愛上了這個比自己大八歲,年僅15歲的布列塔.在布列塔身上,


伊娃找到長久以來渴望的溫暖和善意的微笑,一個願意傾聽的對象,第一次覺得自己是珍貴的,而不只是個擋路的東西.然而幸褔的火花稍縱即逝, 一個無


心的意外,布列塔被媽媽送走了,媽媽再次將伊娃推向黑暗孤獨的角落獨自啃蝕悲傷.伊娃認為媽媽該接受懲罰,自己必須成為一個完美的復仇者,而巴斯


特-鄰居家的惡犬將是第一個代替媽媽受罰的生物. 於是伊娃殺了巴斯特並剪下了牠的耳朵,裝在布袋裡藏在枕頭下.從那一刻起,巴斯特的耳朵承載了伊


娃所有的悲傷與憤怒,伊娃再次有了傾聽的的對象,一個真正能與自己內心對話的知己.


        並不是每個女人都適合走入婚姻,勝任母親,妻子的角色.在外人眼中,伊娃的母親是個事業有成的職業婦女, 耀眼亮麗, 開朗風趣, 好客大方.然而私


生活卻是一團亂,自私任性,喜怒無常,壓抑焦慮,吝於對家人付出感情,卻喜歡周旋在不同男人間.尤其討厭母親這個角色,即便在得知女兒被侵害,她依舊


不以為然.說到底,伊娃是媽媽享受人生最大的絆腳石,而家庭對媽媽來說,是個看不見的牢籠.可悲的是這個牢籠確實也沒困住她.而伊娃的爸爸,面對感


情出軌,不安於室的妻子,無可奈何下只能選擇用沉默來回應, 用工作來逃避家庭.伊娃也喜歡爸爸,但是爸爸溫和的愛並不足以化解媽媽帶給自己的傷


害.當伊娃終於鼓足勇氣大聲向媽媽控訴自己多年來受到的傷害,不被重視的感覺後,媽媽的回答讓伊娃徹底寒了心.爾後約翰的出現,原以為可以從愛情


裡得到救贖,沒想到媽媽卻再次親手摧毀了希望,這一回伊娃知道時機到了.就在聖母瑪利亞的聖像前,伊娃讓媽媽永遠不再有機會開口了, 伊娃親手埋葬


了媽媽,並在墳上種滿了玫瑰.伊娃用自己的方式愛媽媽,而化身為玫瑰花床的媽媽,也將永遠沉默的守候在伊娃的身邊.那年伊娃17歲.
     
            人們往往用自己受傷同一種的方式去傷害他人。抱怨自己的命運,當自己做了同樣的事,又覺得跟別人比起來自己很有道理。


        <巴斯特的耳朵> 是一本令我印象深刻的小說, 之所以深刻不在於弒母,殺狗,毀屍的喬段,話說這也不是本標榜懸疑驚悚的小說.對媽媽來說,伊娃是


一次愛情跌跤的意外, 而自己並沒有遺棄還很"盡責"的幫孩子找了個爹. 為了這個意外,不只打亂了自己人生順序,還得委身從沒愛過的男人.自己對伊娃


付出的夠多了,然而伊娃從不懂得體諒,感激, 對那個假爸爸比對親生媽媽親近.面對不愛自己的的男人,難帶的嬰兒, 唯有外出工作, 脫離苦悶的家庭生


活, 在不同的男人間尋求慰藉, 自己的生命才不致枯萎.   站在旁觀著的角度, 伊娃的媽媽或許在母親的角色扮演上有所缺失, 道德行為引起爭論,但絕對


罪不至死, 傳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或許過於主觀, 然而兒女也不該是父母行為的制裁者.撇開法律的層面不談,我從書裡看到的是剪不斷理還亂的親情


愛情,婚姻與家庭糾葛,  自始至終,伊娃與母親格格不入, 而升格為母親的伊娃跟女兒的關係同樣不順遂, 伊娃時時刻刻提醒蘇姍自己有多愛她, 用愛來


埋葬每一次的爆發.然而如此厚實的口頭之愛並沒有拉近母女間的距離,反而壓得女兒喘不過氣,讓母愛少了真實感. 而另一對同樣陷在親情泥淖的愛


琳母女,何嘗不是伊娃自己跟媽媽的另一種結局.


最乖戾的花還比最好心的人還容易預料,雖然我必須為它們的褔址下很大功夫,但我的玫瑰花總是給我獎賞,因此我從來不覺得它們讓我花去太多


勞力。通往天堂的票可能很貴,但到地獄的票是免費的。---- 伊娃


        <巴斯特的耳朵> 隨著女主角伊娃對日記的獨白,從童年到中年, 故事在不同的時空舞台輪流上演著. 伊娃對母親的愛與恨 ; 對愛情的憧憬與失落 ;


 對玫瑰園的情感依附 ; 從女孩蜕變到女人的心路歷程 ; 女人面對家庭,愛情,親情的抉擇, 對生命,婚姻抱持的態度,對母愛的尺度拿捏 ...再再令人揪心,深


思並引為借鏡. 再者伊娃,彼特拉,古德倫三個女人持續一生的友誼著實令人稱羡. 而斯凡這個在書中出場次數不多,看似毫不起眼,卻影響伊娃一生的男


人,在整個小說中的角色轉換則完完全全跌破我的眼鏡 ,乍看之下他們的關係確實令外人難以理解,然而在看了伊娃的這本日記,了解了她的故事後, 你


會理解的,誠如伊娃所言, "當其他人唉嘆婚姻慘狀的同時,我們還有我們的友誼,我們無可救藥的忠誠度。....斯凡就是爸爸,然後當他不再是我的父


親,就是斯凡。斯凡照顧蔬菜,我照顧玫瑰,事實就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