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萊因  (Robert Anson Heinlein )著  /     林翰昌  ◎譯    /    貓頭鷹出版


   



         從古至今人類對月亮的想像從沒停止過,即便在1969年阿姆斯壯揭開了月球神秘面紗後依舊熱情不減。你聽過月亮會割耳的傳說嗎??  孩童時我曾


不顧大人的告誡,不信邪還很白目的用手直指月亮。很幸運的直到今天我的耳朵依舊完好如初,除了有點耳背外。不過我相信耳背也不是月亮的錯,

跟月亮一點關係也沒有。 月亮顯然沒有因為小女娃的冒犯而生氣,而我也一直深信月娘就是一名浪漫多情,溫柔婉約的百變美女。這當然不是為了報答寛


宏大量的狗腿話,而是出自真心的。不過怎麼也沒料到我心目中的女神這回竟然動怒了!在科幻先驅大師海萊因筆下月娘不再是溫柔無語的,而是狠狠


的給地球來個絕地大反攻!


        在未來,月球(露娜) 成為地球流放罪犯的殖民地及糧食供應站,而居住在露娜上的罪犯及其後代就叫露娜仔。而管理露娜的最高當局-地球(泰


拉) 人則被露娜仔叫做"蛆蛆" 。被叫做蛆蛆不是沒有理由的,被流放到月球的露娜仔在艱困嚴峻的環境中力求生存的同時,還得面對地球人無止盡的


剝削,小麥、水、空氣、能源、鋼鐵等等,而泰拉就如同蛆蛆般一點一滴的啃食著露娜。2075年,為了有限的月球資源不致被泰拉蛆蚏消耗怠盡,


露娜仔決定不再默默承受。為了脫離泰拉的控制,甚至不惜發動武力戰爭以爭取成為地球認可的主權獨立國家。然而一個手無寸鐵的露娜嬰兒要如


何對付武力強大的巨人泰拉? 一部具有自我意識的超完美電腦-麥可、一個有著可代換不同功能機器手臂的電腦技師-曼紐、擅長革命操作的完全政


客-德拉帕兹教授,外加金髮美女-懷俄是這場以小博大革命事業的核心成員。教授可說是策畫整場革命的幕後操盤手,透過嚴謹的組織架構、秘密的


通訊網、煸惑的言論,將革命的火種遍撒整個露娜。一場「強暴案」順勢引燃了這場革命烈火。當和平協商破局後月球也正式跟地球宣戰,一場前所


未有的星際大戰就此開打...


      《怒月》是一部融合了科技及革命的小說,而科技的主角就由麥可擔當。麥可原本只是一台單純的中央處理器,卻因為超載的外掛程式變成一個具


有意識的金頭腦。作者成功的將麥可塑造成這場革命的精神領袖,而麥可確實也忠誠且盡職的肩負起革命大業,更是決定勝負的關鍵,然而麥可畢竟只


是部機器,在事件結束後,還是得面臨退場的命運,就讓美麗永遠留在心中,麥可是全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不過再回頭想想,今日我們如此仰賴電腦,


凡事依懶電腦,一旦電腦真的具有自我意識,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露娜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城市,由於男女的比例相差懸殊,女人可說是全露娜最有價值的資源,就有如空氣般珍貴。女人掌握男人的生殺大權,得罪


女人就等於跟自己過不去,這點肯定會吸引很多女人想移居到露娜吧?! 再者露娜所採行的「線婚」也是一絕,即所謂「多夫多妻」所組成的大家庭,配偶


年齡從十幾歲到八十幾歲都有可能。曼紐最年輕太太露德拉還是最年長的丈夫跟太太的孫女。如此一個多夫多妻的大家族竟然還能相處融洽,個個快樂


比, 實在無法想像!關於這點我認為想像成份大於現實,真實世界不太可能成立。不過話說回來,露娜本來就是出於想像,既是想像就沒什麼不可能。


        海萊因是科幻小說家也是自由意志主義者,對政治、社會、政府、家庭結構關係等有其獨到的見解及不同於俗世的道德觀,在《怒月》一書

中可見端倪。德拉帕教授化身為海萊因的代言人,而露娜便是海萊因理想中的烏托邦藍圖,一個理性無政府、沒有法律約束、只有自律的完美團體。


然而這樣的理想國有可能成真嗎? 人性值得如此期待嗎??  老實說,本人是高度懷疑啦!不過這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役,露娜確實打了漂亮的一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