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康納 ( Michael Connelly  )編者  /    朱孟勳  ◎譯    /    臉譜出版

        我喜歡看推理小說,也沉迷於恐怖文學,但是我得承認我對愛倫坡真的很陌生。 我想,我應該不認識愛倫坡,只是好奇什麼人有如此魅力可以跨越二


紀而不被世人所遺忘,甚至讓二十位現代推理大師在他的這本《大師的身影》紀念作品集裡齊聲讚揚。然而,就在我讀到《黑貓》時,似曾相識的感


覺伴隨著一陣從背脊直竄上來的涼意,我很快就確定我其實是認識愛倫坡的。好多年前無意間讀過一篇短篇故事,是一篇關於貓的恐怖故事。早忘了故事


名稱及作者,但對於情節螢繞心頭久久不散的恐怖感覺印象深刻,接下來幾天擺脫不了惡夢的糾纏,直到今天我仍然畏懼不敢靠近貓。故事描述主角跟妻


子都很喜愛小動物,家裡養了很多小動物,夫妻倆尤其鐘愛一隻叫布魯托的黑貓。自從男主角愛上杯中物後,男主角與貓持續多年的感情開始變質,他總


是在酒醉後對妻子及竉物惡言相向,甚至動粗,在清醒時後悔萬分,如此放任自己陷在萬劫不復的罪惡漩渦裡。某天酒醉後竟失控挖了黑貓的眼睛,某天


早晨因為缺眼的黑貓老是畏懼靠近他,一氣之下吊死了黑貓。當晚家裡莫名失火,房子徹底化為灰燼,其中一片未倒的牆壁中竟顯示出一隻脖子套著繩子


的貓浮雕。不久家裡又來了第二隻黑貓,有如布魯托的詛咒般,新來的黑貓跟布魯托一樣缺了一隻眼睛,最後下場也跟布魯托一樣。原以為一切天衣無


縫沒想到這回貓死了、妻子也死了,而男主角自己也被送上絞刑台。多年後再次遇見《黑貓》,頭皮發麻程度依舊不減當年,但已不再只是單純的黑貓復


仇記,而有了不同的領悟。我們總是不斷的在犯罪與後悔間掙扎,在善與惡間游走了。為了掩飾罪行,不斷的自我欺騙,將自己的失控合理化,最終卻逃


脫不了良心的譴責,黑貓不過是男主角的良心,而黑貓的眼珠子則是照出人性最陰暗、醜陋不堪的照妖鏡。


        愛倫坡被推崇為推理、恐怖、科幻小說的鼻祖,更同時具備詩人及評論家身份。在他的散文詩《我發現了》中有這麼一句:「我可以花一個世紀來等待


讀者……」。我思忖這句話的含意,是愛倫坡對自己的作品信心滿滿,相信即使一世紀後仍不會被世人所遺忘?或者只要你曾讀過愛倫坡的文字,你就永世


擺脫不了愛倫坡? 還是你終有一天會遇到愛倫坡? 不管讀者如何去解讀這句話,可以肯定的是愛倫坡獨特的寫作風格對讀者的影響遠遠超過一世紀。大師曾


對自己的小說如此評價:「將滑稽提升成怪誕,將可怕發展到恐怖,將機智誇大為嘲諷,將奇怪延伸至詭譎神秘。」愛倫坡彷佛是從恐怖世界來的幽冥使者


,輕而易舉就能將讀者推進人性最陰暗、冷冽的惡夢地窖裡,隨著詭譎陰鬱的恐懼火焰逐漸擴大,你無力掙脫,只能在幽靈的訕笑聲中眼睜睜的看著恐懼淹


沒自己,夢醒了,而你卻難以脫身。


       《大師的身影》是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為紀念愛倫坡200歲冥誕所編選的小說與評論集,書中除了精選大師最膾炙人口的短篇作品,包括《莫斯可漩渦沉


記》、《一桶阿蒙蒂亞度酒》、《黑貓》、《威廉.威爾森》、《瓶中稿》、《厄舍府的沒落》、《告密的心》、《大鴉》、《鐘》,中間更穿插由


當今推理小說界重量級作家執筆大師如何影響其日後的創作之路。透過這些專業大師筆觸,感覺與愛倫坡大師的文字更加貼近,當我知道原來很多恐怖大


師,包括史蒂芬.金都曾被愛倫坡的文字嚇壞了,突然有種幸災樂禍的心態,不禁暗自竊笑了起來。愛倫坡大師的功力果然了得,也不只我被嚇破膽嘛!


得知多年前曾經讓我惡夢連連的始作俑者原來就是愛倫坡大師,沒有恨的牙癢癢的,反而有一絲虛榮!嘿~原來我也曾讀過大師的作品喔!而當年那個總


是陷在恐怖迷霧裡走不出來的膽女生,多年來在恐怖小說不斷的洗禮下,如今的我具備足夠的勇氣可以從容的置身恐怖森林裡挑戰極限,雖然還是無法


全身而退。但《大師的身影》中收錄的26篇精選已無法滿足我,我勢必得走進大師的恐怖文學城堡裡一窺所有才會甘心!


        你認識愛倫坡嗎? 也許一開始你會跟我一樣,肯定的說「Yes!」,但看過《大師的身影》你將會發現原來長久以來愛倫坡的身影悄然無聲的跟著你,


而你卻不曾察覺。想了解這個如影隨行的愛倫坡嗎?《大師的身影》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