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庸   作者     /    麥田出版


 


 「媲美「金庸武俠」的蕩氣迴腸、西部電影的豪情壯」衝著這句宣傳豈能不讀呢? 即使這回出版社提供的是PDF電子檔,而且全書多達二十六萬字,二話不說立刻報名!不久如願收到試讀檔,然而,興奮之情很快就被現實降溫了,我懷疑自己真能窩在電腦前讀完全書嗎?思考片刻決定舉白旗,為了我那已經無藥可救的近視度數及惱人的腰酸背痛找上門,還是把它列出來讀吧! 看著印表機不斷吐出A4紙邊祈禱希望這本書真的能讓我欲罷不能,直呼痛快才是!可別讓我猛搥胸口,直喊心痛才好!開始閱讀後,我很快發現欲罷不能是真的,《雪域奇獒》出奇的好看,閱畢你真的會豪邁的大喊一聲,痛快!!


 


        肖兵,曾經是一名豪情壯志的特種兵戰士,卻因為一次出勤意外受傷被迫提前退伇。心痛,失落是肖兵離開部隊的唯二行李,而未來卻是一片茫。不知何去何從的肖兵聽從了同袍的建議,來到了日喀則山區偏遠藏族部落與傳聞中的藏獒-大黑相遇。對肖兵而言,一開始不過是一場自我放逐、療傷之旅,卻意外譜下一段人與獒的動人情誼。大黑幾次從狼的手中救出肖兵,他們之間有著深厚的革命情感,從大黑身上肖兵重新找回生命的價值及信仰方向,而草原牧民的純樸更觸動了肖兵內心深層的感動。在大草原自然的洗禮下,肖兵宛如重生般豁然開朗,從高傲到謙卑、從逃避現實到勇於承擔責任,學會忍耐跟思考,珍愛生命,領悟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大草原著實給肖兵上了最珍貴的一堂人生課。


 


        藏獒在中國被列為二級保護動物,原產於青藏高原,有「東方神犬」的美喻。藏獒是大草原的寵物,更是上天賜給草原牧民的神獸。藏獒具備天生的王者風範,勇猛卻孤傲、淡泊而隱忍,平靜而謙合。獒一生只陪伴一個主人,對主人更有一種生死相依,不求回報的原始忠誠,一種跨越主僕情誼更深厚的情感,藏獒唯一的信仰是捨命護主及保護主人的財產,只要誰侵犯了獒的主人也就是跟獒結下了深仇大恨。然而如此高貴的情操卻在物欲橫流的時代卻被扭曲了,藏獒不只被神化更被當成了賺錢的工具,原本該奔馳於廣袤無垠草原的神獸卻淪為鐵籠裡的賞玩犬,這是獒的悲哀也是人類的悲哀!作者在書中不只一次大力疾呼人類別再大量繁殖販賣獒犬,只為了滿足浮華虛榮!


 


    


大草原的生活危機四伏,除了瞬息萬變的氣候、人為的禍害,還得隨時面臨狼患。狼跟獒是天生的死對頭,他們都具有靈性懂人言,不同的是獒是大草原的守護神,而狼卻是大草原的移動狙擊手。為了生存,大草原隨時上演著驚心動魄的狼獒大戰、人獒大戰,甚至狼狼大戰,透過作者細膩的筆觸,每每讓我心震攝,有如置身其中切身感受到生死瞬間的恐懼!以前只知道狼陰險狡詐,沒想到狼族還重紀律黯兵法,更訝於狼那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生存哲學;而獒兇猛的外表下卻有一顆忠誠、仁慈柔軟的心,很難想像大黑跟肖兵撒嬌、鬥氣時的表情。不管是狼或獒的生存哲學,草原牧民從艱苦生活淬煉出來的知識與經驗、人與獒主僕間的互動情感等,讓我深受感動並且自我省思生命的價值及生活的態度。閱讀《雪域奇獒》你絕不可能無動於衷!!


       


        在《雪域奇獒》一書裡,除了激烈的生死鬥智場景外,對於藏族的風俗民情,草原風光及獒、狼的動物特性有諸多側寫。閱讀其中再再令我大開眼界!書裡描寫的草原生活更是完全顛覆我先前對大草原那種「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浪漫想像,我真覺得在草原生活不容易啊!! 喔~對了!! 你敢吃從羊糞灰裡扒出來的麵餅嗎?肖兵可是覺得香的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