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佩克 (Ann Packer) ◎作者  /  謝靜雯   ◎譯 /    麥田出版

                                              長長的一生,能否只愛一個人?
「你愛我」與「我愛你」之間,是否真有虧欠?


 


凱莉與麥可相戀八年,就在凱莉接受麥可求婚,倆人的愛情終將修成正果之際,凱莉才發覺自己對麥可似乎熱情不再。對於女友的轉變麥可看在眼裡了然而心,他極力想挽回凱莉的心卻徒然無功。在一個好友固定在克勞森碼頭聚會的日子裡,一場跳水意外造成麥可昏迷癱瘓,半身不遂。麥可的家人害怕凱莉會棄麥可於不顧,周遭的好友全都認為凱莉理所當然應該要陪麥可到底。然而面對這份早已出現裂縫的感情,面對依舊深愛自己的麥可,凱莉的心卻猶豫了。她無所適從,掙扎於去留。她不再願意一輩子守候在麥可身旁,卻也不忍就此揚長而去。站在愛情和道德的天秤上她究竟該聽從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成為眾人唾棄的對象?還是該屈服於世俗觀點及道德壓力,繼續佯裝幸褔?


 


曾經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無可取代的穩定力量,如今卻成為令自己喘不過氣,動彈不得的壓力。當凱莉意識到這股壓力已達臨界點而自己將無法繼續承受,她毅然決然下一切,逃遠遙遠的紐約。然而,逃到一個沒有麥可的地方,並不等同抹除倆人共有的回憶,麥可依然是凱莉內心的缺口,她依然得背負背叛好友的罪惡感,即便她在紐約找到夢想的依歸,也遇到讓自己重燃愛火的男人。


 


在愛情世界裡,世俗總是同情弱勢的一方,先提出分手的人就得承擔罪名,更何況是一份眾人皆認可祝褔的愛情,選擇在麥可最需要扶持的當下離開,凱莉無可避免得承受眾人責難的眼光,我承認一開始我對凱莉的不告而別也有些不諒解,甚至於對凱莉持續在舊愛與新歡間擺盪不定的行徑也有所微言。麥可的父母從一開始害怕凱蒂離開到最後轉而希望凱莉從麥可生命完全消失,這種基於保護兒子,不希望麥可受到二度傷害的親情是可以理解的。對於魯斯特與麥可之間堅定的友誼也令我感動。然而轉念間我自問,如果我們不能為別人的人生負責,我們又如何有權決定別人該過哪種人生?愛情沒有公式可循,也沒有邏輯、對錯可言,更不是誰說了算!愛情除了你儂我儂外,還得面對最真實的人生考驗。誠如凱莉媽媽所言,「與其說一個人的行徑能夠定義一個人,倒不如說由人定義自己的行動。留下來不見得會讓你成為好人,離開也不至於會讓你變成壞人。」對於愛情,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別人實在無權置喙,不是嗎?


 


在蘇格拉底與失戀者的對話中,蘇格拉底說:「當她愛你的時候,她和你在一起,現在她不愛你,她就離去了,世界上再沒有比這更大的忠誠。如果她不再愛你,卻還裝得對你很有情誼,甚至跟你結婚,生子,那才是真正的欺騙呢。」這道理人人都懂,但有多少人能真正領悟。清醒的麥可得強迫自己接受下半輩子都得與輪椅為伍的殘酷事實,他依然期待凱莉能回心轉意,卻又不願意凱莉只是出於同情、義務而留下來。他將對凱莉的愛戀深埋心底,故作堅強坦然面對凱莉的離去,另一方面努力的讓自己重回生活步調及熱情。對於麥可跟凱莉都能誠實且勇敢面對自己的情感,令人深刻感動!或許對麥可跟凱莉而言,將愛情的戒指變成友誼的戒指,讓愛情轉換成親情,就是最好的完結篇。


 


<當你先說再見>乍看是一本愛情小說,然而其中蘊含更多關於親情、友誼、成長、夢想與勇氣。作者沒有刻意誇大愛情的甜美及失戀的悲傷,而是用一種平實的筆觸,寫出最真實的人生。尤其是對於情感的轉折及人性的描寫,讀來格外觸動心弦,你可以輕易在字裡行間找到似曾相識的心境。我總以為最浪漫的愛情就是能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而最美麗的畫面就是手牽手漫步夕陽下的白髮夫妻。然而長長的一生,能否只愛一個人?我想沒有人敢理直氣壯的回答YES或NO。我們或許可以從別人的故事裡不斷的演練、自我設問,然而沒有真正遇到,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有否足夠勇氣能夠面對愛情與道德兩難,承受感情或友誼的挫敗。我們唯一能確定的是,當愛情來臨時要珍惜當下,當愛情逝去時要勇敢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