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尼爾‧葛拉陶 (LEE CHILD)   林敏雅  ◎譯 /   商周出版


 


                       艾咪:「我想取消訂閱貴雜誌。這樣通知就可以了嗎?」


                      李奧:「您打錯E-Mail地址了,這裡是私人的信箱。….


 


        一個美麗的錯誤締造一段網路戀曲,一本符合e世代戀愛模式的都會小說。閱讀之初想起了多年前由湯姆漢克及梅格萊恩主演的《電子情書》,同樣是經由網路譜下的浪漫愛情故事。順帶一提,這部電影就跟《熱舞17》一樣,即便我已經看過N遍了,每回重看還是讓我有心動的感覺。提到這個,又不免讓我想起當年談戀愛時如果有網路這玩意,我們也不用變成卡奴一族,別誤會,是公共電話卡啦!不過話說回來,我還是喜歡手寫情書,那是沒有溫度的電子郵件所無法取代的感動。嗯~好像扯太遠啦!


 



                         寫信彷彿親吻,只是不靠雙脣。寫信是兩顆腦袋的親吻。



        女主角艾咪因為連續幾封誤傳的電子郵件,而與網路彼端的李奧有了交集,從一開始單純的回郵、禮貌性的問候、相互試探到互有好感,從全然陌生到無所不談。隨著魚雁往返的電子郵件,曖昧的情愫也在倆人之間悄悄滋長,他們不再甘於扮演一對網路戀人。只能對著電腦螢幕舉杯對酌,對著鍵盤談情說愛漸漸無法滿足彼此,他們渴望有更進一步的關係,但又害怕破壞現有的美好(說白點就是網友最大致命傷-見光死!)。於是乎一個有著幸褔美滿家庭的女子,跟一個剛走過情傷的男子就這麼游走於現實與想像的愛情國度裡,直到李奧收到一封自稱柏恩哈德‧羅特納的電子郵件………。

 


         網路世界不只無遠弗界更是無所不能,它可以幫你尋找失散多年的好友,也可以讓你認識新朋友;你的人生會因它而變彩色或黑白;有人在網路世界裡遇見一輩子的真愛,當然也有人跌得傷痕累累遍體鱗傷。進入這個虛擬的愛情國度裡猶如參加一場化妝舞會,在這個名為「網路」的面具下,你可以自由選擇你想要扮演的角色,包括性別、年齡、背景、甚至個性,你可以敞開心胸大談真心,也可以隨意賣弄文字舞台,沒有人會發現隱藏在面具底下的真實身分。距離造就了美感,得不到的永遠最美。透過精心雕琢過的文字,加上自我想像持續放大逐漸形成一種幾近完美卻真實難辨的泡影,讓人一不小心就身陷其中無法自拔,不可不慎啊!李奧跟艾咪不知不覺就走進這個建築在文字上的愛情烏托邦,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在他們一來一往的郵件中感受到那股濃濃的愛情甜酸味。就像熱戀中的情侶般他們各自成為彼此的生活重心,艾咪適時填補了李奧感情的空窗期,而李奧讓艾咪了無新意的平凡幸褔激起了美麗浪花。然而這段看似完美無暇的網路戀情卻像是走在現實鋼索上的夢遊者,稍一閃神就會破壞平衡摔個粉身碎骨,看得台下的我直冒冷汗,沉浸在倆人甜蜜之餘更想大聲喊〝卡〞!哈囉~ 哈囉~艾咪啊~ 你快醒醒吧!別再往前走了!危險啊!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是一本很另類的小說,內文全是以郵件對話內容串連而成。沒有男女主角的對白,也沒有旁白,讀者只能透過信件去想像整個故事氛圍,很特別的寫作手法。我得承認,如果我還是當年那個情竇初開的小女生,絕對會被這個迷人的愛情神話所吸引,但如今我會告訴自己,嘿~ 小心點!可別讓幸褔輕易從指間溜走!如果你正行走於愛情險路裡不妨讀讀艾咪與李奧的故事,或許一個不同的思維就會讓你打破美麗的假像,重拾身旁的幸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