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橋菜穗子 著  /     (待補)   ◎譯    /    皇冠出版


 


一開始會對《獸之奏者》有興趣,完全是衝著小編的推薦,說實話我對作者上橋菜穗子完全陌生。可沒想到打從翻開第一頁開始,幾乎是欲罷不能一口氣讀到最後。看不到結局實在難受,想到小說已改拍成漫畫及動畫,並從2009年1月10日開始在日本NHK教育頻道播放,趕緊上網查了一下,這才發現原來動漫迷早就討論的火熱,而且一致好評,我竟然傻傻的現在才發現寶。不管啦~雖然動畫也只到王獸篇,我還是決定要找來看。


「活下去,並得到幸褔吧。」


     少女艾琳跟寡母同住在鬥蛇村,因為具有神秘的「霧之民」血統,被視為魔之子,從小就遭到村民異樣的眼光。然而艾琳不以為意,只要能一直與媽媽相守就是幸褔。母親蘇洋是一名醫術高超的獸醫,負責照顧鬥蛇,在耳濡目染下艾琳希望有天能成為跟母親一樣優秀的獸醫。10歲那年,母親因為負責照顧的鬥蛇一夕之間莫名全數死亡,因而被問罪處以極刑。一心想拯救母親的艾琳,不顧一切跳入沼澤裡,眼看母女即將被蜂擁而上的野生鬥蛇群生吞,急情之下母親使用了「操者之技」,救了女兒而自己卻慘遭鬥蛇吞噬。孤苦無依的艾琳被迫離開村落,因緣際會被養蜂人約翰收留,教授她各種知識,陪伴她逐漸走出喪母之痛。然而艾琳心底始終念念不忘的是母親的遺言,母親口中絕對不能模仿的大罪究竟是什麼。偶然間艾琳遇見了傳說中珍貴的野生「王獸」,宛如白銀翱翔天際的王獸及王獸與雛鳥間親密互動的身影深深打動了艾琳,讓她想起了母親,她希望自己也能成為跟母親一樣的人,殊不知如此單純的願望卻讓她無端捲入權力鬥爭的漩渦中,主宰了整個龍蕯王國的命運。




《獸之奏者》總共有四部曲,《鬥蛇編》、《王獸編》、《探求篇》及《完結篇》,前二部主要偏重在主人翁艾琳找尋自我定位的過程及故事舞台阿薩王國的由來,政治鬥爭及社會形態。不管是王獸、鬥蛇、蜜蜂、以己身為盾的真王護衛、誓死效忠真王的大公,或者消極的守戒之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生物,為什麼會以這樣的方式存在。」是艾琳的疑惑,也是貫穿小說的主軸。面對人類利用私念試圖破壞大自然原有的和諧,用人為的力量去控制並改變動物的習性,艾琳捨命也想打破物種之間的隔閡,化解人獸間長久以來的恩怨情仇,讓野獸得到真正的自由。


作者透過艾琳澄澈無私的視野舖陳出一個關乎動物愛、夢想、權力、背叛、仇視、恐懼的奇幻冒險旅程,故事本身其實很簡單,卻寓意深遠。全書充滿生命力,溫暖又柔和的氛圍、流暢的節奏、豐富的情感、色彩鮮豔的畫面,閱讀時彷若置身其中的感動,在闔上書後令人留戀不已。艾琳與媽媽短暫的互動場景讓我幾度眼眶泛紅。真王與大公間的角力反映了現實,「立足點若是不夠堅定穩固,就連忠誠之心也不再有意義」頗令人深思。而艾琳不畏命運的堅韌更叫人心疼與佩服,我尤其喜愛艾琳與約翰為了追花在夏季小屋相處的那段,屹立在原野盡頭的雪峰、一望無際的花海、棗紅色的雲朵低空飄浮,讓我想起卡通《小天使》裡夏天的阿爾卑斯山,而小蓮跟爺爺則自動轉換成艾琳跟約翰叔叔。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宮崎駿系列動畫,著迷於那種神秘的奇幻異世界,那你絕對不能錯過《獸之奏者》,這故事真的好看到沒話說,期待續集趕快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