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多褔.麥杜格( Christopher McDougall ) ◎ 著  /  王亦穹 ◎譯    /   木馬文化


要說我最不愛的運動那大概就是跑步了,也許有人天生就會跑,不過絕對不是我!天生就不會跑,那肯定有我!不愛跑步的我怎麼會被一本跑步的書吸引呢?好奇是最大的原因。超馬天后邱淑容甘冒截肢的危險堅持跑完全程,即便少了一條腿依然鐘情馬拉松。極限運動到底有何迷人之處,會讓跑者如此樂此不疲?我等著看克里斯多褔.麥杜格如何打動我!


    作者克里斯多褔.麥杜格是記者,也是專欄作家,同時也是半極限運動的愛好者。舉凡衝浪、滑雪、單車登山等,還曾經長期深入戰地從事前線報導,這些通通搞不倒他,但是唯獨搞不定慢跑,不過就是區區三英里的簡單慢跑,劇烈的腳痛卻讓他無法跑完全程。於是他開始到處求醫,但是不管他求助多少名醫,得到的答案都一樣,「人體不是被設計來這樣虐待的」,跑步對腳的傷害很大,幾乎所有跑者都飽受腳痛之苦,而醫師建議的方法一致是停止跑步或者注射止痛劑,並且穿上矯正鞋。


克斯多褔並非跑步狂熱者,但是他也不想就止放棄跑步。某天無意間讀到一篇關於墨西哥原住民「塔拉烏馬拉族」的報導,在遺世獨立的銅峽谷,存在著一個找不到任何罪行及疾病,堪稱全世界最會跑的民族。五十歲可以跑得比十幾歲快,八十歲的老爺爺翻山越嶺難不倒。根據墨西哥歷史學家奧馬達的記述,一名塔拉烏馬拉跑步冠軍曾經一口氣跑了四百卅五英里,相當於從紐約市到底特律的距離。而其他塔拉烏馬拉跑者輕輕鬆鬆就可以跑上三百英里,相當於在馬拉松賽中來回十二趟。塔拉烏馬拉人可不來什麼能量凝膠,運動飲料補充體力或者集訓那套,當然也不做伸展暖身操,更不需要科技跑步鞋或特製鞋墊。讀到這裡別說克斯多褔驚訝了,連我的眼睛都快跳出來了,怎麼可能啊?克斯多褔決定親自造訪這個部落,找出塔拉烏馬拉人熱愛跑步及跑步不受傷的秘訣,就此展開一段神奇的尋秘旅程,邂逅了無數個傳奇跑者,更親自參與及籌劃了世紀超馬賽。


這本書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外加驚奇連連!塔拉烏馬拉人跑步的美德及人生哲學令人感動;世界級超馬選手的個人特質及對跑步的堅持令人印象深刻;一場又一場緊張刺激,睹上性命的惡水馬拉松及世界各地不同的長距訓練,簡直不可思議。最讓我驚奇的是書中提到不少顛覆傳統的論點,原意是保護足部的跑步鞋竟是造成腳痛的始作俑者,試試看赤腳跑步就能體會。人人都自以為知道如何跑步,使用的卻錯誤的跑步方法,世上最偉大的跑者跑步其實就跟幼童一樣。再者慢跑竟然有助心臟病患者術後的復健。還有,還有,以耐力著稱的超馬選手很多都是素食者。


這是一本充滿生命力的書,閱讀其中真的會讓人熱血沸騰,甚至腳底發癢有種想要飛奔出去的心動感覺!然而,真正吸引我目光的並非跑步的秘訣,而是跑者的人格特質及對跑步抱持的信念,那不只是適用在跑步,更是一種人生哲學及對生活應有的態度。真正的跑者精神是沒有任何取向,跟天地合而為一,全然享受跑步帶來的身心靈樂趣。人稱「迪普西怪物」的傑克.科克,高齡九十六歲還在參加惡名昭彰的迪普西超馬賽,他說:「一個人不是因為衰老才停止跑步,而是因為停止跑步才衰老。」美國超馬選手、享有「超馬之神」美譽的史考特‧傑瑞克(Scott Jurek)認為賽跑的意義不在於打敗對手,而是陪伴同跑者。他會在每次跑完百英里超馬賽程後,裹著睡帶徹夜守在終點,用沙啞的聲音替每位跑回終點的跑者加油。白馬卡巴羅說:「跑步不是為了向人推銷東西。跑步應該是自由的。」而我想說:「克里斯多褔,我真的被你打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