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提亞斯馬極爾 (Mathias Malzieu) 作者  / 梁若瑜  /    皇冠出版



談死亡從來就不是個新鮮話題,卻是我絕對的罩門,向來淚腺發達的我,閱讀之初早已備好面紙準備大哭一場,可這回面紙卻沒能派上用場。沒流淚並不表示這故事就不精采,反而深深吸引我重覆讀了三回。可以在短時間重覆讀上三回,是因為這故事篇幅不長而且很容易閱讀。


晚間7:30是黑夜與白晝的分界線,也是生與死的分水嶺,因為這一刻媽媽終於可以徹底擺脫煩人的鼻胃管和針頭了,然而從今以後她的世界卻永遠是黑夜。打從媽媽住院開始,陰影就在男孩的家裡生根蔓延,逐步讓家裡變成一座有水有電的墳墓。隨著護士小小的一聲「結束了」,陰影不僅籠罩家裡任何角落更吞噬了男孩跟家人。男孩的心碎了,身體破了一個大洞,他無法相信媽媽永遠被黑暗困住,愈來愈重的空虛感漸漸壓得男孩喘不過氣,也讓他害怕不已,此時一個巨大的身影突然出現眼前!


有著4公尺高的巨人傑克來自亡者國度,歷經130年的情感焠煉,讓他有著一顆無堅不摧的心,他是生死問題的專家,擅長影子醫療學,專治喪親之痛。他將身後巨大的影子撕了一小片送給男孩,告訴他這是片好影子,可以修補男孩破碎的心。然而這片影子沒有使用說明書,得靠男孩自己摸索,一開始影子礙手礙腳老害他被絆倒,漸漸的男孩習慣有影子相伴,影子讓他有安全感,但是他仍舊思念媽媽,也想過好多讓媽媽逃離黑暗的方法卻都失敗,他想起巨人傑克曾說過影子是通往亡者國度的大門,於是他請求巨人傑克帶他穿越陰影進入亡者國度尋找親愛的媽媽…….


小說一開始作者就抛出了一連串的問句,那是對去世親人的不捨與留戀,也是對未知世界的茫然及懵懂,透過主人翁重覆的自我對話,瞬間引爆了小說主題,將讀者捲入充滿絕望與死寂的黑暗氛圍中。隨著男孩在巨人傑克的陪伴及引導下重拾作夢及回憶的能力,沉重的黑暗陰影漸漸散去,讀者的心也跟著有種如釋重負的暢快感。


悲傷是沒有年齡之分,尤其是面對至親離去,就算事前再怎麼準備,到了那一刻,永遠還是措手不及,故事中的男孩其實是個30歲的成年男子,一直到喪禮結束都無法接受事實,甚至得逼著自己像個活人般呼吸。因為極度思念母親,他在深夜跑到墓園裡陪伴媽媽,怕媽媽看膩了鮮花,他特地帶著剛摘下來的星星跟一片月亮和糕點,然而媽媽卻始終沒有現身。曾經聽過一個說法,喪禮之所以如此繁文缛節,就是希望生者可以藉著忙碌轉移悲傷焦點,這似乎有那麼點道理存在,然而小說中男孩對此可不以為然,「等到我自己快死的時候,我希望直接人間蒸發,我不要我所愛的人被迫選擇該把我葬在哪裡,或把我裝在什麼樣的箱子裡。」讀到這段話時我有點訝異,因為我也曾經有同樣的想法。


小說中有個談論鬼魂的橋段滿有趣的,巨人傑克跟男孩解釋了鬼魂生存的方式,鬼魂其實也沒那麼可怕,你們人類別再給鬼魂亂扣罪名,當然也別再拿鬼來嚇唬小孩。而另一段提到死人以鬼魂的模樣回到活人的國度的感覺就如同把糖尿病患者,綁在一張巧克力閃電泡芙形狀的床上,還在他身上淋滿甜奶油漿一樣,這比喻真是太妙了!


生與死是一場永不停止的追逐賽,當死亡降臨,情感剎那崩潰,觸景傷情就連回憶也變成另一種情感的煎熬。逃避或許可以暫時忘卻痛苦卻無法真正抹去悲傷。至於破碎的心要如何修補?巨人傑克說,沒人可以幫助你,唯有靠自己的力量,而對抗死亡的唯一方法就是繼續活著,重新學著大笑,學著吃出滋味,多看書,作作夢,多休息,多玩一玩,即便你覺得一切毫無意義,但別輕易放棄,千萬別敗給絕望!善用你的夢想,就算夢碎了,把它們再黏起來就是了!


作者馬提亞斯‧馬極爾是著名樂團的主唱,我沒聽過他的專輯,但他的另作《機械心》讓我印象深刻,那是一場美妙的閱讀之旅。《如今你的世界永遠是黑夜》是作者的第一部小說,作者用即將孵化的蛋被陶瓷推土機碾過的聲音描寫心碎的的聲音;用火車的老氣笛聲比喻體內大洞呼呼亂響的聲音;用銜接了夢想和現實的絲網,攜帶絕對的希望。如同《機械心》,帶著魔幻跟詩意的文字風格再次令我著迷。談生死未必都得嚴肅以對,我真的喜歡這個故事,但願人人都能有個巨人傑克叔叔隨時在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