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各布斯(A. J. Jacobs ◎ 著 / 黃芳田   ◎譯 /    遠流出版


 


自從領教過《我的聖經狂想曲》及《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後,自認絕對不會對這位仁兄接下來的任何瘋狂行徑嚇到,就像打了預防針般,這回我是有備而來,捧好了下巴,扶好眼鏡,等著笑看小賈又有什麼瘋狂舉動。


    話說多年前我也曾想過把家裡全套23本《大不列顛百科全書》讀完,不過理由可不像小賈為了延緩智商下降速度那麼偉大,純粹是突發奇想,很快的我就發現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簡直是自找麻煩,最後連十頁都沒看完就舉白旗了。我還想過把25本的《世界文學名著》讀遍,想當然爾還是沒有達陣,我把責任歸咎於陳年老書翻譯太爛導致本人難以下嚥,改天要找翻譯較好的版本來讀,然後從此沒有下文。所以對於小賈花了整整一年讀完《大英百科全書》,真的是佩服到沒話說,要是小賈本人出現眼前,我鐵定會當場給他行大禮。至於小賈為了深入理解宗教,身體力行《聖經》所有律法過日子,包括十誡及用石頭丟擲通姦者,簡直太不可思議,當初閱讀時直覺這傢伙的腦袋瓜鐵定極度不尋常。


這回小賈獻給讀者的是歷時15年的9項生活實驗大挑戰,包含     <化身美女>、<外包生活>、<徹底誠實><我是大明星><完全理性實驗>、<裸體寫真>、<禮儀守則>、<一心不多用>、及<完美老公>實驗記。這可不是把自己關在實驗室裡與試管數據表格對抗就行,而是要把實驗主題落實日常生活中,也就是把自己當白老鼠,全心全意擁抱改變,身體力行才是。


<化身美女>實驗裡,一開始小賈單純想幫兒子的辣妹媬姆徵友,最後卻反客為主樂在其中當起了大鼻子情聖,與各式各樣追求者在網路過招50天。無奇不有的男人百態在網路交友室裡一覽無遺,我敢說如果小賈上傳的不是辣妹照,這實驗可能為中途夭折吧!再者或許網路那頭也有個化身男人的女人,跟小賈玩得可開心了。嗯~這個實驗再次證明在網路交友室裡不可盡信,要當心喔!


<裸體寫真>,一個很聳動的主題。為了保住飽碗,小賈這回被迫親自下海拍裸照,在攝影棚裡脫光光,體驗被物化及喪失控制感的感覺,從而引發同理心重新看待裸照。這讓我想起當年拍婚紗照,直覺自己就像個聲控玩偶,動作表情全由攝影師掌控,除了「累」還是「累」,當下只想趕快結束走人。不過有了那次拍照經驗後確實也讓我重新去看待攝影工作。


外包是時代商業新潮流,但是如果把個人生活完全外包出去,包括與老婆吵架,寄賀卡,給父母打問候電話,上網轉帳付帳單,甚至是給孩子唸床邊故事。表面上就好像使用了哆拉A夢的分身道具,把所有事交給分身打理,自己落得輕鬆自在,但實際上卻是隱藏著潛在的危機,把自己全然攤在第三者的面前毫無隱私,風險之高有點可怕耶,這我可沒勇氣放膽嚐試。


<徹底誠實>及<一心多用>則是我認為所有實驗裡難度最高的。所謂「徹底諴實」運動,由心裡治療師布蘭頓發起,他認為如果每個人都不再說謊,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就會快樂許多。在群體生活中要做到徹底誠實著實大不易,我們或多或少總會基於禮儀、善意或隱藏的用意而說謊。如果完全不考慮別人的立場或感受,話由心生,感覺上有那麼點自私,如果善意的謊言可以Happy ending,何樂而不為?我還是比較認同選擇性的誠實啦。


<一心多用>應該是現代人的通痛吧,我就是個嚴重的上癮著,絕不會在同時間安份的只做一件事,一隻手拿話筒,另一隻不是塗鴉就是放在滑鼠上;邊閱讀邊做瑜珈,手上拿鍋鏟思緒亂亂飄,而我也確實因為一心多用而多次出槌,所幸都是小差錯。看了小賈的實驗後,我認真的檢討,發現強迫自己一次只專注一件事真的不簡單,成果還不錯。我非常認同這個實驗主題,認為專注應該算是人生的一種必要的修行,但這會我又要老實說,維持了幾天小女子又故態復萌,也許我該考慮在家裡貼滿大字報提醒自己別一心多用。


響應小賈的誠實說,那我也要如實說閱讀感受,我對小賈的腦門非常感興趣,不過小賈大可放心,小女子還不致瘋狂到想把它的腦子比照愛因斯坦。小賈某些實驗行徑真的很智障,讓我差點笑掉下巴,但是這些看似瘋狂的實驗背後都有其正面意義,尤其佩服小賈的徹底執行力,覺得小賈是個勇於改變,懂得自省且值得學習的「超級怪咖」!另外呢,有句話我一定要說,就跟所有讀者一樣,我也為小賈的老婆茱莉叫屈,這些實驗耗費整整15年,也就是說跟閱讀百科全書及力行聖經律法過日子是平行進行的,我的媽喂~~茱莉怎麼能受得了如此特別的枕邊人,我強力建議茱莉應該也來出本名為「我的白老鼠老公」披露15年來被迫當白老鼠老婆的辛酸血淚史,那鐵定很暢銷!喔~喔~小賈真該幸慶家中三個孩子都還是小小孩,不然有冤要伸的苦主又要多增三人!哈~


「我的白老鼠瘋狂大體驗」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